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故而知新 数据测试进口宝马2系旅行版

2016-04-18

  国产宝马2系旅行版已经在近日上市,指导价23.69-33.19万元。国产后的宝马2系旅行版价格相比进口版本(28.99-32.99万元)价格更为便宜,当然,卖点也不仅仅是在价格方面,最值得关注的是这台最不像宝马车的宝马,能否传承宝马的基因,才是我们测试的重点。不过可惜国产宝马2系旅行版还没有试驾车,所以我们找来进口版温故知新。

  为什么说宝马2系旅行版是最不像宝马的宝马呢,看看宝马旗下产品,从宝马1系至7系,从外形上,并没有一款长得和宝马2系旅行版那样。另外,虽说宝马2系旅行版为一款旅行车?但是很难界定它是一辆两厢车、MPV还是真是一款旅行车。

  与这个奇特的外形相搭配的是一台同样奇特的动力总成。1.5T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该发动机是基于N55技术的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个头虽小,但技术含量并不低,包括宝马看家的缸内直喷系统和Valvetronic电子气门技术应用在内,其最大功率100kW/4000rpm,最大扭矩输出为220N•m/ 1250-4300rpm。与之相匹配的是一台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官方公布这台车0-100km/h的百公里加速仅为9.2秒,百公里油耗为5.9升。

  为什么说这是最不像宝马的宝马,另外一个原因是宝马2系旅行版采用的是UKL前驱平台,一直鄙视前驱车的宝马,而这次却生产出前驱的宝马2系旅行版,这算是宝马的一大尝试,正是宝马的一系列改变,造就了这辆宝马2系旅行版让我们变得陌生,它究竟是怎样一台宝马呢,现在我们来体验一下。

  一般来说,1.5L排量大多采用四缸机器,但这台发动机是个例外,采用三缸布局,而三缸发动机天然就有一个问题,就是由于活塞数量导致运动不对称的原因,造成车辆的震动偏大,而事实上,宝马2系旅行版并没有出现这种情况,无论是低转速工作还是高转速运行,开起来和四缸发动机并无区别。

  宝马2系旅行版为驾驶者提供三种驾驶模式选择,一种为ECO PRO节能模式、COMFORT舒适模式以及SPORT运动模式。在ECO PRO节能模式下,车辆转速更乐意徘徊在1200转-2500转之间,显然ECU在通过限制转速来控制车主的驾驶习惯,让车辆尽可能保持着最佳的能耗状态下行驶。

  把模式切换到COMFORT舒适模式,此时车辆更适合正常驾驶,起码ECU并不会过多限制驾驶者的行为,驾驶者能随心所欲,只要踩下油门踏板,涡轮便会介入,1300转便可以释放出220N•m的动力,此时的动力水平可以与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相媲美,不同的是发动机亢奋的声音会传递到车厢内,了解宝马车系的人都知道,宝马发动机的转速声并不会让你感到厌烦,而是会刺激你的肾上腺激素,听到后,就像为你打两瓶鸡血似的,使你的驾驶更加进取。

  在运动模式下,宝马2系旅行版变成了一个女人。无论是油门和转向都显得非常敏感,此时变速器会主动降下一挡,让巡航转速保持在2500-3000rpm之间,只要轻轻一踩油门,都会触发变速器再次降挡,直接把转速拉到最大功率的区间范围。

  然而宝马2系旅行版的方向盘还是保持着宝马一贯的沉稳,小传向比也决定了你不需要打太大的角度,就能完成转弯。这样的好处无疑是车辆更加灵活、驾驶乐趣也得到一定的保证,如果换做一个女性驾驶,可能要花上较大的力气,因为哪怕一点角度的摆动都会使车身立马跟进。当然,略微偏重的方向盘力度不会让你那么轻易跑偏的。

  相信最让人关注的是宝马换成前驱是否对操控造成影响,而事实上,宝马2系旅行版也尽量保留车辆的驾驶乐趣。2系旅行版上仍然使用具有更轻簧下质量的双球节前桥,此外,工程师将车辆前传动轴的长轴端一截为二,从而最大限度抵消了前驱车型的扭矩转向。而在试驾中,宝马2系旅行版的确体现出了足够灵活的车身,主要表现在较为直接、硬朗的悬架使得弯道侧倾较小,同时车头对车轮转向的跟进非常及时。

  进口宝马2系旅行版搭载的1.5T发动机在每分钟1250转便可爆发出最大的220N•m扭力,如果是大众的双离合变速箱,ECU为了保护变速箱,防止过热,所以不能憋着油门起步,而宝马2系旅行版采用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可以以1500转的转速起步,当车辆把转速提升到红色区域时,变速箱才升至二挡,最后三挡实现时速破百,最终录得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10.09秒。

  宝马2系旅行版的100-0km/h制动成绩为40.02米,或许是我对宝马的要求比较高,对于豪华车来定义的话,这个成绩算是中规中矩。从曲线也不难看出,整个制动过程的G值都保持在-1左右,制动力度均匀。但在最后刹停车辆时,宝马2系旅行版车身会出现前后多余的晃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舒适性。

  而在绕桩测试中,2系旅行版绝对是个惊喜,偏向运动的底盘,悬架对车身有着较好的支撑力,侧倾姿态并不夸张,而且我觉得对于一款旅行车来说,算是十分不错,但也好不忌讳的说,确实和后驱的3系有区别,但如果纵向和前驱车竞品比较,2系旅行版绝对是最出色的,暂时找不到之一。

  在测试油耗时,广州的气温大概24℃左右,因此需要把空调系统调至制冷状态,驾驶模式调整至COMFORT舒适模式。在发动机并没有太多负担的情况下,我们走了约30多公里的顺畅路段,10多公里的拥堵路段,最后获得宝马2系旅行版的百公里油耗成绩为7.8升。

加载全文>
分享到

相关车型

宝马2系

指导价: 27.60-53.80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