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国产SUV“下水”后 美日德全慌了

2017-04-26

4月26日绝对是中国海军值得骄傲的一天,靠中国自主技术设计生产的第一艘航母在大连下水,让中国正式跻身世界航母大国。而回顾这几年中国的发展,不管是水里游的航母,地上跑的高铁,还是天上飞的C919,都代表着中国自主设计制造的崛起。当然了,汽车行业自然也没落下,自主品牌这一年来不断地在推出汽车中的“小航母”——自主中大型SUV,而且你还别说,这“陆地小航母”各方面的表现,可一点都不比合资产品差。

传祺GS8:自主品牌高端中型SUV第一炮


在传祺GS8之前,中国的自主SUV一直被认为是“过不了紧凑级”和“15万以下”的代名词。但是传祺GS8的到来完全改变了这一点:传祺近年来的自主设计在张帆的带领下获得节节突破,从GS4的流线型柔美设计,到GS8的阳刚之气和硬汉形象,张帆以及他的设计团队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除了外观,GS8的内饰设计也相当给力,反正是硬派值满满。各种横平竖直的线条和方方正正的按钮与外观一样,具有较强的硬汉感觉。同时这内饰质感也相当不错。

而在GS8的动力方面,传祺给它配备的是一款自主研发的2.0T发动机,其最大功率201马力,峰值扭矩320牛·米,虽然还没有赶上目前合资品牌的中高端水准,但是也算是自主品牌中的佼佼者了,别忘了辽宁号也还是四轴燃气轮机呢,虽然没用上高端动力,但是它真的不赖啊。

虽然自主品牌冲击高端此前还没有成功的案例,但是GS8的出世在当时确实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和争议:它到底行不行?就像辽宁号刚出现时一样,有夸赞的声音也有质疑的声音,到底第一艘航母能不能行?但辽宁号用实力证明了自己,GS8也一样:3月销量破万,一季度总销量26455台就是对质疑者最好的回击。

 

长安CS95:自主品牌中大型SUV的挑战者

 

我们的第一艘国产航母的尺寸比辽宁号会稍大一些,在吨位上也会有一定程度的增加。同样,对于自主品牌来说,中型SUV远远不是终点。很显然,长安就是这么想的,所以继CS75这台紧凑型SUV之后,CS95这款中大型SUV应运而生。长达4.95米的车长,2.81米的轴距让它有能力和合资品牌的中大型SUV抗衡。虽然说长得不像GS8那么有个性,但是从实用性来说,CS95绝对不比它的对手差。

在内饰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到更加偏向实用性和稳重风格的设计。CS95虽然基本上沿袭了长安系车型的内饰,但是在细节方面还是有一定的改动。比如采用了更多的哑光银色饰板,减少纯黑亮色面板,挡把区域更加宽阔,同时中间多了一块石英钟等等。

既然是自主品牌第二个向上冲击的品牌,自然在动力方面也要比先来者更有底气:CS95采用的是长安自主研发的“蓝鲸动力”,2.0T发动机最高可以迸发出233马力的动力,峰值扭矩更是高达360牛·米。这几乎已经追上了豪华品牌2.0T高功率发动机的数据:奔驰的2.0T高功率发动机参数为245马力/370牛·米,奥迪的2.0T高功率参数为252马力/370牛·米等等…

自主,合资2.0T动力参数对比
发动机传祺2.0T长安2.0T奔驰2.0T高功率奥迪2.0T高功率
马力(Ps)201233245252
扭矩(N·m)320360370370


而作为刚上市两个月的CS95,凭借着强大的产品力在销量上也给了我们一个惊喜:3月份销量已经达到4401台,可谓是取得了一个开门红。要是没记错的话,GS8在上市之初也差不多是这个数字。相信CS95之后会有更强大的销售潜力。

 

哈弗H8/H9:探索路上的烈士

 

上面提到的两款自主中大型SUV是已经打出自己名声的产品。但是在探索自主升级的路上,我们也能看见不如意的烈士。哈弗H8和H9是比前两款车更早探索中国高端SUV市场的车辆,同样是大尺寸,长轴距,大空间,但是由于自身产品力的原因被市场无情的放弃。月销几百台的它们虽然没有成功,但却是是给所有中国自主品牌都提了一个醒:造高端车就像造航母,不能操之过急。要搞清楚每一个竞争力优势才能“下水”。相信广汽传祺和长安,都在H8和H9的折戟中学习到了这一点。

但是哈弗品牌的粉丝们也不用伤心,因为中国第一SUV品牌可不是白叫的。这半年来魏建军可没少为自己的新高端品牌WEY操心。崭新出炉的VV7不就是哈弗痛定思痛之后的第二张王牌吗?4749mm的车长也跻身了中型SUV的市场。这一次WEY的出击,显然比哈弗H8和H9做了更多的准备。这个牌子到底能否像中国的第三艘航空母舰那样让大家翘首期盼呢?只有时间能告诉我们了。

总结:

自主品牌冲击高端的这几年间,我们看到了努力,也看到了成果。GS8,CS95和WEY VV7,都是中国的汽车设计师们呕心沥血的作品。就像国产航母下水前夕,张召忠将军在节目中泪洒现场一样,中国的中高端SUV的崛起也让多少人激动不已。GS8月销破万只是个开始,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自主中型/中大型SUV会像国产航母一样闪耀中华大地。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