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挡不住的德式高级感 试驾腾势400

2017-02-24

续航距离一直都是纯电动车最为纠结的指标,而寒冷的天气更是电池的死敌。让电动车在零下20度的天气下长途奔袭,难度堪比攀登珠峰。然而,有一款电动车居然在春雪纷飞的时节来到了祖国边疆,带着身上独有的高质感,以展示自己“不怕死”的真本领。

这位勇士便是腾势400。单从命名就可以看到,其续航距离达到了400公里,这在自主电动车领域内已经是绝对的优势了。除了续航距离升级之外,腾势又有什么让我刮目相看的地方?看来还是要在雪地里折腾一番才能出结论。

在试驾之前,先来了解一下新车的情况。作为一款升级版的车型,腾势400的主要改动集中在电池总成方面,具体的改进我们在下文会详解。而因其有着德国戴姆勒资本注入的背景,腾势一直有着与其他自主新能源车所不具备的高贵血统。据了解,在整车研发过程中,比亚迪主要负责三电系统的开发,而戴姆勒则负责内外饰打造以及后期调校。有了德式工艺的背书,腾势400在细节部分必然有值得我们细细参详的地方。

腾势400共推出了三个版本的车型,我们这次试驾的是荣耀版,也即车系的旗舰版车型。虽然其外观与之前推出的车型没有明显差异,但其造型设计也有着一种特有的高级感。从车型定位上看,腾势400融合了两厢车与MPV的设计风格。其长宽高尺寸为4642*1850*1642mm,轴距为2880mm。足以被纳入中行车的范畴。

而作为一款新能源车,我们无需过多纠结其定位。两厢车也好、MPV也罢,甚至你可以定义其为一款跨界车。反正它呈现出的是一种与众不同的科技感,无需被传统车型捆绑,造型自成一派。这也许是新能源车之所以“新”的原因。相似的设计理念也可以从丰田普锐斯、特斯拉Model X、甚至是法拉第FF91身上看到。

细看之下,腾势400的车身多处呈现出特有的质感。例如多横辐式中网、融合LED矩阵以及透镜大灯的灯组、多辐式18寸轮毂、门框的镀铬以及那独特的内陷式尾窗。各处的细节都透露出这并非一款为了应付市场而粗制滥造的车型。

相比于颇具档次感的外观,腾势400的中控布局稍显平淡。简洁、易用是其内饰设计的主调,黑色面板与金属质感饰件的搭配也能显示出应有的科技感。但整体感觉还不具备一款标价四十多万车型应有的感觉,甚至还透露着一种比亚迪车型常有的塑料感。

实际体验会让我改观吗?配置及实用性能为其扳回不少分数。像电动折叠后视镜、电动尾门、电子手刹、四门自动车窗、倒车雷达、座椅加热功能等都在腾势400上可以看到,虽谈不上十分先进,但至少把该有的都配上了,没有因成本原因而省略掉哪个重要配置。

仅从动力总成的数据看,腾势400(荣耀版)有着主流2.0T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常识告诉我,以这样的动力配上前轮驱动以及电动车特有的敏捷响应,在雪地上行走推头甚至失控是分分钟的事!更何况主办方设置了弯道复杂的场地试驾环节,腾势400应付得来吗?

带着对腾势400的不放心,我小心翼翼地驶上雪面。当我驶离那对操控性要求极高的8字形环道后,腾势400的表现彻底让我改观。因为它是一台自我保护能力极高的车型,即使是驾驶经验不高的新手也能在雪地上放心驾驶。其秘密在于一套介入程度极高的车身稳定系统(ESC),当车轮出现打滑现象时,系统会在极短时间内辅助修正,而且对车轮的控制极为细腻,就像有一只无形的手扶稳方向盘,每次出弯都能帮你找到合适的角度。

据腾势工程师介绍,腾势400上的车身稳定系统是不允许完全关闭的,即使在行车电脑上将其取消,系统也会保持30%以上的作用力,以保证最安全的驾驶。在接下来的冰面驾驶路段(在光滑的冰面上绕圈),我甚至可以大胆地深踩电门,车身也会以较为稳定的姿态下行驶。当然,这少不了被降低胎压的雪地胎的功劳,但电子系统的介入效果更为明显。

在雪地上作全力直线加速,电门也会因车轮的轻微打滑而失去响应,这无疑是在电子系统保护下的表现,虽然失去了一些驾驶乐趣,但让车内乘员有着最高的安全保障才是首要任务。

如果说雪地驾驶能体现出腾势400的高安全性,那么在铺装路面上行驶,则能展现出其高级感的一面。最明显是悬架的表现,平稳软糯的避震阻尼设定完全是为了乘坐舒适而设;平铺于车底的电池包让腾势400有着较低的重心,转向变线是能表现出非常优秀的路面吸附感;车内NVH的控制也很出色,即使将音响全关,听到的只是微弱的风声以及电机运作的声音,路噪、震荡被压制得很好。

坐在后排,我不禁感叹:这究竟是一台比亚迪还是奔驰?乘坐感受居然如此出色!

再来说说其能耗表现。经过一天的试驾,仪表盘上的电池能量表几乎没有往下掉。但当我把车载空调(暖气)打开,剩余行驶里程马上有约70km的下掉,看来电力系统对续航距离的影响不少。但在零下10度的气温里,又怎能烧的了暖气呢?看来厂家宣称的400公里续航,得在后面加个备注——在不打开任何电器系统前提下。

由于一路上都是跟车队行驶,我无法体验到其真正的动力表现。仅从电门控制表现来说,腾势400是一款响应灵敏但不至于活泼的车型,轻微且连绵的加速表现让车内每个人都感到舒适自在。官方给出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10.5秒,虽说不是一个很吸引的成绩,但却非常符合整车的调性。与那些过分强调加速性能而忽略驾乘舒适性的电动车相比,腾势400更能找准自己的定位。

猫哥点评:

腾势400是我目前接触过品质感最高的一款自主电动车。无论是在细节做工还是驾驶表现,它都能充当起行业的标杆。当然,也足以对得起其三十多万(补贴后)的售价。无奈的是,在当下汽车消费市场,新能源车一直都被政策带着走,消费者更多是在牌照以及补贴的诱惑下选择购买。至于车型本身的品质,则无过多人关注,更多的是被诱惑的价格以及看似厉害的加速成绩所吸引。

然而,在浮夸的中国新能源车市场,依然有像腾势这样讲究内外表现的车型存在,只不过懂得发掘的人太少,它就像沧海遗珠般的存在。相信每个接触过腾势的人都会被其有如德系豪华车般的品质所吸引,而只观其表的人则会将它与“大多数”新能源车归类,这就是腾势所面对的事实。作为汽车行业的旁观者,我当然希望所有新能源车企都能向腾势学习,毕竟这才是中国新能源车的未来。但现实又会向着怎样的方向发展?在大环境之下,腾势又能把其引以为豪的高品质坚持多久?

(摄/文/图 一猫汽车网 何文东)

加载全文>
分享到

相关车型

腾势

指导价: 29.88-32.88万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