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Mirai或将入华?自主新能源如何招架

2017-04-26

据最新调查显示,奔驰某车型的零整比居然超过800%,岂不是说,把一辆奔驰拆了来卖,还能买回8辆?丰田氢能源车Mirai将在中国测试,入华意味浓厚,一众自主品牌该如何招架?Uber近日宣布,将推出“飞行汽车”,我们离“一键打飞机”的日子不远了。

路见不平,BB两句,猫哥朋友圈,做最轻松的汽车新闻。

丰田将自今年10月起在中国投入2辆Mirai,用于示范测试,并将在位于常熟的中国研发中心(TMEC)建立加氢站。测试计划至2020年,将对Mirai在中国用车环境表现、可靠性和中国液态氢质量等进行评估。同时,丰田也将对氢燃料电池车进行宣传推广,调研中国市场对Mirai的接受程度,与政府和商业组织合作探索建立氢社会的可行性。

猫哥点评:

能将Mirai引入中国固然是好事情,但这过程中势必会遇到多方的阻拦。毕竟,目前国内尚未有专注于氢燃料方面的企业,而车企依然以电能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发展方向,氢能源技术的引入,无疑是给行业一个极大的冲击。若新能源汽车各方面性能都优于电力能源汽车,中国车企此前的努力岂不是白费了?嗯,方向性的问题决不能搞错。

汽车“零整比”就是配件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即市场上车辆全部零配件的价格之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而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每年都会对国内汽车零整比进行调研,最新的研究数据于最近公布。

数据显示,在样本车型中汽车零整比系数最高的车型为北京奔驰GLK级,系数高达830.49%,也就是说,将一辆奔驰GLK拆开,至少可以买回8辆。作为对比,本次调研的零整比100指数仅为327.96%。

猫哥点评:

汽车零整比每年都呈下降趋势,然而像奔驰这样的豪华品牌一直高居不下。在新车销售各种优惠之下,隐藏着的是超高额的售后维护费用,而且老款车型的零配件费用不降反升。消费者在日后选购新车时,零整比也是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

奔驰GLC已经不算什么新车,但宝马X3依然以老款车型苦苦支撑。在新一代5系亮相之后,宝马又传来的新车消息。全新一代宝马X3将在6月首发,新车基于CLAR平台开发,得益于大量轻量化材质的应用,新车有望大幅减重100公斤,而轴距有所加长,车身尺寸也有明显的增加,从而可提供更为充裕的内部空间。

动力配置方面,宝马新款X3将搭载一系列四缸和六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并且有望推出3个性能版本——X3 M40i、X3 M40d和X3 M。新车将于今年6月份发布,随后在9月份开幕的法兰克福车展中亮相。

猫哥点评:

在Q5与GLC都实现国产情况下,宝马在中型SUV领域受限较大。不但产品更新较慢,而且在国产化的进程迟迟未能落实。而新一代X3的到来,估计华晨宝马方面能争取到这款重磅车型的生产权,但具体落实时间估计要等到2018年。

近日,Uber表示将于2020年在迪拜以及达拉斯-沃斯堡地区推出飞行车辆,并在2023年全面运营。Uber正在与飞机公司(包括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与斥重金闭门打造自动驾驶技术不同,Uber选择与合作伙伴密切协作的方式研发飞行汽车。Uber在去年10月份的战略白皮书中首次展示其飞车设想。根据描述,电力驱动的“Uber Elevate”可搭载多名乘客,航程达160公里。


猫哥点评:

近年来飞车概念在硅谷流行,资本投入也屡见不鲜。想想,对比现在的一键叫车,一键叫飞机,当飞机缓缓地落在你的面前,相信也是一个非常炫酷的事情。就目前来看,最大的困难并不是技术层面,而是开始运营之后的安全问题。


据了解,三菱汽车将投资100亿日元(9,200万美元)在中国建立发动机厂。新厂投入生产后,年产能预计将达15万台,届时将为国产三菱欧蓝德提供发动机。

三菱之所以决定在华建发动机厂,是因为目前我国SUV和电动汽车的需求快速上涨。一直以来,三菱将中国市场视为主要收入来源。三菱希望新的发动机工厂能够有助于其应对中国市场的变化,增强其SUV产品在华竞争力。

猫哥点评:

目前,国产欧蓝德所采用的4J11发动机是三菱从日本进口,而三菱面对的主要竞争对手,如本田、丰田、日产等都已经实现发动机在华生产。一旦新工厂为三菱国产车型提供发动机,三菱汽车可提高与同级品牌的竞争力。另外,三菱日后的主攻方向是新能源SUV,在华新建的发动机工厂有很可能会落实新能源动力系统的研发以及生产,从而惠及三菱以及其合资公司在华车型。

分享到

相关车型

宝马X3(进口)

指导价: 42.10-75.00万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