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懂中国的领克忘了 唯老婆和车不可外借

2017-04-16

这大概是近三年来最“朴素”的一场新品牌发布会了,就连“夸自己”都显得那么朴素,相比于神马游侠汽车三个月PPT造车,还有小鹏汽车半年不到就邀请媒体试驾,再加上吹了两年的乐视汽车现在还没看到量产。这次LYNK&CO口中的“仅仅用了三年时间设计研发”显得格外“低调”。


LYNK&CO官方中文名称领克,拗口但是并不难记,典型的中文音译比拓速乐之于Tesla要强的太多,而产品——那台红色的领克01,或许也将成为自主品牌产品研发史上最接近概念车的量产车型,前卫,大胆。


在领克官方的讲话中我们寻觅到了一个关键词——CEVT设计研发,这是沃尔沃和吉利建立的中欧汽车技术中心(China Euro Vehicle Technology)的简称。换句话说,领克01车型的研发是中欧设计师共同的成果,它既不是一款只为中国市场打造的“特供”车型,也不是简单的从欧洲“拿来”,这个背景也潜在的为领克在中国以外的市场销售做好了铺垫。


回到领克01本身,基于吉利和沃尔沃合作开发的CMA平台打造,可以说是这款车型的最大依仗,沃尔沃在弃用了SPA平台后,其XC90和S90车型均是基于CMA平台打造,而这款平台的“中国血统”更是让领克01在中国市场的适应性毋庸置疑。除此之外,基于吉利和沃尔沃的股权关系和技术合作深度,猫哥相信在领克01上即便是出现沃尔沃的动力总成也并非不可能,但目前领克官方还没有透露这方面的消息。


让猫哥注意到的是,领克品牌的技术负责人在讲解中提到了一个词——“共享”,也就是领克全系车型都将接入网络,并且通过手机APP发送共享密匙的形式,可以将闲置的车辆“借”给亲朋好友使用,以降低车辆的闲置率。


这是一个多么耿直的想法...想想2015年的那位X6车主,朋友开走了他的车带着4个人冲下大桥,三死一伤,车报废了,开车的朋友挂了,重伤的路人医药费居然要倒霉的车主承担...

于是,在中国车坛,大家有一个广泛的共识——唯老婆和汽车不可外借。


有了这种看起来很高效很低碳很萌萌哒的功能,我再也不能以出差呢为借口阻止爱占小便宜的不靠谱亲戚借车。甚至...领克01的闲置后自动给朋友发送消息的功能,几乎就像打了个“管我借车”的招牌...

玩笑归玩笑,全系联网的领克在基础配置上给了消费者很大的福利,但安全性却值得我们警惕,美国黑客黑进只是有一套车联网系统的Jeep让车辆失控停车,而一向以电子安全著称的特斯拉也被黑客大神“有接触的破解”,作为一台依然将搭载传统能源动力总成的领克来说,如果将车联网系统的控制权限升级的很高,可以控制开门关门甚至是启动,那么势必会带来安全性的考验。

其实在领克诞生之前,市场质疑“是否还需要多一个汽车品牌”的问题已经问了很多年,观致就是个很典型的例子,国企大员奇瑞和外商大户联手都未能将这个技术底蕴还不错的新品牌打入主流市场,那么领克的问世就更让人捉摸不透。但很显然,领克品牌的优势同样是“背景”——沃尔沃这个老牌豪华品牌的背书,加上吉利这个自主“龙头”,在设计,技术领域的全面交流,让领克或许能够成为介于吉利和沃尔沃品牌之间的一个“轻奢”概念,这是自主品牌未曾尝试过的,至于是否能成功,我们还需要时间的考验。

分享到

相关车型

自由舰

指导价: 暂无指导价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