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沙漠之王 途乐与兰德酷路泽的对决

2017-08-08 作者:爱卡汽车网

  提起兰德酷路泽这个名字,我想许多老一辈的人可能会感到一些陌生。但若说起它的曾用名“陆地巡洋舰”,那应该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在二十一世纪初,我所在的内蒙古地区经常能够见到这辆车的身影,它肩负着在路况恶劣地区的行驶任务。由于种种原因,这辆车在当年还有着许多外号,例如:丰田V8、4500、沙漠王等等。而说起沙漠王,就不得不提起它最大的竞争对手,绰号为沙漠王子的日产途乐。

途乐与兰德酷路泽的对决

  我们选择了日产途乐 5.6L V8车型,与一汽丰田兰德酷路泽 4.0L VX-R做对比。二者的厂商指导价较为接近,对比更具公平性。

对比车型及价格
车型 厂商指导价(万元)
日产途乐 5.6L V8 89.80
一汽丰田兰德酷路泽 4.0L VX-R 85.80

  (一)外观设计对比

日产(进口)2017款途乐2017款途乐延续了宽大厚重的家族特征,中网大面积镀铬的使用并不突兀。菱形的大灯内嵌有C型的日间行车灯,为整车增添了一丝灵动。(图为2017款日产途乐 5.6L V8,与2018款无明显差异)

途乐与兰德酷路泽的对决途乐的侧面线条较为平滑,过渡圆润。A柱采用熏黑设计,硕大的车身并没有一丝呆板的感觉。较短的前后悬设计,使其拥有了出色的接近角和离去角。(图为2017款日产途乐 5.6L V8)

途乐与兰德酷路泽的对决途乐的尾部造型延续了圆润的设计,尾灯内部C字型的示宽灯造型与前大灯呼应。(图为2017款日产途乐 5.6L V8)

 

车身尺寸对比
参数/车型 日产途乐 5.6L V8 一汽丰田兰德酷路泽 4.0L VX-R
厂商指导价(万元) 89.80 85.80
车长(mm) 5164 5170
车宽(mm) 1999 1975
车高(mm) 1955 1930
轴距(mm) 3074 2850
接近角(°) 34.3 29
离去角(°) 26.2 20

一汽丰田2016款兰德酷路泽最新款的兰德酷路泽延续着Landcruiser家族的一贯设计,充满力量感的线条加上庞大的车身体积,使得整辆车不怒自威。(图为4.6L VX-R车型)

一汽丰田2016款兰德酷路泽兰德酷路泽的侧面线条较为简洁,原厂配有后拖钩。在强调了自身硬派性格的同时,较长的后悬加上拖钩的设计,使离去角的角度受到了影响。

一汽丰田2016款兰德酷路泽新款兰德酷路泽采用了熏黑式的尾灯设计,使得尾部更具层次感,同时增加了车辆的辨识度。

  (二)内饰设计对比

日产(进口)2017款途乐

米色的内饰加上桃木装饰的点缀,让车内充满了居家感,这样的设计为长途穿越的良好舒适性奠定了基础。(图为2017款日产途乐 5.6L V8)

日产(进口)2017款途乐 日产(进口)2017款途乐

日产(进口)2017款途乐

仔细观察一下能够发现相比传统车型,途乐和兰德酷路泽的仪表盘多了蓄电池电压和机油压力两个仪表,这两个仪表代表着发动机与发电机目前的状况,是车辆是否能够继续向前行驶的关键因素。

一汽丰田2016款兰德酷路泽

兰德酷路泽的内饰延续着丰田的一贯风格,做工用料与同级别对手相比稍显不足。但是优秀的人机工程学设计,让你驾驶起它来绝对不会产生抱怨。(图为4.6L VX-R车型)

一汽丰田2016款兰德酷路泽 一汽丰田2016款兰德酷路泽

一汽丰田2016款兰德酷路泽

Crawl Control、低速四驱、中央差速器锁止、转向辅助等功能均排列在此区域,这辆车的越野能力在它们的帮助之下,绝对对得起Landcruiser车型的家族传统。

  作为两款售价接近百万的车型,途乐与兰德酷路泽均采用了较为豪华的内饰风格。途乐运用桃木饰板,让整车内部更有居家风格。而兰德酷路泽的内饰则更加现代,有不错的科技感。

  (三)配置差异对比

  配置方面,兰德酷路泽所搭载的配置足以满足日常使用需求,而途乐则配备了更加丰富的配置,例如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系统、主动刹车/主动安全系统、全景摄像头、自适应巡航等,在行车安全方面锦上添花。

 

配置差异对比
车型 日产途乐 5.6L V8 一汽丰田兰德酷路泽 4.0L VX-R
厂商指导价(万元) 89.80 85.80
陡坡缓降 -
并线辅助 -
车道偏离预警系统 -
可变悬挂 - 电子液压式悬挂
可变转向比 -
主动刹车/主动安全系统 -
电动行李厢 -
泊车雷达 前 ● / 后 ● -
全景摄像头 -
自适应巡航 -
第二排背部角度调节 -
第二排座椅移动 -
中控台彩色大屏尺寸 8英寸 9英寸
后排液晶屏 -
定位互动服务 -
音响品牌 BOSE JBL
扬声器系统 13喇叭 14喇叭
远光灯 LED 卤素
后排隐私玻璃 -
后视镜自动防眩目 内 ● / 外 - 内 ● / 外 ●
雨量感应雨刷 -
温度分区控制 两区 四区
空气净化/花粉过滤 -
车载冰箱 -
两车均有着出色的空间表现


  (四)空间对比

途乐与兰德酷路泽的对决体验者身高184cm,坐进前排并将座椅调节至最低后,可获得一拳的头部空间。

途乐与兰德酷路泽的对决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体验者在后排可获得一拳的头部空间和两拳的腿部空间。

途乐与兰德酷路泽的对决第三排乘坐空间相比之下稍显局促,但还是可以获得四指的腿部空间。

日产(进口)2017款途乐 日产(进口)2017款途乐

日产(进口)2017款途乐 日产(进口)2017款途乐

日产(进口)2017款途乐作为一款车长达到5.1m的车型,行李厢理所应当的拥有出色的空间表现,同时第二三排座椅均可放倒,拥有着不错的扩展能力。

日产(进口)2017款途乐行李厢地板掀起后有几个不深的储物盒,便于整理收纳一些零碎的物品。

途乐与兰德酷路泽的对决兰德酷路泽前排座椅十分宽大,可以进行腰部支撑调节,并配有座椅通风和加热,一年四季都能为驾驶员提供舒适的坐姿。

途乐与兰德酷路泽的对决兰德酷路泽的第二排座椅可以前后移动,地板中央并没有突起,再加上宽大的车身,使得这辆车的第二排乘坐三个人并不会感到拥挤。

途乐与兰德酷路泽的对决兰德酷路泽的第三排座椅坐垫较为厚实,但是腿部乘坐空间相比途乐则稍显不足,长途乘坐可能会影响到舒适性。

一汽丰田2016款兰德酷路泽 一汽丰田2016款兰德酷路泽

一汽丰田2016款兰德酷路泽 一汽丰田2016款兰德酷路泽

一汽丰田2016款兰德酷路泽得益于座椅的翻折方式,将兰德酷路泽的座椅翻起后能够得到一个纯平的行李厢地板,并且由于第三排座椅并没有采用隐藏式的设计,所以地板高度并不高。

一汽丰田2016款兰德酷路泽值得注意的是兰德酷路泽的尾门为天地门设计,这样的结构使得乘客需要取用行李厢物品时只需打开一半尾门,从而保证物品不会从行李厢掉出。

  (五)动力系统对比

  在这个涡轮当道的年代,也许血统纯正的硬派越野车是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后的归宿。由于途乐的发动机相比兰德酷路泽的发动机有着排量上的明显优势,因此在动力方面途乐要表现的更加出色,它所搭载的5.6L V8发动机最大功率293kW(398Ps),最大扭矩则达到了555Nm。兰德酷路泽的动力相比途乐虽稍显不足,但是在越野路况下,低速四驱能够将发动机的扭矩进一步放大,实际动力表现并不差。

 

对比车型动力及传动系统比较
参数/车型 日产途乐 5.6L V8 一汽丰田兰德酷路泽 4.0L VX-R
厂商指导价(万元) 89.80 85.80
发动机排量(L) 5.6 4.0
进气形式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气缸排列形式及气缸数 V型8缸 V型6缸
最大功率(kW) 293 202
最大马力(Ps) 398 275
最大扭矩(Nm) 555 385
变速箱 七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五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供油方式 直喷 多点电喷

日产(进口)2017款途乐途乐搭载了一台排量为5.6L的V8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293kW(398Ps),最大扭矩555Nm,巨大的排气量为车辆越野时提供了充足的动力。

日产(进口)2017款途乐传动系统方面,与发动机相匹配的是一款七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一汽丰田2016款兰德酷路泽兰德酷路泽搭载了一台排量为4.0L的V6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202kW(275Ps),最大扭矩385Nm。

一汽丰田2016款兰德酷路泽传动系统方面,与V6发动机相匹配的是一款五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六)底盘悬挂对比

  两款车型都拥有着悠久的历史,同时作为一个硬汉,它们自然也要拥有着坚硬的骨骼,因此,非承载式的车体结构加上前置四驱的驱动形式,自然是必不可少的。不同的是途乐采用了电子液压的助力类型,而兰德酷路泽则为机械液压助力结构,前者的转向手感较为轻盈,而后者有着更为出色的路感反馈与可靠性。途乐采用了前后独立悬挂的结构,显然这样的设计要更加偏向于公路性能,而兰德酷路泽所采用的后整体桥悬挂,拥有着出色的悬挂行程,在面对复杂路况时能够尽可能的保证四轮都能够接触到地面,越野时的车身姿态更为稳健。

 

底盘悬挂对比
参数/车型 日产途乐 5.6L V8 一汽丰田兰德酷路泽 4.0L VX-R
厂商指导价(万元) 89.80 85.80
驱动形式 前置四驱 前置四驱
车体结构 非承载式 非承载式
转向助力类型 电子液压助力 机械液压助力
前悬挂类型 双叉臂式独立悬挂 双叉臂式独立悬挂
后悬挂类型 双叉臂式独立悬挂 四连杆式非独立悬挂

  编辑点评:本次参与对比的两辆车,显然都没有愧对于这个沙漠“王”的称呼,从沙漠遍布的中东地区途乐与兰德酷路泽车型超高的可见度,我们也能够应验这个结论。受限于较大的车身尺寸,两款车型并不适合于岩石、林间小道等越野路况,而更加适合于长途的穿越。如果你想驾驶一辆车走一些没人走过的路,看一些没人见过的风景,呼吸一些更加纯净的空气,那么买一辆途乐或者兰德酷路泽吧,我相信它们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的。



推荐阅读:

江淮S7 双离合能否平顺性与换挡速度兼得

百万配置 十万价格 WEY VV5真能成为爆款?

空间大还实惠! 四款中国品牌SUV点评

分享到

相关车型

兰德酷路泽

指导价: 77.10-119.40万

途乐

指导价: 49.70-89.80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