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继续燃 GS8/CS95/H8对比之动力篇

2017-08-10 作者:爱卡汽车网

  相信大家在看过了昨天的“设计篇”后,便能够感受到近几年来中国品牌车型的突飞猛进。不过,设计方面也只能算是“表面”功夫,具体到驾驶感受才能真正反映中国品牌造车的水平与品质。

3款中国品牌SUV对比

爱卡汽车3款中国品牌SUV对比测试总览
1、造型设计篇 点击阅读
2、动力性能篇 正在阅读
3、四驱越野篇 8月10日上线
4、舒适实用篇 8月11日上线
5、极客科技篇 8月14日上线

  考虑到车型级别以及排量税政策,目前2.0L涡轮增压发动机已经是主要的趋势,我们本次对比的这3台车也是毫无例外地采用了2.0T发动机,并且均为自主研发。

一、广汽传祺GS8

  其实从广汽传祺GS8(以下简称GS8)问世之初,它便注定成为一款备受关注的车型,而我个人也十分期待它的动力表现。无论从车身尺寸、空间还是设计等各方面考量,它都是一款让国人无法拒绝的SUV。

第二季横评2017款 传祺GS8 320T 四驱至尊版

  GS8搭载了一台自主研发的2.0L涡轮增压发动机(代号4B20M1),属于广汽第二代Ti POWER系列320T发动机,它的最大功率148kW(201Ps)/5200rpm,最大扭矩320Nm/1750-4000rpm。值得一提的是,这台2.0T发动机应用了名为“GCCS燃烧控制”的专利技术,它通过对喷油、点火、内部EGR(废气再循环)率地控制,根据发动机不同工况需求进行更精准调整,能有效降低燃油消耗。

SUV横评第二季GS8搭载了一台自主研发的2.0L涡轮增压发动机(代号4B20M1),它的最大功率148kW(201Ps)/5200rpm,最大扭矩320Nm/1750-4000rpm。

  不过目前应用很广的缸内直喷技术,并没有在4B20M1上出现,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发动机的燃烧效率。不过换个角度来看,没有直喷技术同样也减少了发动机积碳,也算是各有利弊。

SUV横评第二季

  与2.0T发动机匹配的变速箱,为爱信提供的6AT,标定更偏向于城市驾驶,在时速达到80km/h左右时就已经升满6挡,保证了燃油经济性。相反的,在高速巡航时,GS8的油耗也注定不会有非常出色的表现。

SUV横评第二季GS8上的这台2.0T发动机与6AT匹配良好,即便低速驾驶时也很少能感受到换挡间的顿挫。

  平稳加速时,在转速超过1700rpm后,变速箱便会立即升挡,以保证燃油经济性。而当有急加速需求时,变速箱的反应也非常灵敏,能够迅速降挡保证足够的动力输出。

SUV横评第二季3台车之中,GS8的驾驶最为轻便。不过在高速状态下,方向盘的转向阻尼略小。

SUV横评第二季

SUV横评第二季GS8具有4种不同的驾驶模式,在城市中使用E挡(经济模式)会令车辆保持一个很低的油耗状态,并且动力表现也绝对够用。

SUV横评第二季尽管定位偏向于城市日常驾驶,但每次深踩油门踏板,GS8也有着让人惊喜的加速表现。

  百公里加速测试中,GS8在中低速时的表现更为优秀,而在车速超过80km/h左右的时候,能够感觉到车辆出现乏力状态。由此可见,GS8更像是一把城市驾驶的利器。

SUV横评第二季GS8百公里加速时间为10.7s

SUV横评第二季GS8百公里刹车距离为40.8m

  GS8前、后悬挂为麦弗逊式独立悬挂以及多连杆独立悬挂,调校自然也是偏向于舒适性,这一点在加速及刹车图中也不难看出。

二、长安CS95

  在这3台车之中,唯有长安CS95(以下简称CS95)没能给我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这自然是它不太惹眼的外形所致。不过,在驾驶之后我却发现,现今“颜值为上”的定律在这台车上并不受用,因为它的内在美会令你刮目相看。

SUV横评第二季长安CS95 2017款 2.0T 四驱智尊版

  CS95同样采用了一套2.0T+6AT的动力组合。这台发动机为长安本部与长安英国中心联合研发,代号JL486ZQ3。这台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71kW(233Ps)/5000-5500rpm,最大扭矩360Nm。对了,它还有一个很好记的名字:蓝鲸2.0TGDI。

SUV横评第二季这台2.0T发动机同样加入了很多前沿技术,比如缸体缸盖平行冷却、平衡轴和高滚流燃烧技术等等。

  其中高滚流燃烧技术与奥迪的分层燃烧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通过改变活塞头的形状,让进入燃烧室的混合气体形成涡流,从而令燃烧更充分。

SUV横评第二季与GS8相同,CS95同样使用了爱信提供的第3代6速自动变速箱。

  与GS8相同,CS95同样使用了爱信提供的第3代6速自动变速箱。而稍有变化的是,CS95并没有将Sport(运动模式)集成在挡位行程中,而是单独设立了一个控制按钮,为驾驶增添了一层仪式感,但操作略有不便。

SUV横评第二季虽然动力总成相似,但CS95的驾驶感受与GS8是截然不同的,最明显的要说是CS95爆棚的质感,这种质感甚至很多合资品牌车型都有所不及。

SUV横评第二季CS95的操控比较适中,低速时转向力虽不如GS8的轻便,但也不会对实际驾驶造成困扰。而相比来说,高速巡航状态下沉稳的转向才是更为重要的。

SUV横评第二季虽然与GS8使用了同款6AT,但CS95的运动模式按钮则“另立门户”,也为驾驶增添一层仪式感。

SUV横评第二季按下运动模式按钮后,可以感受到CS95的动力表现还是有着很大变化,比如升挡时机更晚、踩下踏板后发动机响应更敏锐。

  相比GS8上的2.0T,CS95无论最大功率还是最大扭矩都有着明显的优势,只不过在最终的加速表现上,它们的差异不大,CS95甚至还要略逊于GS8。

SUV横评第二季CS95百公里加速时间10.9s

SUV横评第二季CS95百公里刹车距离42.7m

  CS95的加速表现比较中庸,并没能给人带来非常刺激的加速体验,反而是一种不紧不慢的悠哉状态。当然,如果换为两驱版车型,它的加速表现肯定会有更大飞跃。

  毫不夸张地讲,CS95是一台行驶质感极为出色的SUV,单从这点来看,即便是某些价格更高的合资品牌也有所不及。在怠速状态下,CS95的发动机震动很小,几乎难以察觉。在行驶过程中,由于整车的密封性非常出色,因此营造出了与外界隔绝的静谧驾驶环境,这一点在开关车窗时,能够非常明显地感觉到。

三、哈弗H8

  最后,我们来说一说哈弗H8(以下简称H8)。其实无论是媒体还是网友,总会把H9作为这个级别的竞争者之一,然而这并不科学。首先,H9采用了非承载式车身,车型定位显然更偏向于越野。换个角度来看,也就是车主的使用取向截然不同;其次,H9与GS8、CS95约5万元的起售价差距,也足以左右这个级别消费者的购买意向。

SUV横评第二季哈弗H8 2017款 2.0T汽油四驱尊享型

  与前两者相同,H8也搭载一台自主研发的2.0L涡轮增压发动机(代号GW4C20),它的最大功率185kW(252Ps)/5500rpm,最大扭矩355Nm/1800-4500rpm。

SUV多车横评H8同样搭载了一台自主研发的2.0T发动机,它的最大功率185kW(252Ps)/5500rpm,最大扭矩355Nm/1800-4500rpm。

  这台发动机于2010年问世,采用了缸内直喷、双侧置平衡轴等技术。不过相较于欧洲先进的发动机,它在高转速区间的燃油消耗会稍高一些,加之H8较大的自重,实际油耗表现差强人意。

SUV多车横评3台车之中,唯有H8使用了8速自动变速箱。

  从动力参数来看,H8在这3台SUV中有着一定优势,不过它的最大亮点还是采埃孚提供的8速自动变速箱。在实际驾驶中,这台变速箱的换挡过程也足够顺畅,能够快速响应驾驶员的每个意图。稍显不足的是,H8在低挡位加速过程中还是会偶尔出现的顿挫感。

SUV多车横评得益于采埃孚的8AT,H8的驾驶相当顺畅,只是在低速换挡阶段偶有顿挫感出现。

SUV多车横评H8是3台车中操控最为费力的,甚至有一种硬派越野车的感觉。

SUV多车横评虽然相比另外两台车,H8不那么轻便,但就加速能力来说,它却是最出色的。

SUV多车横评H8百公里加速时间10.3s

SUV多车横评H8百公里刹车距离41.4m

  尽管H8整备质量更大,但由于动力系统的良好匹配与调校,它的百公里加速是3台车中最为出色的,成绩为10.3s。

动力参数汇总
车型 GS8 CS95 H8
发动机 2.0T 2.0T 2.0T
变速箱 6AT 6AT 8AT
最大功率(kW) 148 171 185
最大扭矩(Nm) 320 360 355
百公里加速(s) 10.7 10.9 10.3
百公里制动(m) 40.8 42.7 41.4

  编辑点评:毫无疑问,我们本次对比的这3台车型,代表了目前中国品牌SUV的最高水准。经过了这一系列的测试与试驾,也同样刷新了我对于中国品牌汽车的认知。综合3台车的表现来看,甚至已经超越了某些合资品牌同级车型,这种进步确实是我此前没能预料到的,特别是GS8在设计上的突破以及CS95在行驶质感上的绝佳表现。

  但是,通过对3台“顶级”SUV动力方面的深入了解,也不难看出我们中国品牌车型目前的最大短板:变速箱。在发动机制造上,中国品牌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如果能在变速箱领域有更大突破,相信中国品牌会继续缩小与合资品牌的差距,甚至是赶超。


 

阅读推荐:

忍者的自我觉醒 长安铃木骁途对比锋驭

一曲Bohemia赞歌 试驾斯柯达明锐旅行车

动力表现符合预期 测试荣威i6 1.0T

分享到

相关车型

哈弗H8

指导价: 18.38-23.18万

长安CS95

指导价: 15.98-22.98万

传祺GS8

指导价: 16.38-26.28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