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让途观不够大 2016合资SUV销量TOP10

2017-01-16

2016年,昂科威一路高歌猛进;途观直到年底才弄明白“大一点”的意义有多重要;CR-V对自己的下一代略有所思;奇骏的小增对比途胜的大涨;缤智和XR-V各为其主,相爱相杀;逍客看着前面两位秀恩爱;Q5:反正不换代,我还能更便宜!锐界:我不和没有七个座位的人说话!                                 

                          ——猫哥脑洞大开后,模拟了2016年度合资SUV销量前十的心理活动

2016合资SUV销量排名TOP10(数据来源:乘联会)
排名车型全年销量(辆)
1上汽通用别克昂科威275383
2上汽大众途观240510
3东风本田CR-V180319
4东风日产奇骏180202
5北京现代全新途胜176687
6广汽本田缤智164076
7东风本田XR-V161711
8东风日产逍客139684
9一汽奥迪Q5129453
10长安福特锐界123960
制表:一猫汽车网 www.emao.com


第一名:上汽通用别克昂科威

官方指导价:20.99-34.99万

2016全年销量275383辆,2015全年销量162941辆(第三位)

合资SUV那么多,为何就是它最抢眼?昂科威2014年10月上市的时候,仅有2.0T,价格比途观2.0T还高,很多人认为这货能掰倒途观怕是祖坟冒青烟了。然而2个月后,昂科威销量就达到了一万辆,盖过了当时的汉兰达,初步显山露水。半年后,随着1.5T加入和新款上市,昂科威销量再次攀上了一个新的高峰,之后逐渐稳定到月销2万辆以上。


昂科威价格和产品力横跨紧凑型和中型SUV两个区域,且两个区域均有不错的表现,1.5T动力也可以享受到购置税减半的优惠。同时其品牌定位,总体配置极具竞争力。而且有调查表示,选择昂科威的消费者多为二次购车,这款车可以作为汽车消费升级的典型样本。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车还完成了“国产出口国外”的壮举(近期川普上台后还有没有这样的好事就不好说了······)昂科威在2016年销量超越了超越了神车途观,同时主力销售价格区间在20万以上的车型。大众全新途观L即将上市,昂科威在2017年还能保持这样的优势吗?

第二名:上汽大众途观

官方指导价:19.98-31.58万元

2016全年销量240510辆,2015年全年销量255751辆(第一位)

途观自上市初始,就一直位于合资SUV的风口浪尖,与其叫板的对手很多,但真正超越它的只有昂科威一个,途观的设计,配置,动力都刚好位于一个中庸的水平,但是这些特点与大众这个品牌整合起来看,使得途观成为了一个SUV的多面手,商务家用,代步远行,真正的为大众而生。同时途观即将迎来换代车型途观L,2016的表现可以说为现款车型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真要说起来,国内的舆论大环境对大众并不友好,途观也经常“无故中枪”,但对其整体销量并没有太大的影响。途观作为大众第一款紧凑型SUV,总体的综合素质也的确没有明显的短板,专门为国内消费者加长的第二排空间,超大的全景天窗,众多的高科技配置以及丰富的动力选择,再依靠大众在国内的长久积淀,猫哥也的确想不到途观卖不好的理由。

从目前我们掌握的消息来看,途观L的高配车型售价要达到34万,同现款差不多,先期上市1.8T和2.0T车型。现款1.4T车型则作为“经典版”两代同堂销售。途观L主要是在尺寸上加大至昂科威水平,而因为1.8T的原因,预计起售价会比昂科威1.5T更高。在“大众光环”逐渐衰退的当下,途观L能否继续担起“神车之名”呢?

第三位:东风本田CR-V

官方指导价:17.98-24.98万

2016全年销量180319辆,2015全年销量156608辆(第四位)

东风本田2016一定是春风得意的一年,十代思域的爆款超乎想象,“加价两万依旧值”是对它最好的褒奖,XR-V和哥瑞的表现都不容小觑,风头都有些压过了CR-V这员老将,其2016的保管率相对不高,但最后18万的销量可以说CR-V也是在“闷声发大财”。

全面,好像这个词可以较准确的形容CR-V热卖的原因,如果说其他车型都让你或多或少都能找到让你觉得不满意的地方,但在CR-V上就完全不存在。无论是外观、价格、空间亦或是动力,你几乎找不到什么短板,而且市场优惠也很可观。也许对日系品牌的偏见会成为你不选择它的理由?

CR-V是一台省心好用的车。它并不花哨,但实用。(相信没人认为CR-V内饰和豪华挂钩吧)没有虚张声势的噱头,只有踏踏实实做好SUV的本分。同级别中比它动力强、配置比它好、操控比它好的对手有很多,但论到均衡二字,够得上的对手并不多。其实虽然市场上有那么多SUV可选,但为何途观和CR-V的销量经久不衰?关键还是在这个“均衡”上。

新款CR-V已经在北美车展亮相,国产版年内上市,外观更年轻化,换装新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其能否成为东风本田2017的重头戏?从思域手中抢回领跑的风头?拭目以待。

第四位:东风日产奇骏

官方指导价:18.18-26.78万元

2016全年销量180202辆,2015全年销量166385辆(第二位)

东风日产全面铺开“YOUNG NISSAN”设计理念后,新近换代的轿车产品还需要市场花上一些时间去重新认识它们,从销量上就能看出来。而SUV则没有这个问题,消费者对于刚需产品的接受度更高。何况日产的SUV在空间上一贯都很有保证。这是中国市场的核心消费点,正因如此,奇骏2016年的表现较2015年有一定提升。

由于没赶上“YOUNG NISSAN”这班车,奇骏的外观设计在现在的日产中算是中庸的,这应该更容易被大众审美所接受;其次它有不亚于中型SUV的身板,这在普遍以大为美的SUV消费市场来讲非常重要;同时它的配置也相当不错,低配车性价比好于CR-V、RAV4,高配车的科技配置也很高,同时市场优惠很可观。这都是其热卖的原因。

“空间宽敞、油耗表现好、发动机动力好、舒适性不错、性价比高”等评价让奇骏2016年每月的销量保持在了近2万台。在2016有小排量购置税减半的政策下,没有1.6L以下排量的奇骏销量反而超越了2015年。这足以说明这样的经典产品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

2016年年底的北美车展上,日产正式发布了全新奇骏,新车针对外观内饰都进行了升级,并进一步丰富了车内的配置,国内版本的奇骏预计不久之后也会做出相应升级。

但在涡轮增压的大环境下,日产目前还没有太好的涡轮解决方案面世,偏旧的动力总成是否会影响奇骏的2017销量?这是日产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第五位:北京现代全新途胜

官方指导价:15.99-23.99万

2016全年销量176687辆,2015全年销量26045辆

最近越来越觉得,记现代的车名是个难事了,从“索纳塔-朗动-悦动-领动”到最新的“全新悦动”,动着动着感觉就可以唱起歌来了。SUV也是如此,好好的ix35,突然就变“全新途胜”了,不是那个名字,但骨子里还是那个味道。

全新途胜和名图可以说是目前北京现代销量的两大支柱。同时随着自主品牌的不断上升,很多自主SUV都很喜欢将韩系视为“第一个要超过的对手”,的确,同级的横向素质对比来看,全新途胜在各方面和竞争对手相比都占不到什么太大的优势,但它的杀手锏就是只有16万不到的起步价以及终端巨大的优惠。这样使得它直接避开了合资SUV厮杀的分外眼红的20万领域。说它的对手是自主品牌好像没啥问题。

“便宜”是一个巨大的卖点,尤其在注重“品牌”的中国市场当中。花自主的钱办合资的事是挺爽的。韩系就抓稳了这一条,CR-V配置不够,我给你!途观外观没个性?我给你!结合北京现代的4S布局,在国内广阔的二三线市场,全新途胜对许多持币15万左右的消费者有莫大的吸引力。

随着自主品牌精品SUV频出,合资品牌放下身段造车之后,现代夹在中间的境遇会比较尴尬。ix35在2015年卖了10.5万辆,已经较2014年下滑了近25%。2016算是全新途胜上市首年,产品的新鲜期还在,毕竟车要用的久,靠的不是颜值。

第六位/第七位:广汽本田缤智/东风本田XR-V

官方指导价:12.88-18.98万元(缤智)12.78-16.28万元(XR-V)

缤智2016全年销量164076辆,2015全年销量126838辆(第六位)

XR-V2016全年销量161711辆,2015全年销量118749辆(第七位)

这两位放在一起说的原因:它们本来就是一款车。因为中国的独特国情分道扬镳,各为其主。鉴于出色的个人素质,两款车都是各自品牌的顶梁柱。猫哥想说的是,如果两款车能够统一计算销量,那么它就是中国销量最高的合资SUV车型,什么昂科威,途观,挑落马下不在话下。

也许只有本田的小型SUV才能如此对国人的胃口,时尚运动的外观,同级最大的内部空间,适中的配置水平加上合适的价格区间,重要的是搭载1.5L地球梦动力,满足了本田粉对于性能和油耗经济性的一切想象。

已经有很多文章综述了XR-V和缤智的细节差异,猫哥就不讨论这个了,其实根本上,你还是在为东本/广本的设计买单,两款车的机械性能本质上没有区别。从两者年底的最终销量也可以看出。售价更便宜的XR-V并未占得上风。足以说明配置差距并不是决定销量的关键。

2016年合资SUV销量前十中,本田就有三款车入选,足矣说明一个靠技术起家的车企有多大的影响力。消费者选车的方向也开始从“品牌导向”到“技术导向”。合资车企要想在中国市场混,终究还是要拿出些干货出来的。

第八位:东风日产逍客

官方指导价:13.98-18.98万元

2016全年销量139684辆,2015全年销量60072辆。

“我在欧洲和途观斗得风生水起,来了中国怎么就降了级呢?”——日产逍客作为欧洲最受欢迎的SUV车型,销量可以达到途观的一倍,其精致的设计受到欧洲消费者的喜爱。但入华之后,其被归类为小型SUV一类,很不巧,它的风头一直被本田缤智/XR-V两兄弟压制。

实际上,逍客比缤智有着更大的尺寸(缤智:4294/1772/1605mm),采用后独立悬架也是一大卖点,同时新一代逍客与奇骏共同采用CMF整车平台,悬架和底盘结构驾驶时的表现较缤智更胜一筹。

有些车自上市起就会有个“宿命的对手”,缤智和逍客就是如此,国内逍客已经较欧洲晚了两年上市,但日产将欧洲人对车的理解直接搬到中国来也会“水土不服”的。早在2008年第一代逍客就已入华,在积累了一定客户底蕴后,在换代车型上还是慢了本田一步。从销量上可以看出,日产在国内想追上本田,距离不小。

第九位:一汽奥迪Q5

官方指导价:40.04-52.53万元(看看就好)

2016全年销量129453辆,2015全年销量114000辆(第九位)

一个豪华品牌能够进入SUV销量排行榜前十位还是很不容易,在一般印象中,豪华品牌都不是走量的套路。但奥迪Q5是个例外,随便百度搜索一下,部分经销商给已经给出了8万的优惠,对于一款豪华品牌中型SUV来说,这还不够厚道?

Q5可以算是第一批的国产豪华品牌车型,配上奥迪的口碑,想不火都难,如果要算上这“逆天”的优惠幅度,那么Q5可以说没什么竞争者了,从车型方面来看,就连一向对奥迪不感冒的美国人都对这款SUV青睐有加。另外舒适的乘坐体验以及符合国内消费者审美的珠圆玉润的外观,再加上不俗的配置,奥迪Q5在豪华SUV中一枝独秀就不出意外了。(主要还是便宜)

虽然Q5撑起了奥迪在国内销量的半边天,但在全球层面上,奥迪还是输给了SUV整体换代的奔驰,“价格就是硬道理”这句话也不是放哪都适用的,目前新一代Q5的路试谍照已经流出,新车基于全新Q7的MLB平台打造,这个平台相比老款平台的部分特点是空间表现更好,车重有所减少。有消息称,国产新一代Q5有望2017年内上市。呃,这是不是说明,现在是抄底入手Q5的好时候了?

第十位:长安福特锐界

官方指导价:24.98-42.98万

2016全年销量123690辆,2015年销量65152辆

作为本次榜单中的七座独苗,长安福特锐界一直有种“孤芳自赏”的味道,最大的对手汉兰达常年处于一种供货不足,加价销售的状态。而除掉汉兰达以外,国内真没多少还能同锐界对比的七座竞品了。MPV太过极端,七座SUV刚好能够满足中国消费者对于“七座大车”的全部想象。

锐界的售价已经与部分豪华品牌产生了重叠(例如上面的Q5),这样一款大车能够在2016年平均月销过万还是让猫哥挺惊讶的,锐界的内饰风格与外观的“美国风”又不太一样,走的是简约、科技的路线传承了福特品牌车型高科技配置丰富的传统,诸如ACC自适应巡航、自动泊车、车道保持辅助系统以及低速行车安全系统等在它身上都一应俱全。与此同时,中国消费者特别喜欢的全景天窗、导航以及后排220V电源接口等在锐界上也都没有缺席。虽然价格不便宜,但配置还是很厚道的。

锐界大部分车型是七座设计,一些短途家庭出游的环境还是挺好用的,如果是长途那第三排的舒适性肯定是比不上传统MPV的。2.0T与2.7T两款动力的表现都十分“美式”,高配车型搭载有四驱系统,在应对一些积雪泥泞路段时的表现会更加从容,满足一下基本的越野还是没问题的。

锐界的热销说明了一点:中国二胎政策放开后,家庭对载人的需求确实上升了,但又不想要一辆MPV。七座SUV是个折中的解决方案,同时不少4年或5年前的购车人群也到了换车期,他们有换一辆“大车”的需求。在目前汉兰达供应不足的情况下,给福特锐界留出了更多的机会。2017年锐界是否能继续引领七座SUV销量榜首呢?

猫哥总结:

2016年合资SUV能上榜的都是“熟面孔”,如CX-4,自由光这样的热点爆款车型也并未对销量前十排名造成什么冲击。随着2017年购置税政策的缩水,大批新产品的引入。合资SUV销量排行是否会有大的洗牌?明年初我们再来看榜单。(法系?法系是什么?能吃吗?)

加载全文>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