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重审 北京吉利比亚迪电动车上牌受阻

2017-02-21

这两天一则消息在朋友圈炸开了,北京多个品牌的新能源车出现了已售车无法上牌,甚至暂停销售新车的现象。被曝光的企业涉及北汽新能源比亚迪吉利等品牌。随后猫哥对4S店内所售的新能源车型的车辆情况、价格变化以及能否上牌等问题进行了调查。

北京地区部分品牌新能源车型销售情况
品牌
现车情况
补贴/优惠(万元)
短期上牌情况
北汽新能源
没有现车
国家补贴4.4+北京补贴2.2
可以上牌
吉利汽车
少量现车
国家补贴4.4+北京补贴2.2+店内优惠0.6无法上牌
比亚迪
少量现车

国家补贴4.4+北京补贴2.2+车企补贴2.9+店内优惠0.5

无法上牌
江淮汽车
少量现车
优惠9万元
过户上牌
腾势
没有现车
国家补贴4.4+北京补贴2.2
不明
制表:一猫汽车网 www.emao.com


上牌方面,北汽新能源是五个品牌中最自信的一个。据销售介绍目前销售的新车都可以直接上牌,并不会受任何影响。此外销售还表示除了合计6.6万元政策补贴外,新能源车型无其他形式的现金优惠。

而吉利、比亚迪都明确表示目前店内无法帮助消费者办理车辆牌照,比亚迪店内销售表示最快需要等到23日即可上牌,而吉利销售表示最快需等到26日以后才能上牌。

在售价方面,吉利销售明确表示新上市的帝豪EV的终端售价不会有变化,补贴形成的价格差将由企业填补,经销商则有6000元优惠。再加上政策补贴的6.6万元,帝豪EV将有7.2万元的优惠。而比亚迪目前除了政策补贴外,车企和经销商还有合计3.4万元的优惠。

江淮的上牌方式比较特别。据销售介绍,目前店内的现车都是已经上过牌的车辆,消费者如果购买,可以通过车辆过户的方式进行变相“上牌”。不过此举仅限江淮IEV4标配车型。另外销售表示由于补贴出现变化,未来新上市的新能源车型售价或将出现小幅上涨。

无论是品牌还是售价都略高的腾势并没有表明目前有没有遇到上牌困难的问题。在售价方面除了合计6.6万元政策补贴以外,腾势再无其他优惠福利。不过腾势具有免购置税的福利,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

出现“难上牌”现象还要从工信部在去年的一纸公文说起,在2016年12月29日,工信部发布了《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新能源汽车享受国家补贴政策添加了几个新门槛。

首先增加了整车能耗要求,纯电动乘用车根据不同整备质量将有不同的百公里耗电量标准。具体请看下表:

新能源乘用车能耗要求
乘用车整备质量(M)
百公里耗电量(Y)
M≤1000kg
Y≤0.014×M+0.5
1000kg≤M≤1600kgY≤0.012×M+2.5
M≥1600kg
Y≤0.005×M+13.7
制表:一猫汽车网 www.emao.com


其次设置动力电池能量密度门槛,纯电动乘用车电池质量能量密度不低于90wh/kg,对高于120Wh/kg的按1.1倍给予补贴。这两项技术参数的加入,不但让《目录》的准入难度加大,更是让原本已经成为《目录》“常客”的企业有了落榜的可能。

紧接着在2017年1月8日,主要负责汽车技术审查的中机车辆技术服务中心发布“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在2016年登上推荐目录的新能源车型需要重新按照刚发布的2017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新要求再次进行核定。

由于工信部和中机车辆技术中心连续发布的这两个通知,直接导致北京政府没有及时公布2017年第一批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和产品名单,让众多新能源品牌新车无法上牌甚至停售。

那么对于消费者来说,在购买新能源车型时需要注意什么呢?首先是随着进入《目录》的难度增加,很多车企或将无法享受补贴,甚至会要求停止生产新能源车型。消费者需要及时掌握每一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以防车企利用不符合标准的新能源车型进行销售,欺骗消费者。

其次在性价比方面,随着政策补贴减少,很多车型的终端售价恐怕会有所上调。如果一款车型能够享受政策补贴,但售价仍然有所上涨,说明该车型在技术上真的有所提高,符合目前国家对新能源发展的期望,应该是物有所值。但如果该车型在无法享受政策补贴的情况下价格仍然有所上涨,哪怕只是回到了无补贴的官方售价,该车型就毫无性价比可言了,需要消费者谨慎选择。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