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丰富更要人性化 威旺M50F竞争力分析

2017-02-09 作者:易车

       北汽威旺M50F于11月18日正式上市,该车提供了两种动力共6款车型,售价区间为6.78万-9.18万元。作为一款定位家用的MPV车型,采用7座布局,将竞品车型锁定在宝骏730、风行S500、欧尚等6-8万元之间的MPV产品。中规中矩的外观,在细节之处颇有亮点,诸如前脸等细节,而更大的惊喜则体现在科技的智能配置方面,比如中控台上方的大尺寸悬浮式触控屏以及百度CarLife系统等,因此威旺M50F的竞争力也因此得到了提升。而随着宜商宜家的MPV市场日渐红火,全新的北汽威旺M50F能否在一众热销产品中脱颖而出,赢得更多的席位?不妨让它与其他竞品车型好好的对比一番。

       外观方面,作为一款标准的MPV车型,保持中规中矩的同时,细节之处颇有看点。比如采用了多幅横向镀铬装饰条的前格栅,全新水滴式前大灯与LED日间行车灯,同级少有的前雷达探头。此外,车尾也同样出现了三点式倒车雷达与影像系统,它们的出现确实为驾驶者提供了全方位的泊车辅助。北汽威旺M50F长宽高分别为4724×1796×1755mm,除车宽外都已超越了宝骏730、风行S500、长安欧尚这些家用MPV的代表车型。2760mm的轴距也处在中上等的水平,而这也是一款7座MPV车型必备的基本素质。车尾设计较为简洁,C形光带式后尾灯通过一条宽幅镀铬装饰来衬托,不仅起到了连接作用,并且让尾部看上去更有层次感。

       威旺M50F的内饰设计给人以前卫、舒适得体的印象,内饰的选材用料都是以经济为主,车内的许多细节非常到位,比如体现科技感的12寸液晶数字仪表盘以及9寸悬浮式触控多媒体大屏,其主要集成了影音系统、蓝牙电话、手机互联、百度CarLife等功能。储物方面设计的较为人性化,并没有将所有的储物格都集中在前排,第二排与第三排也可以见到各种储物盒,方便乘客存放物品。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三排不仅为乘客提供了储物格、杯架,还提供了一个USB充电接口,对于手机控来说,没有比这个更贴心的配置了。

       动力方面,威旺M50F配备了两套动力总成,分别是1.5L自然吸气与1.3T涡轮增压两款发动机。1.5L发动机,最大功率达85kW/6000rpm,峰值扭矩达148Nm/3800rpm,与发动机匹配的是5速手动变速箱;1.3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95kW/5500rpm,峰值扭矩为185Nm/1750-4500rpm,与发动机匹配的是6速手动变速箱。另外,威旺M50F采用了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悬挂结构,这在成本方面与空间利用率上做到了平衡。

       对北汽威旺M50F有了一定了解之后,就让我们拿它与竞品车型进行一番对比,希望给消费者们在选购上提供参考。此次我们选择的对比车型是与威旺M50F有着直接竞争关系的主流MPV车型——宝骏730、风行S500以及长安欧尚。下面先来看看它与宝骏730的对比吧。

2       北汽威旺M50F竞争力分析 对比宝骏730

       首先登场的便是宝骏730,在国内入门级MPV市场中,宝骏730作为一款标杆产品,其销量长期名列国内MPV市场的前茅。它的印象标签可能就是中庸,但这也无可厚非,这种老少皆宜的做法确实是最为保险的。

       北汽威旺M50F用横向的四条镀铬饰条修饰脸型,看起来非常霸气,宝骏730则相对常规一些。车身尺寸上威旺M50F比对手更大,车身侧面的造型和悬浮式车顶,看着比宝骏730更加协调,没有臃肿感。车尾最瞩目的就是尾灯造型,这点威旺M50F明显要比对手更加丰富,看着档次感也更强。

       虽然都是主打家用的MPV车型,在内饰方面威旺M50F同样做的更好,凸显科技感的全液晶仪表盘、银色搭配黑色的内饰配色,看着很有气势,而对手在内饰设计上就稍显平淡了。两车都配有分辨率不错的多媒体大屏,威旺M50F胜在造型更加时尚,采用了悬浮式设计。在多媒体连接方面两车保持了一致,AUX、USB、蓝牙均有支持。

       我们再看一下两款车在功能配置方面的对比。由于不同价格的车款,配置也有所不同,因此此次对比我们将直接锁定各家的顶配车型,来分析各家车型的主要配置差异。

       车身尺寸方面,北汽威旺M50F除了宽度以外,全面大于对手宝骏730。车长、轴距等方面的优势似乎意味着威旺M50F拥有比宝骏730更加优秀的内部使用空间。

       动力上,威旺M50F在发动机与变速箱的可选性方面要少于宝骏730,且高配车型的1.3T相比宝骏730的1.5T,威旺M50F在数据上明显要弱于对手宝骏730,只是在1.5L的动力上,稍稍好一点。在变速箱方面,威旺M50F目前仅有手动可选,多少有些尴尬。而在悬挂方面,两车较为一致。

       总结:虽然在车型配置上,北汽威旺M50F不如宝骏730铺的这么开,在消费者的可选性方面稍稍有所欠缺。而在配置方面,威旺M50F更体现出相当大的优势,空间自然不用多说,外观在同级别车型中也属相当年轻时尚的类型,只是在动力上,威旺M50F要保守了许多,但不排除日后推出自动挡车型的可能。

3       北汽威旺M50F竞争力分析 对比风行S500

       在如此众多的紧凑型MPV产品中,东风风行S500的关注度常年不减,虽然上市本就有些年头,凭借着把卖点放在“配置与价格”这块消费者最为关心的性价比上,自然赢得了相当大的关注度,表现在同级别车型中也属实力不俗。

       外观部分,风行S500凭借硬朗的设计造型,气势上丝毫不输于威旺M50F,而在前脸的设计上,两车倒有些雷同。从车尾方面来看,采用深色D柱设计的威旺M50F,视觉感要比风行S500时尚了许多。在外观的功能配置方面,风行S500也要比威旺M50F好了许多,比如顶配拥有全景摄影头的配置,使得日常泊车更加便利。

       内饰方面,威旺M50F在造型与工艺细节等方面,要比风行S500显得高档了许多,例如全液晶仪表盘以及悬浮式大尺寸触控屏的加持,使其作为家用车型,相比风行S500必然更受人青睐。只是在功能配置上,风行S500要高了许多。

       从两车的顶配配置表对比来看,风行S500要比威旺M50F多了许多实用功能,厚道了许多。但从售价来看,毕竟高出威旺M50F约8000元左右,如何选择要看消费者自己对这些功能是否有需要了。

       车身尺寸方面,同样是除了宽度略逊于对手,威旺M50F在其它方面均有一定的优势,外加后排座椅可按比例放倒,这样便可以满足乘坐与载物的更多要求,比风行S500更加灵活、人性化一些。

       动力方面,北汽威旺M50F凭借着1.5L与1.3T两款动力,在数据上明显优于风行S500较为接近的的1.5L与1.6L两款动力,不过在变速箱方面,风行S500配有着重经济舒适的CVT无级变速箱,这一点要优于仅为手动的威旺M50F,悬挂方面虽然有所不同,但后悬挂均为非独立悬挂。

       总结:经过多方面的对比,北汽威旺M50F凭借着时尚的外观与高档的内饰设计,相比风行S500优势明显。只是在功能配置方面,风行S500相比威旺M50F更为丰富。而在内部的使用空间方面,威旺M50F又扳回一城。而动力系统,两车各有所长,威旺M50F有性能更优的1.3T,而风行S500有更为省心的CVT无级变速箱。所以看到这里,相信选择谁,大家自有打算。

4       北汽威旺M50F竞争力分析 对比欧尚

       欧尚作为长安商用推出的首款MPV车型,拥有着一副白净帅气的外观、内饰以及不俗的配置,上市之初便给消费者们留下了不错的印象。而在近几年,似乎MPV车型如雨后春笋般相继登台,一起争夺在二胎政策推行下所带来的这块诱人的蛋糕。

       外观方面,欧尚俊俏简洁的外形设计,相比霸气的威旺M50F自然不遑多让。尤其在前脸部分,欧尚凭借较少的镀铬装饰与黑色饰条的搭配,外加犀利的头灯造型,很好的凸显了前脸的质感。只是在配置上,相比威旺M50F逊色了不少,毕竟整体价位相比威旺M50F要低了很多。

       内饰方面,威旺M50F与欧尚一致的采用了横向的设计元素,并各自选用不同的材质来营造质感。只不过在功能配置方面,欧尚与威旺M50F还是有着不小的差距。

       两者的顶配车型有着近3万元的差价,自然从配置表上来看,威旺M50F的获胜毫无悬念,但这并不代表欧尚毫无性价比,至少欧尚的入门价要远低于威旺,门槛更低,预示着销量自然也不差。

       从车身尺寸来看,欧尚相比威旺M50F,多少显得紧凑了一些,从长度以及轴距这两项来看,内部的使用空间,两车有着相当大的差距,威旺M50F再次获胜。

       动力方面,毫无疑问,在今天的这4款对比车型中,欧尚是仅次于威旺M50F的存在,仅有1.5L与5挡手动可选。而悬挂方面,两车基本一致。

全文总结:

       作为北汽威旺打造的首款MPV车型,相比先前的产品,设计方面更加人性化,威旺M50F在外观和内饰等各方面都表现不错,外观不失年轻时尚,内饰又颇具档次感,而整体配置也处于同级别车型的中上等水平。外加更加丰富且实用的储物格、分布于车内前后的USB接口、以及能够照顾到第三排的空调出风口等,都是它人性化的体现。

       而相比其它三位竞争对手,虽然四款车在设计方面各有特点,配置上威旺M50F相比风行S500也有着一定的差距,显然这也与其各自的产品定位有关。但他们的共同点便是售价均在6万元左右,在配置或空间方面都有着不错的表现,且能够满足全家的出行需求。只是横向来看,北汽威旺M50F要想在国内日渐成熟的MPV市场中脱颖而出,似乎还需要在某些方面一些才行,例如定价更加务实,以及增加一些实用的配置,最关键的是尽快推出自动挡车型。毕竟,这个价位区间的消费者,还是非常看重这些的。

       (文章来源:易车网)

分享到

相关车型

北汽威旺S50

指导价: 7.98-12.08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