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小鹏汽车是互联网造车中的清泉?

2016-08-26

记得在一年多之前,猫哥曾抱着好奇向当时正在孕育阶段的小鹏汽车邀约专访,可是遭到而来小鹏汽车的婉拒。当时我对小鹏汽车有两种猜测,一是小鹏汽车实在是底气不足,拿不出实力来说服媒体;二是小鹏汽车不急于过早曝光,先把产品做好再公之于世。

直到今天与小鹏汽车创始人&总裁夏珩先生详谈后才发现,小鹏汽车的企业文化与夏珩本人一样,都是低调务实有内涵。原来,当初拒绝我的邀请还真是第二个原因——尽可能地把新车打造完美,才正式与消费者见面,逐渐丰富起来的技术积累,也让小鹏汽车慢慢地自信起来。

夏珩毕业于青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曾担任广汽新能源中心控制科科长。对电动汽车、智能汽车整车以及关键系统开发流程、供应链体系有深入理解。在访谈过程中,夏珩毫不掩盖其对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车的期盼,他表示“目前内燃机的发展已经达到了瓶颈,像三菱、大众等车企都通过作弊来达到相应的指标。但电能是高新技术产品通用的能源”他举例道“像智能手机、无人机、平衡车等都是采用电作为能源,未来汽车也需要网高新技术方向发展,所以需要电动汽车。”

与很多的互联网造车企业不同,小鹏汽车没有急于把自己的研发成果通过各种发布会公之于众,也没有为自己树立各种招牌。成立至今,小鹏汽车只专注于“三电一屏”的研发,也就是电机、电池、电控为核心的纯电驱动系统及以大屏为核心的智能系统开发。

目前,小鹏汽车已经是国内少数电池包采用冷技术的企业,电机系统的功率密度达到14.5kW/L,电池系统能量密度高于152Wh/kg,该项性能指标已经超过国内绝度大多数同类企业,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夏珩向我们透露,小鹏汽车的首款Beta车(可以理解为技术验证车。动力总成、底盘等关键部件已经是量产车级别,但车身和内饰都是快速件)将会在9月13亮相,新车采用特斯拉开源技术进行打造。定位为紧凑型跨界车,造型会贴合时下年轻人的喜好,走科技化的路线。而售价方面,夏珩没透露过多,但他表示新车会比特斯拉的MODEL 3便宜。

谈到商业模式方面,小鹏汽车将采用“租售结合、长租为主”的模式,通过出售使用权,而非所有权来获得盈利。小鹏汽车的首款车型将会面向一线城市的年轻用户,搭建粉丝经济圈。

另外,小鹏汽车通过粉丝反馈进行软硬件的快速迭代开发、升级,通过模块化的设计减轻用户的升级成本,做得升级不换车,快速提升了盈利能力。

目前,很多新能源车都打着环保的旗号,但夏珩直言,追求环保并不是小鹏汽车的首要目的,怎么打造一台年轻人喜爱的互联网车,才是小鹏汽车所要考虑的。互联网造车,为的是采用全新的技术和服务,改变用户购买、使用和维护汽车的模式。毕竟没人会因为环保这一概念去买一台车。

访谈最后,夏珩表示,小鹏汽车是一个地道的南派汽车企业,大量供应商都集中在珠三角地区,投资人也是广东地区的互联网企业为主。在目前北派为主的互联网造车企业中,小鹏汽车作为南方的代表,特别能凸显南方人那种低调、务实的风格。

猫哥看法:

互联网造车已经在国内火了一段时间,在经过多次“PPT造车”的忽悠之后,人们似乎已经对互联网造车丧失了热情,大量的发布会、各种各样的概念似乎也让认感到厌恶。

而小鹏汽车,更像是互联网造车热潮中的一股清泉,他们不娇柔做作,不玩“生态圈”,不开发布会,正当外界以为他们销声匿迹的时候,确实在背后默默地专注技术研发。他们的创始人话不多,也许产品才是小鹏真正的话筒。在这浮躁的互联网时代,像小鹏汽车这样务实、低调、专注的企业,往往更值得人们信任。9月13日,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