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豪华版的蒙迪欧,林肯大陆竞争力分析

2016-12-01

说起林肯,曾经是一代人的回忆,在那个私家车并不普及的年代,用加长林肯做婚车是很多人的梦想。然而在2008年林肯却因为车型老旧,性价比低等多方面因素退出了中国市场。直到2014年林肯才正式回归。在14年回归时,林肯仅有一款MKZ布局豪华轿车市场。在面对众多豪强仅有一款豪华轿车产品显然是不够的,于是在2016年11月28日林肯正式发布了旗下的旗舰豪华轿车“林肯大陆”,定位于中大型车,其主要竞争对手也瞄准了奥迪A6L、宝马5系、凯德拉克CT6等豪华品牌中大型车。

平台决定基础建设

在如今这个平台化横行的年代,相同品牌旗下的多款车型共用同一平台的事儿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的常态。例如著名的大众MQB平台就衍生出非常多的车型,但MQB平台只是衍生大众家族自己的产品如:迈腾/帕萨特等,而像奥迪这样的高端品牌车型,大众集团则采用更为高级的MLB EVO平台如:奥迪A4/A6L/Q7。而隶属于福特的林肯却采用了与福特蒙迪欧相同的CD4平台。

在我看来,采用相同的平台就意味着相同的驱动方式,同样的动力总成搭配,以及类似的车身布局。福特集团的CD4平台主要以前置前驱的布局为主,而采用CD4平台的林肯大陆尽管有着四驱版本,但在与同级竞品相比仍不占任何优势。在通常情况下后驱车型无论是灵活性还是在驾驶感受上都要强于前驱,这也是为什么绝大多数豪华品牌车型选择前置后驱布局的原因。

除此之外,在悬架结构上林肯大陆也并不占任何优势,甚至是要落于人后的。在目前绝大对数豪华品牌车型采用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环境下,林肯大陆在悬架结构上也只是与出自相同平台的福特蒙迪欧采用相同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组合。尽管结构并不能决定一切,但至少从本就在底盘调校上并不出色的福特来说,双叉臂的前悬架或许还能给林肯大陆这种豪华品牌轿车加点印象分。

只是加长版的蒙迪欧?

对于这个级别车型的买家来说,一个宽敞舒适的乘坐空间至关重要。与福特蒙迪欧出自相同平台的林肯大陆在车身尺寸上尽管已经超过5米,但受限于平台原因,它的轴距相比同级竞争对手仍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这样的轴距表现同样会体现在后排乘坐空间上,仅凭这一点就可能会让注重后排乘坐空间的买家对它敬而远之。

林肯大陆竞品尺寸对比
车型长度(mm)宽度(mm)高度(mm)轴距(mm)
林肯大陆5115
1912
14912994
凯德拉克CT65179187915003109
宝马5系50551860
14913108


毫无新意的内饰设计

在林肯大陆的内饰上,我们同样可以看到来自福特蒙迪欧的影子,T字型的中控台已经广泛应用于福特集团旗下的多款车型上。尽管在豪华氛围的营造上林肯大陆比福特蒙迪欧高出数个等级,但毕竟豪华品牌的身份以及售价在那摆着也并非形同虚设。只是沿用了将近4年的T字型中控台在审美上难免会有些疲劳。

42万元的起售价是否自信过头?

42万元的起售价在如今这个级别车型都有着大幅优惠的年代,林肯是否自信过头?作为曾经在中国市场消失6年的林肯,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远不如德系三强ABB,甚至不如同样来自美国的凯迪拉克。在硬件设施与同级相比并不占优势的情况下,42万元的起售价并且刚上市没有优惠,林肯也算是勇气可嘉。

车型官方指导价(万元)优惠幅度(万元)
林肯大陆41.88-61.38
暂无
凯迪拉克CT643.99-81.88
10
宝马5系43.56-77.86
8-9


总结:抛去外观,无论是从平台还是内饰,林肯大陆在我看来都只是福特蒙迪欧的豪华版。面对同级竞争对手毫无优势。42万元的起售价在面对同级对手都有着大幅优惠的情况下,也让人感觉林肯似乎并不想好好卖车。作为曾经的总统座驾林肯有着属于它的骄傲,但如今总统座驾已被凯德拉克所占领。失去这个嘘头,只能卖卖情怀的林肯,是否真的自信过头?

分享到

相关车型

林肯大陆

指导价: 36.88-56.68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