价格相同 八折豪车与热销日系SUV该怎么选

2017-09-21

又到了金九银十购车旺季,越来越多朋友问猫哥“这车怎样”、“那个车如何”。通常我给出的答案都是“你喜欢就好”,多年的经验告诉我,当对方问意见,心里多半是已经有了答案,只想获得最后的认同。

但有一位朋友的选车观让我思考了好久——购车预算30万,原来考虑的是冠道370TURBO,但与爱人商量后思路发生180度转变。“都出了30万了,为什么还要选日本车呢?”于是,现款沃尔沃XC60成为了他最新的目标。

冠道与XC60,看似关系不大的两款车,但相似的售价却将它们拉到一起。冠道370TURBO两驱豪华版裸车价27.98万,实际落地价格约31.5万。而现款沃尔沃XC60 T5智行升级版官方售价35.89万,销售终端可以给出6-7万的高额优惠,裸车价在29万附近,实际交易价格与冠道370TURBO相差不远。

两车售价对比
车型冠道370 TURBO两驱豪华版沃尔沃XC60 T5智行升级版
官方售价27.98万35.89万
终端优惠06-7万
购车总价约31.50万约32.20万
制表:一猫汽车网


现款XC60可谓一款生命力强大的车,诞生于2008年,当年被为“最安全的SUV”。论辈分,它与奥迪Q5一样,都是豪华中型SUV的始祖。XC60于2015年由沃尔沃亚太进行国产,在更新配置以及更换的T5系列2.0T发动机之后,至今一直活跃在车坛,直到今年年底才将接力棒交给新一代车型

而广汽本田冠道于去年10月份上市,是本田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一款中型SUV车型。论时间间隔,它与沃尔沃XC60有着接近10年的差距,对日系厂家来说,10年的时间足以换两代车型了。很明显,这是两款存在“代差”的车型,面对年迈的XC60,冠道似乎有着压倒性的优势,但它真的能取代豪华SUV的位置吗?

从配置上看,冠道370 TURBO两驱豪华版拥有更多的科技智能配置,如最常用到的无匙进入/启动功能,倒车影像、定速巡航、自动驻车等,而像可变转向比、自适应减震系统、敏捷操控系统等涉及到操控的新技术更是体现出新车的优势。

由于是低配车型的缘故,同价位的XC60配置当然会逊色不少,只留有最基本的自动头灯、7英寸屏幕、后驻车雷达等配置。但让人惊喜的是,沃尔沃XC60全系都配有了主动制动系统,在冠道身上只有顶配车型才会配备,这也可以看出沃尔沃将安全体验放在很高的位置。

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配置很难成为选车的主要依据,特别是去到30万的价格区间,人们往往会在意技术层面的东西。而长期以来日系车型在动力总成方面的技术都相对保守,这导致人们心中出现“日系车技术不如欧美”的固有思维。

日系车型之所以一直采用相对保守的技术,一方面是出于成本或质量控制的原因,另一方面是在于战略决策快慢的问题。像本田丰田这样的日系汽车工业巨头,要推出一款优秀的动力总成,在技术层面上是没有问题的。像冠道所搭载的K20C系列发动机,其动力输出已经赶超目前主流的各系列2.0T发动机。

当然,经过不断升级后的XC60,在动力系统上也有不俗的表现。新车目前搭载的是沃尔沃最新的Drive-E系列T5发动机,最大功率180kW,峰值扭矩350Nm,匹配爱信8AT变速箱。虽然目前的XC60是一款老平台车型,但动力总成已经赶上新一代车型的节奏,这也是其混迹车坛的资本。

所以在动力技术层面上,两车都没占太大优势。相似地,他们在驾驶感受方面的差异也越来越小,更多在于侧重点的不同。

在冠道身上,我们看到有双层侧玻璃、带缓冲垫的静音轮毂等提高静谧性的硬件,高配车型还加入了主动降噪技术,可见本田对于NVH的重视程度已经有所提高,再加上本田看家的操控调校,冠道的驾驶感受足以讨好各种年龄层的消费者。

但这是否代表冠道能在驾驶体验方面超越XC60?其实这问题很难有确切的答案。现款XC60采用的是10年前欧系车最典型的调校方式,即使国产后进行了适应性调节,但依然会保留较明显的驾控倾向。悬架不会完全向舒适性妥协,转向手感也是柔中带劲。而舒适性也是沃尔沃一直追求的重点,NVH表现也是相当的出色。

从实际驾驶感受看来,两车都可以用出色来形容,但都保留着各自的性格。冠道依然有着本田易于驾驶的特色;XC60依然保留着紧致扎实的感觉。

至于谁是你的菜,这视乎你对汽车的认识和感知,若你对驾驶感受之类的一窍不通或者漠不关心,那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这两款车都很好开,很好坐。但在设计方面,我想每一位消费者都有发言权。

设计,是评价一款车最低门槛的途径,而且冠道以及XC60这两款车的造型风格实在是相差太大了,以至于人们可以在短时间内找出自己的喜好。

当下的审美观都趋向各种饱满线条,但本田却反其道而行之,将其国内首款中型SUV造得硬朗且干练,这种轮廓放在SUV刚兴起的年代或许会很吃香,但在如今,我想它难以获得女性消费者的青睐。幸好,冠道的整体视觉感受很显大,而且内部空间对比XC60来说也是有着绝对优势,这对于男性或家庭消费者来说非常有吸引力。

反观XC60,即使已经是多年前的设计,但它的外观设计水准一点也没落伍。不但能媲美众多后期面世的车型,就连新一代的XC60,也延续着这一代车型的诸多设计特征。所谓成功的设计,就是10年后再看它,也找不出什么缺点。

不过在内饰部分,XC60则难免显露出一些年代感,内嵌式屏幕、CD插槽、密密麻麻的实体按键,这都是新一代车型所要淘汰的设计。相比之下,冠道的内饰设计则符合大多数人的审美。横向对称式布局呈现出很宽敞的视觉感受,悬浮式屏幕、按键式换挡区以及充裕的储物空间,这都是十分讨好的内饰设计手法。

单论座舱,中国消费者确实难以抵挡日系车的体贴设计,便利性以及省心程度都是瑞典人难以学会的。

关于这辆车产品力对比,无需过多地罗列了,我更想聊聊购车心态的事情。如果只是为了满足基本需求,冠道和XC60都能很高水准地完成任务。甚至可以说,买低一级别的车型,如各主流紧凑型SUV,都能基本满足你对一辆5座SUV的需要。换句话说,冠道和XC60都是属于过度满足需求,倾向体现价值感的车型。

说到价值感,这是冠道与XC60最大的差异所在。冠道在用一种堆砌式的方法去体现价值,用最新的动力系统,车内配上最好的配置,将空间尽可能地拉大。本田恨不得将一切最好的东西都用在冠道身上,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份“豪华全餐”。

但越是用力,就越容易丢失尊贵感。就如同冠道的外观一样,张扬但缺乏细腻。而沃尔沃则用了另一种方式去表达价值,他们善于将自己独有的那份情调融入车辆中。最新一代车型(如S90、XC90)已经将这种情调发挥到极致,特别是内饰方面,就如同将一所现代北欧别墅搬到车内。在老款XC60身上,也能看出品牌所表达的态度,只不过没那么极致罢了。

用现在的眼光来看,即使已经到了换代的时间,但XC60依然保留着它独有的魅力。就像沃尔沃的最典型车主——低调稳健,注重品质,富有内涵,这些特质都能在XC60上体现。

总结:

豪华品牌之所以受人追捧,在于其讲究调性;非豪华品牌之所以更容易热销,因为它懂得跟着需求走。所以,冠道与XC60虽然价格相近,但他们摆明着是为两类人准备的。无关配置高低,也无关款式新旧,究竟选哪款好,关键看你是什么人。

分享到

相关车型

沃尔沃XC60(亚太)

指导价: 36.99-47.99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