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丨日产纳瓦拉目标竟是取代五菱宏光?

2017-05-17

有一句网上流行的话“昨天你爱理不理,今天让你高攀不起”用在中国的汽车市场上确实十分贴切,最简单的例子就是五菱宏光,作为商用车起家,主打口号就是“多拉跑快”的面包车,其实在大众的眼中是一种“低端”的表现,但毫无疑问的是,年均五十万台的销量让所有人为之侧目。还有长城,比亚迪这些品牌,其实都在质疑声中逐渐成长起来。


其实相比之下,郑州日产的“底子”要好的太多,日产作为产品背书,以及针对性很强的D22皮卡产品都成为了郑州日产的起点,但也正因为这样的起点,让郑州日产在D22后的很多年再无一款站在金字塔尖的车型——其实这并非他们碌碌无为,实则是日产本身的产品引进流程以及皮卡在中国的政策状况都没有给郑州日产太多的好机会。15年强制报废,一年一检,以及反光条,门板涂装的种种条框,让这个本身就小的市场更难发展。

在错过D40这款全球化的车型后,猫哥一度认为郑州日产有点自暴自弃的倾向,靠着政府,企业的D22,NP300特种车订单,以及锐骐皮卡和复刻老奇骏的MX6勉强度日。不过在2016年他们终于正式停产了D22车型,这一下让猫哥意识到了郑州日产确实是憋了10年,憋出个“大招”来准备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那就是我们今天文章的主角,代号为D23的郑州日产Navara纳瓦拉皮卡。


日产纳瓦拉及竞品尺寸对比
车型日产纳瓦拉五十铃D-MAX江铃域虎
长(mm)526351905325
宽(mm)185017751828
高(mm)18081680
1745
轴距(mm)3150--3085
货箱容积(㎡)1.121.091.09


当然,我们看到的是原厂未加装护杠等部品的样子,但一般来说,我们见到的纳瓦拉都是这个样子(后防滚架约3000元,含高位刹车灯)

还有这个样子的....(泰产货箱盖12000元,14寸轮毂+MT胎15000元,涉水喉1000元,下护板+前保险杠套件5000元,fox 2寸升高7000元)

也不排除有这个样子的...(不写了实在编不下去了)

第一次登上纳瓦拉,最直观,也是最大的改变就是在内饰的用料上,终于摆脱了“低级”的感觉,新的材质让新车内饰的异味降到最小,猫哥拿到的400公里新车几乎闻不到拼装的胶水和板材挥发气味。而且日产同样把“零重力座椅”一视同仁的放在了纳瓦拉这台商用车上,这也为纳瓦拉进军家用市场打下了重要的基础。

虽然商用车的本质让郑州日产在设计内饰的时候不得不考虑成本和性价比的问题,所以配置低猫哥能够理解,不过日产平台化的设计带来的好处是有着大量通用的配件可以使用,猫哥翻阅某宝后发现,日产原厂的多功能方向盘售价在1000元左右,而搭载导航的安卓车机也只要1000-2000元,再加上纳瓦拉上市后针对其衍生的后市场产品,相信把配置打造成家用车的水平并不困难,相当于郑州日产给了车主一副好底子,大家自由发挥就好了。

纳瓦拉在动力和性能上依然是白纸一张,为什么这么说呢。在前期只提供一款QR25汽油机的大前提下,纳瓦拉有着5MT+两驱,7AT+两驱,6MT+四驱,7AT+四驱四种组合以应对不同的需求,如果是纯商业用户,选择5MT+两驱就足够,但是如果个人用户有着深度越野的需求,6MT或者7AT+四驱本身是一副很好的底子,在此基础上有着广泛的改装套路,比如增加差速锁,增加机械增压套件(楼兰的2.5T就是原厂机械增压,有180kW)等等。因为不论是6MT还是7AT,都有着不错的可靠性和改装潜力。

虽然纳瓦拉的四驱系统并没有锁止功能,不过电子四驱的优势在于可以在车速100km/h以内迅速切换后驱/高速四驱模式,同时,纳瓦拉31°的接近角和26°离去角即便是在越野车中都算是优秀,而低速四驱可以将扭矩放大2.48倍。

回到标题所指的问题上,之所以猫哥认为纳瓦拉的目标是取代五菱宏光,并非是指销量,而是一款车型可能带来的中国汽车消费观念的改变,人们购买五菱宏光的原因是便宜,皮实,回本快,那么纳瓦拉同样有着这样的优势,13-18万的售价对于载重超过1吨的合资皮卡来说绝不算贵,而且在可靠性和改装潜力的大前提下,有多少政策允许范围内的地区买家会放弃满大街的城市SUV车型,而去真正购买一台有着非承载车身的皮卡。这都是中国汽车文化的一个转变过程,虽然我们不可能像地广人稀的美国那样以皮卡为主,但很显然在13亿中国消费者的面前,也绝不可能只有今天这般不足百万的皮卡潜在消费者。"让皮卡走进家庭"很显然要比卖给商业用户更加有诱惑力,这也是纳瓦拉下一步该去考虑的问题。

加载全文>
分享到

相关车型

帕拉丁

指导价: 16.78-24.78万

日产D22

指导价: 13.88-18.88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