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好车都在努力减重?

2017-01-13 作者:玩车教授
  老一辈的人买衣服,除了看面料,还要看里子,老一辈的司机除了看车质量好不好,还要听关门声音厚不厚重,关门声音好听,恩~~~好车。

  中国的汽车发展说快也不快,但是说慢也不慢了,真正的发展就在近20年。有如风起云涌。以前的车少,能开上车的不是土豪官宦就是司机。所以关于车的一切都是老司机说了算,因为车开得多,说什么都对,你TM连车都没碰过居然敢质疑我的观点?


  那么这些年老司机说过哪些经典段子做过哪些经典事情呢?

  XX国的车太轻,开起来发飘。

  轻飘飘轻飘飘,轻所以飘,听起来没毛病啊!但是为什么这么简单的道理这些国际大厂就是不懂呢?

  反而各家的铝制车身越来越多,把车子越造越轻。难道他们都不知道“车子轻了会发飘”?你看开卡车从来不感觉飘,就是因为重,所以车身重量又成了老司机判别一辆车好不好的元素之一。 

  为什么飞机那么重照样可以上天呢?最基本的原理我们都知道,物理课吹纸的实验谁都做过,空气流速快的地方压强相对较小。


  一般来说升力:Y= Cy1/2 ρv2s ρ—空气密度

  s—机翼面积

  Cy—升力系数

  v—气流速度

  Cy = Y/(qS)

  在公式中

  Cy:升力系数

  Y :升力

  (升力垂直于气流速度方向,向上为正)

  q :动压,q=ρv*v/2 

  (ρ为空气密度,v为气流相对于物体的流速)

  S :参考面积

  (飞机一般选取机翼面积为参考面积)

  所以机翼的形状决定空气流速产生压强差从而产生升力。

  而我们看到汽车的侧面和机翼也一样,会产生上下不一的气流。到达一定车速的时候也会产生升力。

  这就是我们广义上说的发飘。竞速摩托车之所以不需要尾翼增加下压力就是因为不会产生这两股相对气流。

  在上述公式当中V和S是变量,而我们说车飘的时候也多是跑高速。所以最后就只有S这一个变量了。怎么搞?把车顶做平,底盘做凸出来?很显然不可能。这个时候就有尾翼的出现了。


  尾翼的效果就是反过来装的机翼,简单粗暴,原理就是在车屁股产生一个下压力,所以就算跑车很轻只要尾翼能够产生足够的下压力,车也不会发飘。车再轻只要有相对的下压力,都不会发飘。

  但是你想下要是你走路的时候有个人拼命按着你的头你会走得更轻松吗?这个时候下压力太大又会影响加速和油耗。所以,怎样在下压力和风阻之间达到一个最佳的平衡,才是汽车厂商考虑的。电动可伸缩尾翼就是厂商的另外一个办法。

  在低速的时候通过优秀的风阻系数保证优秀的油耗成绩,在高速的时候伸出来保证足够的下压力,而不用依赖本身的重量达到“不飘”的效果,像更高端的跑车则是通过复杂的空气动力学保证高速时需要的下压力。


  车如果足够重确实能够不让车飘,但是如果有优秀的空气动力学,车就算轻也不会产生发飘的现象,而且车的体重如果能减下来,油耗会更低,操控会更好,一箱油能跑更远,油价上涨也不怕。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厂商把车做得越来越轻的原因。

  (文章来源:玩车教授)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