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靠名字已经成功一半 细看五菱宏光S3

2017-08-21

五菱宏光拥有“神车”称号的,除了曾经达8万辆/月的惊人销量,更多在于其民间传说。例如那段深夜山路超越宝马M2的战绩、村民爆改机械增压的案例、以及贴在众多超跑车尾的“五菱宏光S”车标。尽管关于它的神话多半带有调侃意味,但这就是切切实实的品牌影响力。

从当初的游离于闹市的运货小面,到现在无人不知晓的传奇车型,“五菱宏光”的品牌价值不知道上升了多少倍。当这个响亮的名称与时下火热的SUV车型结合起来,会不会产生更剧烈的反响?作为五菱首款SUV,五菱宏光S3能延续家族的光荣传统吗?静态体验过后,或许会有初步的答案。

新车从命名上不禁让人联想起与五菱宏光S1的各种关系,但从底盘到车身设计去看,五菱宏光S3更像是一款重新设计定型的车型。整车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655/1735/1790mm,比五菱宏光S1整整大了一圈,轴距达到了2800mm,超越了大部分紧凑型SUV的数据。高配车型采用多连杆独立后悬架结构更是与定位微面的五菱宏光S1区分开来。

车身长度和高度都比较突出,估计是为车内的纵向和垂直空间作考虑,但车身宽度还是略显不足,依然脱离不了微面的感觉。幸好在细节造型处加入了许多新元素,使其变得更耐看也更有精致感。

近年来新车的设计都喜欢将前脸加厚,大灯尽量往上移,雾灯比例加大,从而营造出一种昂首挺胸的观感。五菱宏光S3也采用了这一套路,前脸看似被划分出多个层次,凸显立体感之余,也给人一种“抬起头做人”的感觉。

也许从外观设计上看,并不能看出五菱宏光S3有多“神”,但正如其前辈一样,“神车”从来都不是靠脸吃饭的,超实用的车内空间布局才是其赢得消费者青睐的利器。

五菱宏光S3的内饰设计在本次活动中首次对外公开。与其相对质朴的外观相比,其车内设计的精致感上升了一个层次。细节部位的做工质感彻底抹掉了以往廉价的形象,储物空间的设计更是超出了我的想象。

由于定位原因,五菱宏光S3的配置不可能太高,车内功能更注重实用性。比较亮点的有8英寸中控屏幕(带有蓝牙、安卓手机互联、导航、倒车影像)、三排均配有的USB插口、液晶显示屏、定速巡航等。

车内空间是五菱宏光S3的大杀器。在固定的车厢内,设计师想尽办法挖掘更多实用的储物空间。例如在最常用的门板处,常见的车型能放下三瓶水已经很不错了,但五菱宏光S3一次过能塞下六瓶!能人所不能,这就是竞争力所在。

实际乘坐起来,五菱宏光S3的表现不算十分出色,座椅的填充物料较软,支撑性略有不足,但至少每个座位的乘坐空间都得到保证。在人们最在意的第三排,座垫的高度不算低,不至于以“蹲”姿去乘坐,2+2+3的座椅布局也让乘客出入变得方便,再加上针对第三排座椅的出风口、USB插口、杯架这些设施,让坐最后的乘客都得到最起码的尊重。

很遗憾,这次未能体验到五菱宏光S3的动态表现,不能完全领略新一代“神车”的实力。新车将提供1.5L以及1.5T两款发动机,前者匹配由上汽自主研发的6MT变速箱,1.5T车型匹配爱信提供的6MT变速箱。同时,后驱与后独立悬架的配置也是其一大卖点,在11月正式上市之前,我们会作一次深度动态体验。

总结:

五菱宏光S3的定位十分清晰——利用五菱宏光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延伸出一款尺寸恰当的7座SUV。但它并非五菱老车主升级车型的最佳选择,毕竟受定位和成本所限,不可能一下子将五菱的品牌拉到一个很高的位置。但它确实能扩充五菱品牌的产品阵营实力,让五菱汽车能触及更多的受众,从而达到只靠MPV难以实现的目标。

分享到

相关车型

五菱宏光S3

指导价: 5.68-8.18万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