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里有面 空间大过GL8!测福特途睿欧2.0T

2016-10-25 作者:易车

       话说现在要是想找辆车用做机场接人等商务用途,估计朋友们十有八九最先都会想到别克GL8,空间大、乘坐舒适、看着有面子,这些无疑都是GL8多年来长盛不衰的原因。不过,如果遇到需要满足多人商务用途的情况,GL8总会有不够大的时候,而上汽大通G10、瑞风M5等一杆自主商务MPV虽然有着更大的内部空间,但是这些车型比起合资车来说,在更为重要的“档次”上又少了几分底气,到底选谁更合适呢?

       如果您正巧也遇到了这个难题,那么不妨来关注一下本文的主角——江铃福特途睿欧,这款车已于5月19日正式上市,售价17.69万-20.39万元,相比GL8 28.99万-39.99万元的售价要便宜不少,而且还具备与其相同的合资身份。那么,此次途睿欧究竟能否给您带来答案?我们还是先通过下面的文章,来对它进行各方面的了解吧。


外观:欧美血统纯正 比GL8更显威武

       途睿欧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高大威猛”。作为一辆具有纯正欧美血统的MPV,其简单干练的造型十分豪迈,也许是大家看惯了GL8这种车身线条偏向圆润秀气的商务MPV,途睿欧硬朗的车身设计反倒给人一种新鲜的感觉,行驶在路上能迎来不错的回头率。同时,车辆在前雾灯、进气口等处都带有镀铬装饰,LED前示宽灯、LED尾灯等也有所配备。因此,如果开上它去机场接人,面子丝毫不会比GL8差。

       因为途睿欧相比对手在高度和宽度上拥有不小优势,加之前风挡下沿较低,驾驶者在开车时会有一种居高临下的感觉,除了可以俯视身材高大的SUV,还可以将视线越过除了大客和货车之外的任何车辆提前观察前方路况。这种感觉是GL8、上汽大通G10,甚至丰田埃尔法都无法提供的,类似体验笔者之前也仅在大众迈特威之上有过。

2内饰:方向盘类似翼虎 配7英寸触摸彩屏

       一进入途睿欧车内就好像钻进了福克斯,二者相同的福特风格让人非常熟悉。车辆内部上深下浅的配色也颇有宜商宜家之感,同时空调、音响等操作区域几乎全部围绕在驾驶者周围,体现了商务车实用为上的设计思路。虽然车内材质基本采用了硬质塑料,但触感及面板的装配工艺均具备了合资品牌车型的品质,而且对于细节也没有忽视,出风口、门把等处都采用了木纹饰板。


配置对比

车型 途睿欧 2.0T 手动精睿版 别克GL8 2.4L CT豪华商务舒适版 上汽大通G10 2.0T 自动时尚版
厂商指导价 20.39万 28.99万 16.18万
前排头部气囊(气帘) - -
ESP车身稳定控制系统
电动天窗
定速巡航 -
倒车影像 - -
GPS导航 - -
中控彩色大屏 - -
车载蓝牙 - -
后视镜加热 - -
后视镜电动折叠 - -
空调 自动 自动 手动
后排独立空调 -
●  标配 ○ 选配 — 无

       配置方面,途睿欧不但没有输给GL8,甚至相比自主品牌竞争对手也要领先不少。其标配有ESP车身稳定控制系统、电动天窗、后视镜电动折叠、自动空调分区等配置,高配车型还配置有定速巡航、中控大屏、GPS导航、倒车影像、蓝牙电话等功能,这让途睿欧在20万元级别的商务MPV中具备了相当不错的性价比。

3乘坐空间:第二排VIP待遇 后排三独立座椅

       空间绝对是一台商务MPV的重点考核项目,不光要满足容纳一定数量的乘客以及行李,并且还要保证乘坐方面的舒适性。实际体验后,身高1.86米的体验者坐在里面整体的空间还是十分充足的,同时后两排的五个座椅随便哪个都不会让人感到怠慢:第二排座椅支持整体前后滑动以及靠背角度调节,第三排则采用了三张独立的全尺寸座椅,这让车辆即使处于满载,每个乘客也能舒服的享受“专座”待遇。不得不说,在乘坐空间这个要看硬实力的环节上,途睿欧的表现确实值得赞一下。

4载物空间:行李厢常规容积是GL8的近两倍

       作为一辆商务MPV,途睿欧在储物方面对于驾驶者和乘客考虑的都比较到位:驾驶者在前排随处都能找到放置水杯、手机、钱包、票卡、零钱等物品的地方;坐于后排的乘客也能轻松找到储物格放置物品,如果遇到需要在路上办公的情况,车辆还备有220V电源插口,便于乘客为笔记本电脑及各种电子设备充电。行李厢方面,途睿欧在常规状态下的内部容积就能达到1360L,将近是GL8的两倍,摞上多个行李箱或是装载日常的大件都毫无问题。

第一排储物空间

后排储物空间

行李厢空间

5驾驶感受:2.0T Eco-boost 引擎平顺有劲

       动力系统方面,与欧洲版本全系的2.0T柴油发动机车型有所不同,目前江铃福特途睿欧全系采用的是一台2.0T GDi汽油发动机,该发动机与蒙迪欧、金牛座等搭载的那台2.0T发动机同属福特的Eco-boost系列,缸内直喷、双独立可变气门正时等技术在它身上也没有缺席。其最大功率、扭矩分别为149kW、300Nm,从账面数据看,途睿欧这台2.0T发动机的动力储备要优于GL8的2.4L自吸发动机。传动方面,与2.0T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台5挡手动变速箱,挡杆位于中控台上,设计和轿车相同。

       乘客坐着舒服是一方面,让驾驶员开起车来能够轻轻松松自然也是很重要的,途睿欧在这一点上表现同样不错:首先,车辆配备的5挡手动变速箱挡位行程适中,虽然吸入感不强,但也会给人感觉入挡相当顺滑,每个挡位都比较好挂;其次,离合器很好操作,半联动点的宽容度较大,离合器踏板反馈力度也十分友善,即使在堵车情况下需要频繁油离配合时,开着也不会感到特别累。

       动力性能向来不是这类商务MPV的重点,够用即可。虽然途睿欧这台2.0T发动机的参数较为抢眼,但受到车辆自重超过2.2吨的拖累,轻踩油门,车辆不会有向前蹿的架势,因此想让车辆轻松起步,驾驶者还是需要多给一点油门的。不过,这种稳健表现对于为乘客营造舒适的商务氛围还是大有好处的。

       从实际表现来看,这台2.0T发动机为车辆加速提供了可靠的保证:涡轮在1500rpm便可介入工作,发动机在1700rpm就可输出最大扭矩的90%。因此,当车辆行驶起来之后,只要深踩油门,驾驶者就能够感受到充盈的动力,在城市路段超车变线都很轻松。当转速超过2000rpm时,此时顺畅的动力输出可以让驾驶者明显感到涡轮的介入,并且在此前后动力也没有产生阶跃,十分线性。同时,这台发动机在中后段也具备了着不错的爆发力,空载行驶状态下,即使是将车速从100km/h提升到120km/h的动力输出也没有含糊,这在商务MPV中几乎可以说就是“钢炮”级别的表现。

       5挡手动变速箱齿比设定较为宽容,这对驾驶者来说,想要驾驭好这辆车并不需要太多经验上的要求。这主要体现在低速行驶中,挡位的可选择性较高,比如,在车辆以20km/h行驶时,按照转速区间来看,其挡位保持在2挡应该算是合理挡位,但是如果此时驾驶者担心油耗或噪音的问题,即使在此时升入3挡,车辆也不会因为产生“拖挡”现象而发生令人难受的顿挫,这一点相信开惯了手动挡车型的老司机们都深有体会。

       途睿欧采用了机械液压助力转向,实际体验起来并没有想象中那样沉重,即使是原地挪车也不会很费力。同时,在高速行驶状态下,车辆方向盘虚位极小,无论是转弯还是变线,与绝大多数MPV相比,途睿欧都会给予驾驶者更多信心。这也就难怪之前我在环路上看到的福特全顺并起线来都是那么的干脆利落了。

       底盘方面,途睿欧前悬架采用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悬架为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为提升乘坐质感,厂家还将后螺旋弹簧改为了气囊,该组空气后悬系统可以根据负重调整气囊气压,以保证车身高度不变。此种解决方式在同级车型中还属于首例,先不谈坐上去的感受,光从视觉上来说,车底左右两组硕大的气囊就能给人更为高级的感觉。

       为了保留福特突出驾驶感受的DNA,车辆悬挂采用了较硬的衬套,所以由轮胎传递至方向盘以及车身的震动都略显直接,这样做的好处是能够提升底盘强度和转向的响应速度,不过对于乘坐舒适性会有些影响,因此使用较软的前避震弹簧和配备空气后悬系统(设定同样偏软)的目的就是为弥补这个负面效应。

       在实际驾驶中,在经过舒缓的凹凸路面时,这套解决方案确实比较称职,避震对于细小的震动过滤的积极有效,能让乘客难以感到明显颠簸,这个感受与乘坐一般轿车相比差别不大;不过想要将驾驶感受与乘坐感受达到平衡显然并非易事,在车辆快速通过减速带或较大起伏路面时,车尾部分的上下震动以及多余弹跳都会有些明显,不过都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

6测试:0-100加速11.60s 100-0制动42.39m

加速测试:0-100km/h加速成绩11.60秒

       车辆ESP电子稳定系统无法完全关闭,经过多次尝试,将起步转速控制在2000rpm左右可以得到一个比较理想的起步过程,此时轮胎虽然仍会出现打滑现象,但已经将流失的动力降至最低。同时,车辆车身姿态也控制的较为理想,没有发生明显“抬头”。

       从曲线图中可以看出,途睿欧起步最大加速度G值接近于0.5g,在起步瞬间,出于最大程度保护变速箱的缘故,加速度G值有一个急速下降的过程。起步后测试者在大约6000rpm左右采取升挡,其间这台5挡手动变速箱即便在测试中进行快速的挡位切换,也没有出现卡顿模糊的现象,表现也是可圈可点。最终我们实测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11.6秒,这一成绩在同级别车型中也排名前列,而官方给出的百公里加速时间13.7秒的数据似乎过于保守了。

制动测试:100-0km/h制动成绩42.39米

       虽然车身较高,不过在全力制动的情况下,途睿欧后悬挂的拉伸和前悬挂的压缩都在一个合理的区域内,使得车身的姿态保持的不错;在完全停稳后车尾也不会有多余的晃动,能够让乘客感到非常踏实。最终车辆的制动成绩为42.39米,不过这个结果对于途睿欧这辆自重超过2.2吨的MPV来说已经足够好了。

       在制动测试中,ABS的工作比较细腻,制动力度释放的平稳而均匀,加速度基本维持在-1g左右,整体制动过程十分线性。此外,刹车踏板也没有明显弹脚发生,利于驾驶者在紧急情况下全力踩死刹车。

       油耗:较拥堵路况下实测11.3L/100km

       油耗测试环节依然使用我们的常规测试方法,测试路况涵盖了日常当中的环路、拥堵路段以及部分高速,最终共行驶108.9公里,其中拥堵路况占全程的30%,平均速度为29km/h。共消耗92号汽油11.3L,计算得出的百公里平均油耗为11.3L,对于这辆自重超过2.2吨的7座商务车来说,这个成绩还是相当出色的。

噪音:怠速状态噪音值40.1分贝 发动机震动控制良好

       途睿欧这台2.0T发动机噪音很小,运转也比较平稳。车辆原地怠速状态下,发动机噪声基本能被隔绝于车外,怠速震动也能得到很好的控制,此时车内噪音值仅为40.0分贝,达到了乘用车的优良水平。高速状态下,后排车厢彰显了它完全封闭的好处,此时车辆噪音平均值也基本低于易车网参考范围,即使时速超过80km/h,发动机噪音也很小,风噪与来自路面的胎噪也并不算大,乘客想要沟通完全不用提高嗓门,完全符合商务接待的需要。


全文总结:细分市场的先行者 短期无对手

       在文章结尾,让我们再来总结一下途睿欧的亮点:首先,车辆品牌价值高、外形足够上档次,开出去面子上不会比对手差;其次,车辆超大的第三排空间和的行李厢容积也都使对手们难以企及;再者,途睿欧这套2.0T发动机+5MT的动力系统的装配与调校,从实际效果来看确实具备了合资车型的机械品质,整体的动力操控可以说达到了相当良好的水准。

       作为一辆主攻以别克GL8、本田奥德赛等合资MPV占据的商务接送及企业通勤市场的车型,其17.69万-20.39万的售价可以说确实不贵,因为这个价格既比合资对手们实惠了不少,虽说高于自主品牌车型,不过途睿欧丰富的配置已经找齐了这部分差价。因此可以说途睿欧是一款具有一定特点的车型,其售价决定了它在短期内并无直接对手。如果您希望选择一款合资身份、价格实惠,需要满足多人商务用途的MPV车型,那么途睿欧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

(文章来源:易车网)
分享到

相关车型

途睿欧

指导价: 17.69-26.58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