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非理性碰撞 合资品牌中型SUV对比

2017-06-26 作者:爱卡汽车网

合资品牌中型SUV对比

  扎堆出现的不只是打情怀牌的汽车厂商们,还有中型SUV。迸发式地增长,似乎都无法形容中型SUV上市的脚步。与此同时,被困扰的还有那些持币待购的消费者们,本来已做好的决定,可能也在最近不停地被推翻。如果你更青睐稍小众一些的车型,那么今天的选题无疑才是你的最佳备选清单。

  东风标致5008、广汽菲克自由光、东风悦达起亚KX7、上汽通用雪佛兰探界者,这四款车型的所属品牌均有着各自不同路线的情怀。而它们也都是刚刚以上市或改款的方式,受到了大家的瞩目,因此,我们选取了最受关注的21.50万元左右的配置进行横向对比。

  (文中所用图片的车款配置分别为5008 380THP精英版7座、自由光2.0L优越版、KX7 2.4L GDI 自动两驱GLS以及探界者 535T自动四驱拓界版) 

对比车型售价
车型 厂商指导价(万元)
东风标致5008 350THP精英版 5座 21.57 
广汽菲克自由光 2.0L优越版  21.98 
东风悦达起亚KX7 2.4L GDI 自动两驱GLS  21.48 
上汽通用雪佛兰探界者 535T自动四驱拓界版  21.99 

  (一)外观设计对比 

东风标致2017款标致5008以4008"XL”形象出现的标致5008,在外观设计上,采用了与4008几乎完全一致的处理方式,纷繁的线条并没有打乱最初设计的格局,反而还令整体呈现出极具冲击力的视觉效果。

东风标致2017款标致5008 东风标致2017款标致5008

广汽菲克2017款自由光在外观上选择逐渐弱化硬汉特质的Jeep,在自由光的身上特别体现着这一点。不过,作为次低配车型出现的它,并未配备统一的车身颜色,基本上还是延续了老款车型的设计。

广汽菲克2017款自由光 广汽菲克2017款自由光

东风悦达起亚2017款起亚KX7韩国欧巴鲜肉的特质,并未在这辆厚重感极强的KX7上体现。而恰恰相反的是,这个霸气、大块头式的外观设计,倒给KX7的整体产品形象加分不少。

东风悦达起亚2017款起亚KX7 东风悦达起亚2017款起亚KX7

上汽通用雪佛兰2017款探界者魁伟的造型设计展现出探界者源自纯正美式SUV的硬朗风格。此外,探界者同样秉承着雪佛兰品牌日渐年轻化的家族式设计语言。层次鲜明且凌厉的线条,也令前脸更具运动感。

上汽通用雪佛兰2017款探界者 上汽通用雪佛兰2017款探界者

  各品牌的家族化特质,均在上述四辆中型SUV上体现。而延续了品牌特色的它们,也必然继承了所属国别汽车产业文化的基因。风格迥异的它们,也为消费者提供了针对不同审美取向的购车选择。

  (二)内饰设计对比

东风标致2017款标致5008内饰造型设计炫酷,已成为4008亮相以来标致家族最大的亮点。而硬朗且前卫的“i-Cockpit”座舱设计,也为5008的驾驶舱提供了一个近乎未来感的科技空间。

东风标致2017款标致5008 东风标致2017款标致5008

广汽菲克2017款自由光自由光的内饰做工,同样拥有着不拘小节的气质,内饰用料以硬塑料材质居多。而全黑色内饰搭配金色装饰,也为外观气质趋于温柔的自由光,营造出了时尚的内饰氛围。

广汽菲克2017款自由光 广汽菲克2017款自由光

东风悦达起亚2017款起亚KX7遵循稳重理念的KX7,内饰则显得缺少了一些新鲜感,不过采用分层设计的中控台,倒不会让简单的线条造成审美疲劳。而悬浮式多媒体屏幕区域则为车内注入了更多的时尚元素。

东风悦达起亚2017款起亚KX7 东风悦达起亚2017款起亚KX7

上汽通用雪佛兰2017款探界者雪佛兰这个彰显硬汉气质的美系品牌,内饰做工也有着一如既往的粗糙感。而充满立体感的中控台与环抱式座舱的布局,还是能够让我们感受到内饰氛围的现代感的。

上汽通用雪佛兰2017款探界者 上汽通用雪佛兰2017款探界者

  与外观设计相类似的是,上述四款车型的内饰设计以及做工也均符合着品牌的特性。而相比之下,5008的造型以及质感最为突出,而KX7则稍显中规中矩。至于自由光与探界者,则仍然以一副美系硬汉特有的粗糙感在坚持自己。

  (三)配置差异对比  

  如果你了解韩系品牌,那么你一定知道丰富的配置,是它成功占领中国市场最强有力的因素。不过,在这此次横向比拼中,我们发现以配置打天下的韩系SUV KX7,在此表现却并不突出。5008与探界者反倒表现得更为均衡,至于自由光则由于全系车型的定价稍高,造成参与对比的车型配置并不丰富,因此在此项对比中稍显不足。

功能配置差异对比
项目参数/对比车型 东风标致5008 350THP精英版 5座  广汽菲克自由光 2.0L优越版  东风悦达起亚KX7 2.4L GDI 自动两驱GLS  上汽通用雪佛兰探界者 535T自动四驱拓界版 
厂商指导价 21.57万 21.98万  21.48万 21.99万
头部气囊(气帘) 前 ● / 后 ●  - 前 ● / 后 ●  前 ● / 后 ● 
防盗报警器  ●  - - ● 
疲劳驾驶提示 ●  - - -
陡坡缓降 - - -
自动驻车  - - ●  -
车道偏离预警系统 - - -
主动刹车/主动安全系统  - - -
主动格栅 - ● 
换挡拨片 -
自适应巡航 - -
全液晶仪表盘 - ● 
座椅材质 布皮混搭  皮质   皮质(选装皮质) 皮质 
主/副驾驶座电动调节 主 ● / 副 -  主 ● / 副 ●   主 ● / 副 ○  主 ● / 副 - 
腰部支撑调节 ●   ●  -
主/副座椅记忆  - 主 ○ / 副 -  -
座椅加热  - 前 ● / 后 -   前 ○ / 后 ○  前 ● / 后 - 
座椅通风  - - 前 ○ / 后 -  -
第二排座椅移动 ●   ●  ●  -
车载Wi-Fi  - - - ●  
GPS导航系统   - ●  - -
中控台彩色大屏尺寸  8英寸  8.4英寸   8英寸  8寸 
定位互动服务  - - - ● 
远光灯  卤素  卤素  卤素  LED 
近光灯  卤素  卤素  卤素  LED 
自动头灯   ●  - ●  ● 
弯道辅助照明灯  - ●  ●  -
远近光感应系统  - - ○  -
防紫外线/隔热玻璃  - - - ● 
后视镜电动折叠  ●  - ●  ● 
后视镜记忆   - - ○  -
雨量感应雨刷  ●  - - -
手动空调  - - ●  -
自动空调  ●  ●   - ● 
温度分区控制  两区  两区   - 两区 
空气净化/花粉过滤  - ●  - ● 

  (四)乘坐与储物空间对比

  从车身尺寸来看,KX7不仅在四款车型中最为突出,并且还有着明显的优势。不过在与乘坐空间方面关系最为紧密的轴距数据上,5008则以2840mm的绝对优势取胜。因此,我们也有理由期待5008与KX7以及其他两款车型的实际空间表现。

车身尺寸对比
项目参数/对比车型 东风标致5008 350THP精英版 5座 广汽菲克自由光 2.0L优越版 东风悦达起亚KX7 2.4L GDI 自动两驱GLS 上汽通用雪佛兰探界者 535T自动四驱拓界版
长度(mm) 4670 4649 4730 4652
宽度(mm) 1855 1859 1890 1843
高度(mm) 1655 1686 1730 1688
轴距(mm) 2840 2705 2700 2725

  5008座椅及行李厢空间展示:

合资品牌中型SUV对比身高179cm的体验者,将驾驶席座椅调至最低,腿部和头部依旧有很大的空间余量。座椅侧向包裹性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出色,但是仍能提供一些侧向支撑力。

合资品牌中型SUV对比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第二排头部空间剩余两指,腿部空间则有超过两拳的距离,很快,翘腿这个事儿就可以在车里解决了。

东风标致2017款标致5008常规行李厢容积为771L的5008,在将后排座椅按比例完全放倒后,最大可将储物空间扩充至2148L,装载能力非常可观。(图片为7座版,数据为5座版)

  自由光座椅及行李厢空间展示: 

合资品牌中型SUV对比身高175cm的体验者坐进自由光的前排,将座椅调至最低且合适的坐姿后,此时头部距离车顶有两指左右的余量。

合资品牌中型SUV对比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体验者来到第二排,此时头部只剩一指的余量,腿部空间为一拳三指。

广汽菲克2017款自由光行李厢方面,虽然广汽菲克官方未公布行李厢的具体数据,不过后排座椅支持按比例放倒功能,放倒后储物能力比较可观。

  KX7座椅及行李厢空间展示: 

合资品牌中型SUV对比身高175cm的体验者坐入前排座椅,将座椅高度调至最低,并找到合适的坐姿,头部有一拳四指余量,空间较为宽裕。

合资品牌中型SUV对比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体验者移至后排,头部同样有一拳四指的余量。

东风悦达起亚2017款起亚KX7虽然官方并未给出具体的行李厢空间数据,但就眼下给人的主观印象来看,可按比例放倒的后排座椅,为本身装载能力就很出色的KX7,带来了更加多变的储物空间。

  探界者座椅及行李厢空间展示: 

合资品牌中型SUV对比体验者(身高170cm)坐到驾驶席上,将座椅高度调节至最低之后,头部空间剩余一拳四指。

合资品牌中型SUV对比保持驾驶席座椅位置不变,体验者移至第二排,此时头部依然有一拳两指的剩余空间,而腿部空间则达到了两拳以上,十分宽裕。

上汽通用雪佛兰2017款探界者标准状况下,探界者的行李厢容积为431L。在将第二排座椅放置水平之后,探界者的行李厢容积将进一步拓展至1505L。

  乘坐空间方面,无疑还是5008的表现最为出色,而且在座椅的造型与设计上,也在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上游水平。不过,拥有着出色车身尺寸的KX7在横向空间上表现不俗,此外,得益于车身布局的设计,行李厢的装载能力也是四车之中最为突出的。而事实上,自由光与探界者也展现出美系品牌所特有的超强装载能力,相比KX7它们的轴距数据也并不处于劣势, 因此在乘坐空间上的表现,也值得认可。

  (五)动力系统对比

  动力方面,这四款车型均搭载了不同排量以及来源的发动机,其中,5008 350THP精英版5座搭载了一台1.6L涡轮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23kW(167Ps)/6000rpm,峰值扭矩245Nm/1400-4000rpm,KX7 2.4L GDI自动两驱GLS搭载了一台2.4L自然吸气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138kW(188Ps)/6700rpm,最大扭矩241Nm/4000rpm,探界者535T自动四驱拓界版所搭载的1.5L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32kW(180Ps)/5600rpm,最大扭矩输出275Nm/2000-4000rpm,与上述三款发动机之相匹配的传动系统均为一台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而首款匹配9挡手自一体变速箱的量产车自由光,则为2.0L优越版搭载了一台2.4L直列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114kW(155Ps)/6200rpm,最大扭矩为190Nm/4600rpm。

  其中,KX7与探界者分别以发动机排量、最大功率与最大扭矩的账面数据,领先其他对手。

对比车型动力及传动系统比较
车型 东风标致5008 350THP精英版 5座 广汽菲克自由光 2.0L优越版 东风悦达起亚KX7 2.4L GDI 自动两驱GLS 上汽通用雪佛兰探界者 535T自动四驱拓界版
厂商指导价(万元) 21.57 21.98 21.48 21.99
发动机排量(L) 1.6 2.0 2.4 1.5
进气形式 涡轮增压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涡轮增压
气缸排列形式及气缸数 直列四缸 直列四缸  直列四缸 直列四缸
最大功率 123kW(167Ps)/6000rpm 114kW(155Ps)/6200rpm  138kW(188Ps)/6700rpm 132kW(180Ps)/5600rpm
最大扭矩 245Nm/1400-4000rpm 190Nm/4600rpm  214Nm/4000rpm 275Nm/2000-4000rpm
变速箱 6挡手自一体 9挡手自一体  6挡手自一体 6挡手自一体
供油方式  直喷 多点电喷  多点电喷 直喷
工信部油耗(L/100km) 6.6 8.3 7.9 7

  5008动力系统:

东风标致2017款标致5008东风标致5008 350THP精英版5座搭载了一台1.6T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23kW(167Ps)/6000rpm,峰值扭矩245Nm/1400-4000rpm。

东风标致2017款标致5008与之相匹配的传动系统为一台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自由光动力系统:

广汽菲克2017款自由光自由光2.0L优越版搭载的是一台2.4L直列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其最大功率114kW(155Ps)/6200rpm,最大扭矩190Nm/4600rpm。

广汽菲克2017款自由光与之相匹配的传动系统为一台9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KX7动力系统:

东风悦达起亚2017款起亚KX7KX7 2.4L GDI自动两驱GLS搭载了一台2.4L自然吸气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138kW(188Ps)/6700rpm,最大扭矩241Nm/4000rpm。

东风悦达起亚2017款起亚KX7与之相匹配的传动系统为一台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探界者动力系统:

上汽通用雪佛兰2017款探界者探界者535T自动四驱拓界版所搭载的1.5L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32kW(180Ps)/5600rpm,最大扭矩输出275Nm/2000-4000rpm。

上汽通用雪佛兰2017款探界者与之相匹配的传动系统为一台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在底盘悬挂方面,四款车型均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搭配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只是并未开发四驱系统的PSA集团,为5008的后悬挂上设计了一些细节结构。此外,驱动形式、车体结构以及转向助力类型,四车均采用了相同的配备。

底盘悬挂及转向对比
项目参数/对比车型  东风标致5008 350THP精英版 5座  广汽菲克自由光 2.0L优越版  东风悦达起亚KX7 2.4L GDI 自动两驱GLS 上汽通用雪佛兰探界者 535T自动四驱拓界版
驱动形式  前置前驱  前置前驱  前置前驱  前置前驱 
车体结构 承载式  承载式   承载式  承载式 
前悬挂类型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后悬挂类型   可变形横梁式准独立后悬挂 多连杆式独立悬挂 多连杆式独立悬挂  多连杆式独立悬挂 
转向助力类型 电动助力  电动助力  电动助力 电动助力 

  编辑点评:用情怀安利,似乎已经“套路”不了时下的消费者们了,懂得看清原委的他们,也逐渐认识到产品客观实力的重要性。通过此次横向比较,我们发现上市不久的5008的确拥有着强悍实力,无论是做工用料、追求未来感的设计,还是车内乘坐空间的表现,无疑都在同级别中处于领先地位。而身材魁梧的KX7,则在车身尺寸上的优势最为明显,因此,它也拥有着最为出色的装载能力。

  虽然探界者并非“之最”,但你也无法忽视它所能提供的丰富配置,以及完全不输KX7的乘坐空间,而探界者的存在,似乎也是这四车之中最为均衡的选择。至于自由光,则受限于定价,相比之下,也就显得2.0L优越版的实力稍稍不足,不过即便如此,它日趋年轻化的整体设计,也逐渐成为了姑娘们的购车目标。


推荐阅读:

E级你颤抖了吗 宝马全新5系售44.99万起

16.99万起送购置税 全新东风雪铁龙C5上市

吉利博越贴牌宝腾进东南亚 莲花或将国产          

分享到

相关车型

东风标致4008

指导价: 16.97-24.97万

探界者

指导价: 17.49-25.09万

东风标致5008

指导价: 18.77-27.97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