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3车主现身说法 昂克赛拉/思域怎么选?

2017-01-13

作为日系控,同时也是一名马自达粉,我属于国内最早入手马3的那群人。2014年,昂克赛拉在国内上市的第二个月我就订了车,当时也有留意同级其他一些运动范儿家轿,例如速腾,死活不降价还断轴;福克斯(当时还没出全新福克斯),老掉牙的动力总成和只有两厢版才看着顺眼的外观;九代半思域,史上最lan的一代思域。所以除了昂克赛拉,还有谁,还有谁能理解我们年轻人那颗躁动不安,想要彰显个性但手里又没几个子儿的心情?

车子开了将近两年,我一直没有后悔当初的选择,我待马3如初恋,直至第十代思域的到来。那是个艳阳高照的星期天,在做完全新思域的测评后,我第一次有了“出轨”的念头,此时,停在地库的那台马3正盼着我回家,它并没有做错什么,难道,是我错了吗?

相信,奔着昂克赛拉和思域来的爱慕者,除了是“zoom-zoom”粉和“轰打”粉外,不下少数都是被两者的迷人气质所吸引。好看与否是个很见仁见智的事情,我们在此就不做过多评述。

当然,不可置否的是,两者都是紧凑型轿车中直抒运动范的好手。马自达以猎豹奔跑中的姿态为参照,设计出了具有我们俗称的“豹”力美学的昂克赛拉,长车头、短车尾的造型有那么点GT跑车的味道,而上扬的腰线营造出了向前冲刺的既视感,不过以此付出的代价是后排车窗面积变得比较狭小。

第十代思域的设计也是相当成功的,相比起九代的平庸甚至是不合群,十代车型则是真正回归了年轻人喜爱的造型风格。Coupe样式的车身造型辅以本田无处不在的科技元素,这画面真的很美。

先公布一则消息,2017款昂克赛拉将于214日也就是情人节当天上市。所以目前,现款车型正处在“甩卖”清库存阶段。从我提车至今的两年多来,昂克赛拉最多只出现过5000元左右的现金优惠,而目前的清货期,其在部分经销商的降价高达1.3万元(1万现金优惠+3000元教师购车补贴)。面对思域要么加价要么等车至少3个月的情况,你一定想知道现款昂克赛拉值不值得入手。

那么,我就先挑选两款车车系当中同为1.5L,也是最热销的款型做个简要对比。昂克赛拉这边挑选的是2016款三厢1.5L自动尊贵型,指导价14.79万,优惠后约13.49万;思域方面迎战的是2016220TURBO自动豪华版,指导价13.99万,暂无任何优惠。

昂克赛拉/思域 对比
车型昂克赛拉1.5L自动尊贵型
思域220TURBO自动豪华版
指导价(万元)14.79
13.99
优惠(万元)1~1.3暂无


作为两款车车系中最走量的车款之一,昂克赛拉1.5L自动尊贵型和思域220TURBO自动豪华版在配置上各有优劣势。思域比昂克赛拉多出了胎压监测、无钥匙进入、自动驻车和LED日间行车灯;昂克赛拉则拥有真皮方向盘、定速巡航、真皮座椅、GPS导航、单碟CD和后视镜电动折叠。综合来看算是平分秋色,只不过思域更关注用车便利性,而昂克赛拉则聚焦于乘坐舒适性。

两车最大的区别在于动力总成上,不同的发动机进气方式,不同类型的变速箱匹配所带来的,是截然不同的两种驾控感受。昂克赛拉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输出并不强悍,86kW117Ps)的最大功率和148N·m的最大扭矩显得很平庸,但真正驾驭起来又会是另一番景象。阿特金森循环+高压缩比的设计会让你为小瞧了它的性能而感到惊讶,配合上聪明的6AT变速箱,这套创驰蓝天动力总成胜在平顺、乖巧、通情达理。由于全车隔音方面的败笔,发动机高转时Zoom Zoom的噪音会毫无保留地传进车内,但马自达粉会说,“来吧,为转子47壮士干杯”。

思域的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30kW177Ps),最大扭矩220N·m,在账面数据上可以说完虐了昂克赛拉1.5L。匹配上本田自家的CVT变速器,整个动力的输出是迅猛且顺畅的,满足了你日常通勤、买菜,或是偶尔想在路上寻求小激情的多样需求,完美。此外,在整体NVH上,思域也要强于昂克赛拉,这意味着你可以相对安静地享受饱满的动力迸发了。

所以从1.5L车型的对比来看,希望配置更丰富一些的可以选昂克赛拉,而喜欢澎湃动力的选思域准没错。凭良心说,如果全新思域早两年诞生,我会义无反顾地投向“本田大法”的怀抱。

也许马自达粉会抱不平了,没关系,这不还有2.0L车型嘛。这一轮我们挑选的是2016款昂克赛拉三厢2.0L自动旗舰型,指导价15.99万,优惠后约14.69万;2016款思域220TURBO自动尊贵版,指导价15.59万,暂无优惠。

昂克赛拉/思域 对比
车型昂克赛拉2.0L自动旗舰型
思域220TURBO自动尊贵版
指导价(万元)15.9915.59
优惠(万元)1~1.3暂无


配置方面,昂克赛拉依然相较思域缺失了胎压监测、无钥匙进入和自动驻车。但同时它要比思域多出了方向盘换挡拨片、HUD抬头显示、转速表中置三项为驾驶员营造很强操控代入感的装备。而与自家1.5L车型相比,昂克赛拉2.0L旗舰型更是增加了氙气大灯+LED日行灯、R18大尺寸轮毂(同级最大),视觉上运动效果提升明显,此外还增加了后防倾杆,对整车弯道中的稳定性很有帮助。

昂克赛拉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虽说在数据上还是没超越思域的1.5T,但至少缩小了参数差距,最大功率上升至116kW158Ps),最大扭矩202N·m。更重要的是,2.0L机器与6AT匹配显得更加自信且游刃有余,综合驾控水准要在思域之上。

结合售价来看,算上优惠后,昂克赛拉2.0L旗舰型的终端售价要比思域220TURBO尊贵版便宜了近1万元。所以我宣布,高配车型对比的这一轮,昂克赛拉胜。

截至文章发布,距离2017款昂克赛拉上市刚好还有1个月时间,如果你已来不及去订现款车型的话,别急,新款虽然没有大优惠,但配置的全面升级也是很有诚意的。目前我们已获知疑似新车的售价信息,11.29—16.29的售价区间比现款跨度要更大了,还是来看看配置都加了些啥。

根据信息显示,预计新款昂克赛拉在现款基础上增加的配置有,1.5L车型:LED灯组(大灯、日行灯)、雾灯、尾灯)、四门车窗一键升降、车窗远程遥控升降、电子手刹、后排出风口、无钥匙进入等;2.0L车型:以上全部再加驾驶席座椅6向电动调节、感应大灯+雨刷、自动防眩目后视镜、BSM盲区监测等。

外观变得更秀气的同时,配置还得到了全面提升,未来2017款昂克赛拉应该会给思域制带来不小冲击。2016年全年,昂克赛拉年均销量已基本维持在1万余辆/月,我预计新款出来后,2017年其单月销量有望冲击1.5万辆的新高峰。

洋洋洒洒写了这么多,是时候来个结案陈词了。究竟昂克赛拉和思域应该怎么选?首先,如果你能及时看到这篇文章并动身去4S看车的话,对于现款昂克赛拉,若你的手头预算只允许买1.5L车型,我的建议是选择配置均衡、动力突出的1.5T思域,指导价为13.99万的220TURBO自动豪华版,虽然还是需要等车,但情况已较新车上市初期有所改善。

而如果你有买高配思域的能力,现款的2.0L高配昂克赛拉无疑有着更高的性价比,鉴于其常年坚挺的价格,近期内的优惠幅度确实是相当诱人。最后,如果你很不幸地,没能在新款昂克赛拉上市前看到这篇文章,那期待一下2017款车型也是没问题的,虽然没有那么大的优惠力度(5000元左右),但你换来了更全面的配置和改良后的全新设计。(图/文:一猫汽车网 杨万科)

分享到

相关车型

思域

指导价: 11.59-16.99万

马自达3 昂克赛拉

指导价: 11.29-16.29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