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当老司机? 9个你不知道的交通违规

2016-08-04 作者:易车

随着机动车数量的增加、道路的扩建,道路交通状况越来越复杂。所以,在我们日常的用车生活中,行车违规在所难免。虽然常见的交通违规我们都已烂熟于心,但还是有一些不常见违规大多数人都模棱两可,甚至一些老司机完全不知道有这项交规的存在。今天,我们来总结下这几条最易犯的不常见交规。在下面9条交通违规中,你不知道哪几条?已经犯了哪几条但是自己却全然不知?您往下看~

 1、故意急刹导致追尾 是后车全责吗?

我们都知道:“追尾全责”。但是如果前车故意急刹导致后车追尾呢?这时,前车可能要负全责。

比如下图的红车在并线时不小心干扰了黄车的驾驶,黄车开始开斗气车,强行并到红车车头前急刹车导致红车追尾。此时,不管黄车压没压行车线,它都要负全责。但前提是红车要有足够的证据证明这黄车强行并线急刹,比如最有力的证据:行车记录仪录像。

2、未开灯或刹车灯损坏导致后车追尾

虽然在夜晚未开车灯行驶不会受到交警叔叔的处罚,只做口头警告。但如果因为夜晚没有开车灯行驶或者刹车灯损坏从而引发事故,你就会因为不正确使用灯光而负一定事故责任。当然,要根据警察叔叔到场做的具体判定来看,各地处罚程度不一,你懂得。

3、两车同时并线时发生事故怎么判罚?

我们都知道,如果车辆在并线时和直行车辆发生事故,那么并线车辆全责。但如果两车都在往中间车道并线时发生事故怎么判罚呢?

距北京交警表示,两车并线时要本着“让右”的原则,如果发生碰撞,左侧车辆将负全责。无论是两车谁在前,谁在后,都是这个原则,因为此时右侧车辆司机位置距离碰撞点最近,要在两者中要最大限度的保证弱者安全。在上图中,就是这样同时并线的示意图,红车全责。

另外,“让右”原则还体现在其他方面,比如在没有红绿灯和让行标志的路口,南向北要让东向西的,东向西要让北向南的,这都是遵循“让右原则”。 

4、车辆转弯时右行让左行

通过上一条我们知道公路行车要遵循“让右”原则,但有一种唯独不用遵循“让右”原则的就是路口相对方向来车向同一方向转弯的情况。这时,右转车辆要让左转车辆。这是因为左转车过路口的时间和距离更长,如果右转车先行,路口可能会产生拥堵,影响通行效率。

在下图中,黄车要右转,红车要左转,此时正确做法应该是黄车让红车先左转。

5、灯头让灯尾

什么是灯头让灯尾呢?简单来说就是当你在红灯变为绿灯后准备起步时,但路口还有变灯前未驶离的车辆,此时,你的直行路权并不是无敌的存在,而是应该等路口横向车辆先行。因为他们没有闯信号灯,只是在变灯前进入路口,也享有路权。

在下图中,黄车为红灯变绿灯后即将开始直行的车辆,红车为绿灯变红灯前进入路口的车辆。此时黄车应该让红车先行。

6、因未看到红绿灯而闯了红灯

相信很多朋友也有过这种经历:因为堵车,通过红灯时因为前车为大型货车或客车,挡住了自己的红绿灯视线。如果大车通过时绿灯变红灯了,而你又没看见变灯紧紧跟了上去,闯了个红灯,这种情况怎么判罚?交警叔叔告诉我们:对不起,按后车闯红灯算。

面对这种情况,建议朋友们还是和前面的大车稍微拉开距离,仔细观察红绿灯是否改变。要不然,不小心闯了红灯,不管你看没看见,扣6分的是自己。 

7、辅路让主路

“直行车享有路权”,“并线车辆全责”这些常见交通法则大家都烂熟于心,但有一种情况却相反,那就是:“辅路车辆让主路车辆”。此时,辅路是直行车,出主路车辆是并线车。您平时是否细心留意过这种情况呢?

在某些路段,由于辅路很窄,所以出主路的路口无法设置导流线,导致主路车辆并入辅路时,直接就并到了辅路的直行车道上。在这种情况下,直行的辅路车辆要让出主路车辆。在这些路段,一般会设有让行标志,还请大家留心观察。

8、雪、泥遮挡号牌

在雨雪天气,积雪和泥土难免会挡住号牌。我们都知道,故意遮挡号牌的话会被一次记满12分。所以,请行车前一定要清理号牌,不然遇到了警察叔叔,可别总说自己忘了清理号牌。要是真被记了12分,你可没地方说理去……有人问了,如果在漫天大雪或泥水中行车,车牌在路上被糊满了怎么办?还请大家别担心,在这种时刻,相信交警叔叔会理解大家的。

9、禁止左转意味着禁止掉头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很多车辆在禁止左转的地方掉头,这是否合乎法规呢?当然不!交警叔叔提示,禁止左转一般是因为道路比较狭小,左转会影响对向直行机动车,所以禁止左转。而掉头同样会侵占对向车道,所以,禁止左转路口也禁止掉头!有人说,为什么不在禁止左转下面再加个禁止掉头的牌子?对不起,这就是规定……

 

怎么样,以上很多人犯迷糊的不常见交通违规你都GET到没有?最后提醒车主朋友们,除了多注意安全驾驶,保持良好车况,行车记录仪能安就安上,万一发生事故,面对肇事方和交警叔叔,你就再也不会百口莫辩了。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