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现值得肯定 一汽丰田卡罗拉品质测试

2017-07-19 作者:爱卡汽车网

卡罗拉品质测试

  一汽丰田卡罗拉的售价区间为10.98-16.38万元。本次测试的车型是“2017款 全新 1.2T CVT GLX-i”,官方指导价为14.38万元,属于该车系1.2T的高配车型。该车搭载的是一台1.2L直列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与之匹配的变速箱是CVT无级变速箱,并采用的是前置前驱的驱动形式。悬挂方面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扭力梁式半独立悬挂。

2017款一汽丰田卡罗拉车型官方指导售价一览表
型号车款 现行指导价
全新 1.2T 手动GL 10.98万元
全新 1.2T CVT GL 11.98万元
全新 1.2T 手动GL-i 11.98万元
全新 1.2T 手动GL-i真皮版 12.68万元
全新 1.2T CVT GL-i 12.98万元
全新 1.2T CVT GL-i真皮版 13.68万元
全新 1.2T CVT GLX-i(测试车型) 14.38万元
全新 1.8L CVT GLX-i 15.38万元
全新 1.8L CVT Premium 至高版 16.38万元

  备注:此次我们实际测试的具体车款为:“全新 1.2T CVT GLX-i”。

  (一)外观设计介绍

  外观方面,新款卡罗拉与欧版车型在造型设计上基本保持一致。主要变化集中在前脸部分,其中前进气格栅由三幅式改为了双横幅设计,配以发动机舱上隆起的线条,整体视觉效果更具冲击力。车侧造型依旧动感大气,大量棱角分明线条的应用,为该车勾勒出了一幅年轻时尚的车身姿态。尾部方面同样看点颇多,不仅尾灯内部造型进行了调整,还融入了LED光带式示宽灯,科技感更强。此外,连接左右后尾灯的镀铬饰条也变得更加纤细了,整体给人的感觉少了一份厚重感,多了一份时尚感。

卡罗拉品质测试外观方面,新款卡罗拉与欧版车型在造型设计上基本保持一致,主要变化集中在前脸部分。

卡罗拉品质测试前进气格栅由三幅式改为了双横幅设计,配以发动机舱上隆起的线条,视觉效果更具冲击力。雾灯区经过了重新设计,新加入的黑色饰板与下进气格栅连在一起,有效地提升了车头部分的视觉宽度。

卡罗拉品质测试造型细长的前大灯,外部加入了镀铬饰条来进行点缀,给人的犀利感更强,实拍车型内部采用的是卤素光源。

卡罗拉品质测试车侧造型依旧动感大气,大量棱角分明线条的应用,为该车勾勒出了一幅年轻时尚的车身姿态。两边侧裙上方配备的防擦条,不仅视觉效果出众,还具备了不错的实用性。

卡罗拉品质测试门把手与车身颜色同色,把手上下沿还进行了镀铬处理。另外,实拍车型还配有无钥匙进入与无钥匙启动功能。

卡罗拉品质测试配备的优科豪马ADVAN dB decibel轮胎,规格为205/55 R16。轮圈方面,该车采用了偏动感风格的双五辐轮圈。

卡罗拉品质测试 卡罗拉品质测试

卡罗拉品质测试尾部同样看点颇多,不仅尾灯内部造型进行了调整,而且连接左右后尾灯的镀铬饰条也变得更加纤细了,整体给人的感觉少了一份厚重感,多了一份时尚感。

卡罗拉品质测试尾灯内部造型进行了调整,加入的LED光带式示宽灯,不仅科技感更强,点亮后,辨识度也更高了。


  (三)漆面厚度测试

  接下来,我们将对一汽丰田卡罗拉的漆面厚度进行测试,包括发动机舱盖、前/后翼子板、前/后车门、车尾门以及车顶这些部位,都在漆面测试的考核范围之内。那么一汽丰田卡罗拉在漆面工艺方面的表现究竟如何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卡罗拉品质测试在漆面测试环节,我们选取了一汽丰田卡罗拉车身上的7个部位,包括发动机舱盖、右前/后翼子板、右/前后车门、车尾门以及车顶,每个位置均随机选择5个点采样测量,最后计算其平均值。

卡罗拉品质测试

  经过详细测试之后我们发现,一汽丰田卡罗拉在车身漆面工艺方面的表现,整体来说非常令人满意。所测试部位的漆面厚度大多都保持在了140μm左右,且漆面厚度较为均匀(整体漆面厚度平均值为137.7μm),这也从侧面体现了一汽丰田卡罗拉在漆面喷涂工艺方面的水准之高。

2017款一汽丰田卡罗拉漆面厚度测试数据
结构部位 2017款一汽丰田卡罗拉测试平均数据(单位:μm)
发动机舱盖 146
前翼子板 139
前车门 140
后车门 134
后翼子板 144
车尾门 124
车顶 137
整体漆面厚度平均值 137.7

  (四)车身缝隙测试

  在这个环节,我们将通过游标塞尺对一汽丰田卡罗拉的车身缝隙进行测量,包括发动机舱盖与前翼子板之间(两侧)、前翼子板与前车门之间(两侧)、后车门与后翼子板之间(两侧)、车尾门与后翼子板之间(两侧)共计八个测试位置。

  备注:由于测试位置较多,为了便于大家横向对比阅读,我们将测试结果列出表格进行展示,大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单独点击某一部位的图片进行查看。

 

2017款一汽丰田卡罗拉车身缝隙测试数据
测试位置 缝隙宽度(单位:mm)
发动机舱盖与前翼子板之间(左侧) 2.8
发动机舱盖与前翼子板之间(右侧) 3
前翼子板与前车门之间(左侧) 3.8
前翼子板与前车门之间(右侧) 3.5
后车门与后翼子板之间(左侧) 2.8
后车门与后翼子板之间(右侧) 2.6
车尾门与后翼子板之间(左侧) 4.4
车尾门与后翼子板之间(右侧) 4.7

卡罗拉品质测试 卡罗拉品质测试

卡罗拉品质测试 卡罗拉品质测试

卡罗拉品质测试 卡罗拉品质测试

卡罗拉品质测试 卡罗拉品质测试

  从测试结果来看,一汽丰田卡罗拉在车身缝隙宽度上所反映出的装配工艺,是非常令人满意的,所测试部位的误差均在0.3mm之内。

  (五)车窗透光率测试

  这一环节中,我们将对一汽丰田卡罗拉的车窗透光率进行测试,包括检测紫外线(UV)、可见光(VL)以及红外线(IR)在穿过车窗时的透过率。那么一汽丰田卡罗拉的车窗透光率表现究竟如何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备注:由于所采用的光学透过率测量仪设计比较独特,造成在测试时我们需要反向手持仪器。为了便于大家阅读,我们对以下图片进行了180°旋转。

卡罗拉品质测试一汽丰田卡罗拉的前排侧窗在测试时的结果为,紫外线透过率82%,可见光透过率94%,红外线透过率为83%。

卡罗拉品质测试一汽丰田卡罗拉的第二排侧窗在测试时的结果为,紫外线透过率68%,可见光透过率88%,红外线透过率为93%。

  通过对前排侧窗与第二排侧窗的透光率测试,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出,一汽丰田卡罗拉的前排侧窗与第二排侧窗对紫外线有一定的阻挡作用,但效果并不是特别明显,仍有68%、82%的紫外线通过车窗照入到车内。

卡罗拉品质测试一汽丰田卡罗拉的全车玻璃分别来自于三个玻璃品牌。前风挡和第二排侧窗采用的是福耀玻璃;后三角窗和天窗采用的是旭硝子玻璃;后风挡则采用的是日板玻璃。

卡罗拉品质测试 卡罗拉品质测试

卡罗拉品质测试 卡罗拉品质测试

  (六)内饰功能及品质

  内饰方面,新款卡罗拉基本延续了老款车型的设计,只是针对一些细节部分作了调整,最明显变化在于空调控制区域采用了全新设计,与此同时,仪表盘样式、挡把区域面板造型也有一定的调整,采用了钢琴烤漆面板,高级感更强。方向盘采用三辐式造型,三点与九点钟位置还设置有凸起,非常人性化。

卡罗拉品质测试内饰方面,新款卡罗拉基本延续了老款车型的设计,只是针对一些细节部分作了调整,最明显变化在于空调控制区域采用了全新设计,与此同时,仪表盘样式、挡把区域面板造型也有一定的调整。

卡罗拉品质测试方向盘采用三辐式造型,三点与九点钟位置还设置有凸起,非常人性化。实拍车型方向盘还应用了真皮包裹与缝线处理,无论在视觉效果或触觉感受上,均有着不错的体验。

卡罗拉品质测试 卡罗拉品质测试

卡罗拉品质测试 卡罗拉品质测试

卡罗拉品质测试实拍车型配有定速巡航功能,并采用了独立的拨杆来进行控制。

卡罗拉品质测试双圆盘式仪表样式经典、简洁,中间则为一块单色液晶屏,虽然显示屏尺寸不是很大,但显示功能还算丰富。可显示平均车速、行驶时间、平均油耗、温度等行车信息。

卡罗拉品质测试 卡罗拉品质测试

卡罗拉品质测试 卡罗拉品质测试

卡罗拉品质测试8英寸的触摸中控台彩色大屏几乎集成了所有车载功能,屏幕两侧并没有实体按键存在。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的反应速度非常流畅,实际操作体验不错。

卡罗拉品质测试实拍车型配有自动空调系统,且该车还配有PM2.5车内空气净化系统,对于日趋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这不失为一项非常贴心且实用的功能。

卡罗拉品质测试仪表台和门板上部均采用了软质材料进行包裹,缝线针脚缜密,有着令人舒适的触觉感受。此外,镀铬装饰条的使用,对该车内饰整体质感的提升也有不小的帮助。

卡罗拉品质测试实拍车型配备的是皮质座椅,座垫宽大柔软,对身体的包裹性与支撑性不错。略显遗憾的是,该车主副驾驶座均采用的是手动调节的方式,对于一款售价14.38万元的车型来说,未免有些差强人意吧。

卡罗拉品质测试 卡罗拉品质测试

  (七)设备功能演示

  对于一汽丰田卡罗拉车辆内部一些功能设备的使用,我们通过如下的视频来向大家进行功能演示。

  (八)发动机怠速振动测试

  这个环节中,我们通过使用手持式测振仪,对一汽丰田卡罗拉的发动机在怠速运转状况下的振动情况,以及发动机在怠速运转状况下振动传递到车内的情况进行测试。在测试发动机怠速运转状况下的振动情况时,我们将在发动机装饰罩上选择5个采样点进行测量,计算其平均值作为最终的结果。而测试的项目为振动速度,单位以“mm/s”计算。

卡罗拉品质测试在测试发动机怠速运转状况下的振动情况时,我们将在发动机装饰罩上选择5个采样点进行测量,计算其平均值作为最终的结果。而测试的项目为振动速度,单位以“mm/s”计算。

一汽丰田卡罗拉发动机怠速运转状况下振动情况测试数据
测试采样点 振动速度(单位:mm/s)
发动机中间 3.8
发动机左上 7.6
发动机左下 7.0
发动机右上 7.7
发动机右下 6.6
平均值 6.54

卡罗拉品质测试保持发动机怠速运转的情况不变,关闭一切能够引起振动的设备,如音响、空调等,此时我们在车内仪表台所测得的振动速度值为0.2mm/s。

  (九)底盘悬挂及细节品质

  实拍车型前悬挂采用的是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悬挂采用的是扭力梁式半独立悬挂,这一组合在该级别车型中比较常见,其优点在于能够兼顾操控性与舒适性。

卡罗拉品质测试悬挂方面,实拍车型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扭力梁式半独立悬挂,这一组合在该级别车型中比较常见。

卡罗拉品质测试一汽丰田卡罗拉的发动机舱盖采用单根机械顶杆进行支撑。

卡罗拉品质测试车辆的轮旋内部几乎被塑料防护板完全覆盖,能够有效减轻行车过程中飞溅起的砂石可能对车身造成的伤害。

  (十)转弯直径测试

  所谓“最小转弯直径”,是指汽车的外转向轮的中心在地面上的轨迹圆直径,即汽车前轮处于最大转角状态行驶时,汽车前轴离转向中心最远车轮胎面中心,在地面上形成的轨迹圆直径。

卡罗拉品质测试经测量,一汽丰田卡罗拉的最小转弯直径为8.5m,这个成绩对于一款轴距2700mm的车型来说,只能算是一个比较不错的成绩。

  编辑点评:作为一款征战市场多年的老将,卡罗拉通过不断的改款和升级,提高了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就本次的品质测试而言,卡罗拉表现的非常令人满意,不仅颜值、性价比在稳步上升中,而且其自身也没有明显的短板,达到了一种非常均衡的状态。也许,也正是因为这种均衡的状态,才带给了卡罗拉这么高的销量吧。


推荐阅读:        

全新宝马X3 M40i实车曝光 明年正式亮相

森雅R7 1.5T10月上市 搭三菱1.5T发动机

怒怼昂科拉 日产劲客售9.98-13.48万元

分享到

相关车型

卡罗拉

指导价: 10.78-17.58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