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四驱咋了 BJ20用这招冲击月销5000门槛

2016-08-25

824日,北汽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建军向媒体展示了910日即将上市的新车北京(BJ)20,并首次进行了动态的体验。尽管体验的车辆依然是测试车状态,但依然可以感受到“军工品质”的美誉绝非浪得虚名。

随着半年多以来北汽在销量上的突飞猛进,“越野世家”、“军工品质”的美誉越来越深入人心。其中,走差异化产品路线的硬派SUV更是让一众越野爱好者趋之若鹜,从BJ40系列和BJ80系列在经销商处持续积压数月的800多份订单,就能感受到用户对北京汽车的认可。 

定位都市 心有“野”味

和优先保障部队供应的BJ40BJ80系列不同,BJ20主要面对民用市场,主机厂在销量方面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整体来看,BJ20有着硬派的外观,但在内饰、材质、空间等方面充分考虑了普通用户的对于舒适、环保的需求。此外还有一点给猫哥留下了深刻印象,即便在闷热高温的户外环境中静置了许久,打开车门之后,BJ20的车内空气依然不错,甚至比不少售价二三十万的合资车还要好。

对于BJ20未配备四驱系统,很多网户都提出疑问,北汽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思英有非常清醒的考量,他认为目前国内用户对纯正的硬派SUV需求量并不大,此前竞品们推出的四驱车型大多因售价高昂,订单寥寥,说明用户的真实需求并不在四驱上。

BJ20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满足用户城市使用场景下的需求,但在外形设计方面,见棱见角的轮眉设计、经典的圆形头灯等,充分满足了有越野情结的用户在视觉上的需求。同时185-215mm的离地间隙让BJ20的通过性超越了同价位对手半个以上身位,可以满足用户在非铺装路面驾驶的基本需求。

计划月销量5千以上 定价策略是关键

谈到对BJ20的销量预期,陈思英认为,以北京汽车品牌多年积淀的口碑、独到的外观设计,加上高于国家标准的车内空气质量(VOC)和远低于同价位对手的车内静谧性(即NVHBJ20怠速噪音为38.7分贝,接近合资车水平),BJ20将“军工品质”的美誉落在了实处。

陈思英表示,BJ20在市面上其实并没有直接的竞品,但在北汽内部,他们将Jeep自由侠定义为品牌力层面的竞品,将陆风X7定义为销售层面的竞品。同时,他也坦言,BJ20的品牌溢价应该比绅宝系列更高一些。

结合车型售价来看,猫哥认为BJ20在上市后除了会面临以名爵GS、广汽GS4、吉利博越等为代表的自主品牌紧凑SUV的压力,甚至还会面临部分合资品牌小型SUV的竞争。从这个层面上,猫哥判断BJ20在售价方面并不具备太多品牌溢价的空间——简而言之,如果价格不能一步到位,BJ20的销量数据很可能会在众多对手的包夹下面临尴尬。

 情怀恒久远 血统永流传

说到用户为什么要在竞争激烈的10万元级SUV里选择BJ20,北汽人显露出了北方人的直爽性格——首当其冲的就是人们曾经寄托在北京吉普212上的情怀。

曾几何时,北京吉普212是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能见识到的最奢侈、最让人眼热的物件儿,经历过80年代和90年代的人们对这款大多数时候只能在“大单位”里见到的汽车充满了憧憬。

北京吉普212曾经作为毛主席的阅兵座驾,也曾在众多影视剧中频繁现身,堪称最资深的“IP”之一。继承了北京吉普212硬派精神的全新BJ20,正是要依靠人们对那个年代的怀念,开启市场认可的大门。

同时,作为BJ20上市前的前奏曲,BJ20将在四川西岭雪山开启上市的征程,从825日开始,北京汽车将邀请资深车迷、BJ系列老车主等,重新踏上长征路,用双脚和四轮体会习总书记在新形势下深入解读的长征精神。

情怀不是利用讲故事掏空消费者的腰包,猫哥理解情怀是一种精神的传承和传递,两者缺一不可。BJ20用经典的圆形大灯、越野型前后轮眉和整体式贯穿的腰线,向经典致敬,同时用环保的用料、精致的做工以及独立日间行车灯、全系标配的氙气大灯、天窗、EPS电助力转向、搪塑材质覆盖的中控台、10.1英寸高分辨率显示屏、真皮座椅、博世最新的9.1ESP等丰富配置,塑造出BJ20不俗的产品力。

不可否认,在BJ20的身上依然存在些许问题,尤其是1.5T发动机,相对于1.4吨的车重来说动力偏弱,2000转方启动的涡轮增压系统似的车辆在低转速情况下动力短板更为明显。并且BJ系列一直以来不走低价路线的营销风格,也让猫哥为BJ20未来月销5000台的计划捏了一把汗。

不过,蔡建军早已将这些或已知或未知的困难看在眼里、丢入风中,在1整天的沟通中,他对媒体再三提起郎平关于女排精神的一句话:“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明知道不会赢,也要竭尽全力。”

对于蔡建军来说,销量和利润分别代表了用户和股东利益,职业经理人的他都要考虑。但对北汽自身来说,切实提高产品品质,从而带动提升品牌价值,长远看来也许更重要。

分享到

相关车型

北京BJ20

指导价: 9.68-13.98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