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丨从一辆全新科鲁兹上找回年轻的心

2016-09-28

作为雪佛兰在中国最成功的车型,第一代科鲁兹可谓深入人心,长时间稳定的销量说明了这款车已得到了市场的充分认可。可是,这份热度没能延续,它的继任者完全丢掉了科鲁兹的精神,从一款时尚、运动的车子变成了一款颇为中庸、没有什么特点、容易被人忘记的车,而事实上由泛亚汽车技术中心设计的它销量确实也不尽如人意。但现在情况有所不同了,不再是泛亚设计的中国特供款,换代的全新科鲁兹终于与国际同步了。

本次测试的就是2016年7月20日上市的全新科鲁兹1.4T双离合领锋版,售价16.99万元,是7款细分车型中的最顶配。

■外观设计

从迈锐宝开始,雪佛兰最近的设计风格开始慢慢变得“凌厉”了不少,对比上一款出自泛亚的作品,这次全新科鲁兹用“锋利回归”来形容都不过分。比如在这辆全新科鲁兹的发动机舱盖上有三根颇具力量感的突出线条,那是来自科尔维特的灵感。前进气格栅与大灯横贯一体的设计也出现在全新科鲁兹上,这似乎是最近比较流行设计风格,它能让车头的视觉效果看上去更加宽扁。而复杂的保险杠造型则与迈锐宝十分相似,看上去很具有层次感。

自上一代泛亚作品开始,科鲁兹就向着类似于第八、九代本田思域的造型发展,力图将侧身进行极致的流线化,特别倾斜的A柱给人一种缩短发动机舱加长车厢的感觉。得益于车身的流线造型,全新科鲁兹的风阻系数只有0.29。除此以外,你也能很明显地发现一些与旧款产品不同,原先那两条圆滑且浅浅的腰线变成了几条刚劲有力的锋利线条,好像肌肉男绷紧手臂时所暴露出的青筋,力量感十足。到是车尾造型与老款车型保持了高度一致,只是原先那条贯穿于车尾的镀铬装饰条被拿掉了,给人一种清爽的感觉。

■内饰空间

全新科鲁兹的内饰造型并没有发生过多的变化,设计风格也与老款车型高度吻合。但在一些细节的处理上要比老款车型更加人性化。与旧款车型一样的,全新科鲁兹采用飞翼双座舱式设计,无论是驾驶席还是副驾驶好似都被中控台裹在里面,很有安全感。中控台的上部都是硬质材料,而下部则被相对较软的皮质包裹,并且配以缝线,看起来很有质感。最重要的还是新车取消了传统的机械手刹,改为了电子手刹。这不仅让车内更有科技感,更重要的是可以为车内多提供一个储物空间。

仪表盘与上代车型无异,中间的黑白显示屏可以显示很多数据,包括胎压数据、指南针等。顶配车型的方向盘采用皮质包裹,粗细适中,并且转向柱的位置较高,即便把方向盘调到最高,也不会过于倾斜。7英寸的中控台屏幕并没有发生变化,显示效果十分细腻,不过这个屏幕现在已经作为全系标配安装在了全新科鲁兹上。经过升级后的多媒体系统内置有安吉星以及车载Wi-Fi,并且还支持苹果CarPlay功能,这些对于年轻用户来说着实有着不小的吸引力。

轴距由2662mm增加到了2700mm,这个数据对于一辆紧凑型轿车来说已经足够长了。因此新车的后排腿部空间会得到保障。不过由于车顶造型的原因,后排乘客头部空间比较一般,坐在后面可能会感到有些压抑。

顶配的全新科鲁兹搭载了一台1.4T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50Ps(110kW)/5600rpm,峰值扭矩则有240N·m/2000-4000rpm。在硬件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全新科鲁兹的1.4T发动机比旧款多了5N·m。与这台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的是通用自家的7挡干式双离合变速器。

■加速测试

关闭牵引力控制程序,同时踩下油门和刹车踏板,7挡干式双离合变速器的保护措施只允许将起步转速最高上升到2000rpm。出发的瞬间扭矩并不能完全输出,所以驱动轮完全没有打滑的情况,车身姿态也是特别平稳。

初段的加速并不猛烈,但在1挡期间一直保持着0.5g左右的加速度。在加速测试中,这台7挡干式双离合变速器表现出了像手动变速器的一面,升2挡的动作非常明显,无论是坐在车内感受到的铿锵有力,亦或是超过0.3秒的升挡时长,都对加速成绩产生了不小的影响。最终,全新科鲁兹经过9.39秒时速破百,1挡时最大加速度达到了0.54g。

■制动测试

虽然整车有着长前悬的设计,车身重心也非常靠前,但在制动测试时全新科鲁兹并没有过于夸张的前倾姿态。这不仅利益于全新科鲁兹的整车重心较低,悬挂的纵向虚拟转点与车身中性线高度差较小也产生了积极作用。

刹车的初段最大加速度就能达到-1.223g,刹车力施放平均,中后段一直保持在-1g左右。37.73米的100-0km/h制动成绩在同级中绝对算是优秀,并且经过反复测试,成绩一直比较稳定,刹车抗热衰退能力较强。

■噪音测试

在一条平直无车的高速公路上,我们测试的全新科鲁兹噪音值为怠速:46.3dB,60km/h:63.2dB,120km/h:68.2dB。相比于怠速下的噪音,行驶状态下的隔音到是更让人非常满意。行驶中主要的噪音来源于胎噪和发动机噪音两个方面,相对来说风噪随车速的提升变化并不明显,这也利益于整车侧面的流线设计和只有0.29的风阻系数。

■油耗测试

全新科鲁兹的油耗实测在北京的9月中旬进行,天气虽然不算炎热,但全程仍要开启空调,自动空调的温度设置在23℃。油耗测试的路况包含了市区里的拥堵路段、高速、限速80km/h的环路。实测全程车内一人,自动启/停功能保持开启。最终共行驶了107.1km,消耗燃油8.78L,车上的仪表显示油耗是8.1L,平均车速是23.1km/h。经过计算得出的实测油耗为8.2L/100km,实际油耗与仪表显示油耗相差不多。

■道路感受

大部分人都能从全新科鲁兹锋利的外观窥探出它偏于运动一面,但实际驾驶几天后,相较于旧款改进的变速器逻辑才是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一环。7挡双离合变速器经过了重新调校,与发动机的契合度更高了。尽管在低速状态下依然会有一点点顿挫感,不过已经完全在可接受范围之内。另外,这台变速器的升降挡的逻辑性也非常强,给人足够的好感。

1.4T发动机的账面数字比较出色,在同一级别的发动机面前不落下风,可是反映到加速能力上也只是同级平均水平,毕竟虽然比旧款多增加了5N·m,但车重也增加了10kg。虽然要从2000rpm才会输出最大扭矩,但低转速扭矩并没有因此而打折扣。日常行驶如果将转速保持在3000rpm以下,科鲁兹会用充沛的扭矩展现它易于城市驾驶的一面。但也别指望它在激烈驾驶时的高转速能有多长气,当转速超过4000rpm后还会有一些油门踩空的感觉,而且发动机较高转速时的声音也不是很细腻。

悬架仍然是那套前麦弗逊式和后扭力梁式,通过这个级别车型特有的瓦特连杆也一并出现。这代车型悬架的韧性有了明显提升,虽然在快速转弯时的侧倾仍然明显,但过弯悬架发生形变时没有了那种不可预测的横向摆动。转向的感觉几乎与旧款没有变化,轻盈且回中力分布平均。方向盘居中时左右的无效行程非常小,紧绷的感觉像极了一辆钢炮车型。

总结:虽然从外观看上去颇为凌厉,甚至会有些凶悍的感觉,不过全新科鲁兹的骨子里依然是一辆服务于年青人的紧凑型轿车。看似没有太多特点,实际上却有着很均衡的配置以及不错的实用性,并且全新升级的智能驾驶互联系统在同级别车型中很具有优势。全面综合是新科鲁兹最大特点,这种特性可以重新抓回那种喜欢第一代科鲁兹的消费者,找回年轻的心。

加载全文>
分享到

相关车型

科鲁兹

指导价: 10.99-16.99万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