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了个名字 试驾新梅赛德斯奔驰GLS400

2016-03-11

  按照官方的说法:“这是奔驰历史上第一代GLS车型,是奔驰SUV家族中最豪华,最先进的旗舰SUV新车。”而事实上,它就是中期改款的GL,GL和GLS最大的区别,只是一个全新的名字。所以,GL原来既有的优点全部被保留下来,GLS依然尺寸庞大,是一部标准的7座位全尺寸SUV,国内它并没有真正的对手……噢,我不应该忘了凯雷德和领航员,什么!你也忘了?


  事实上,GLS的开发背景和最重要的市场并不是老家德国,这是一部完全为美国客户量身订造的大车,甚至连生产都是在北美完成。定位上,GLS是比Q7和X5更高级的,在那个级别,奔驰交给GLE(也就是原来的ML)应付。所以,我们完全不必担心它的空间,不仅宽裕,而且连座椅座垫的厚度,在奔驰SUV家族中也是最给力的,换来相当高水准的乘坐素质,GLS名字中增加的“S”后缀,在这部车上不代表它和S级轿车共用平台,而是旗舰级别的象征。GLS连第三排都是货真价实,成年人不必像大部分7座SUV那样盘着腿缩着,座垫充裕的离地距让坐姿很舒展,虽然还是不能和美式MPV比宽敞,但你已经很难在市场上找到一部第三排乘坐素质比它高的车型。


  打算为家里添一名宝宝的精英家庭,GLS是比豪华MPV更吸引也更有个性的选择。为了兼顾实用性,GLS的第二,三排座椅变化灵活,行李厢空间可以在最小680L至最大2300L之间自由组合。如果还不够用,可以完全把第二、三排座位完全折叠,而且操作轻松简单,花十几秒,GLS就可以变成一部用高级皮革包裹车厢的“奢华货车”。更值得一提的是,GLS的全部车门都加入了“电吸门”功能,这也是向S级看齐的重要标志。

  前面提到,GLS是奔驰在北美工厂生产的,可能你已经知道,目前国内销售的GLE、GLS、R级三款车型,都是北美制造,巧了,就是这几款车,我都较为经常听到有用户抱怨有较多的小毛病。例如电子装备会不时找麻烦,还有车厢经常有莫名其妙的异响,装配工艺不如德国产(甚至中国生产)。不过,就像朋友圈上我经常看到的那句话:“你那么漂亮,说什么都是对的”,奔驰出品,我依然选择首先的信任,坚信这不过是小概率的巧合罢了。


  不过有一点我倒是很认同的,按照以往经验,奔驰每一代车型,质量、配置、颜值都达到巅峰的,就是中期改款以后。欧洲车厂的中期改款一向认真,其中尤其以奔驰为榜样,改款改的,往往不只是“款”,还包括多种核心装备,例如这次GLS,除了有一张全新的,配备了智能LED头灯,如GLC那样“人见人爱”的俊俏家族脸外,还换上了新一代的9速变速器和更高版本的主动安全装备。


  看着车身上“美国制造”的标签,为了打消大家的疑虑,内饰是我重点考察的地方。奔驰挑选的试车路线极具创意,车队要在西安狭窄的古城中穿行,庞大的身躯如游龙困浅水,不时与无处不在的五菱宏光避让着擦身而过……这让我彻底打消了驾驶的欲望,有更多时间仔细地观察GLS的每一个细节,甚至如“处女座”般用手探入车厢眼睛看不到,正常人通常也不会留意的位置,例如手套箱内侧、座椅轨道等等。


  好消息是,我的手没有被任何塑料毛刺弄疼,没有摸到任何与奔驰品牌不符合的小瑕疵,而且,车厢中的许多细节,比R级车,还有前代的ML级都更加讲究,裸露的塑料被绒毛或者真皮包裹着,装配件间距均匀结实,确实达到了S级的水准,有实在的进步!咦,等等,我好像还是隐约听到车厢中哪里有异响?尤其是通过铺设不良路面时,那是一种某种关节缺乏润滑的声音,最可疑的地方是后排座椅,又是该死的“小概率巧合事件”……


  从胡同脱困,趁着马路宽敞,我坐上了驾驶席。是的,我准备要用力赞GLS了:驾驶感受堪称完美,如此庞大的一部SUV,马力强劲,四轮驱动,21寸直径的巨大轮毂,开起来竟可以如丝绸般细腻,转向助力恰到好处,有分量没负担。油门有完全符合预期的比例感,什么意思?就是你对踩多深能换来多大气力是完全心中有数的,哪怕是V8的GLS500,都绝对不会用蛮力恐吓你。这次奔驰为中国客户带来四款GLS新车,除了卖200万的AMG版本,三款常规车型分别为3.0 V6双增压汽油发动机的GLS400,还有V8 4.0发动机的GLS500,以及一款3.0 V6柴油发动机的GLS350d。三款发动机中,聪哥最推荐配备V6发动机的GLS400车型,虽说在美国,V8才是刚刚好,但那台V8用在中国的道路上,有怀才不遇的憋屈,反而V6就刚刚好。


  目前,奔驰在中国市场已经开始全面实施小排量策略,刚刚发布的全新GLC,已经取消了V6车型,不难预计,E级(包括GLE级)以下车型,都将全面实现发动机4缸化(甚至3缸)。这是我们不得不接受的潮流,但我依然固执地认为,V6才是奔驰最精髓的发动机,是最均衡,最儒雅,最有智慧,最奔驰的,而那些V8甚至V12发动机,有人会觉得更加高级,或许吧。


奔驰GLS动力总成分析

车型
最大功率
最大扭矩
3.0T柴油
190千瓦620牛·米
3.0T汽油
245千瓦480牛·米
4.0T汽油
310千瓦600牛·米


  “最精华的奔驰V6发动机,甚至连涡轮增压都不要,应该是自然吸气的”,一些奔驰的忠实粉丝比我还纠结。但我会劝他们不要太固执,试过新发动机后应该会改变立场:“其实增压也挺好的”。不喜欢,很可能是被早期的增压发动机的暴脾气吓到了,不够线性,不够细腻等等。其实,这些问题现在都不存在了。从技术上,受制于废气压力,要把一部涡轮增压发动机做得如自然吸气般顺畅挺难的,奥迪现在选择用机械增压,可能也有这样的考虑。但完善的双增压技术,可以分散单个涡轮的任务,让涡轮可以以一种相对从容,并且储备能力更充裕的状态工作,带来低速灵敏高转强劲的全面优化效果,整体表现已经胜过旧款3.5L V6发动机最优秀的部分,并且彻底改良了旧发动机高负荷时后劲绵弱的不足。


  其实,全新的9前速变速器,在市区行车,和旧的7速变速器差别不明显。一方面是因为原来的7G变速器已经是业界公认顶级的水准,除非换了一种变速器结构,否则哪怕是12前速,一般人都很难感觉到有质的飞跃。其实,增加到9前速,是为了达到佳的高速燃油经济性,低负荷时可以用更低的转速维持巡航,但日常市内行车,用到的基本档位此轮比和原来的7速几乎是一样的。


  最后和大家分享一下GLS的上市发布会,发布会流程特别有意思,通常的新车发布会,价格公布环节都是压轴的,是最核心的内容。而GLS竟完全颠倒,在发布会的前戏阶段,段建军先生为了配合古都西安的文化气质,四书五经,天上地下地用最美丽的形容词介绍了GLS的精神世界后,忽然间大屏幕上就同时亮出了5组数字,从最便宜的,卖107.6万的GLS350d(柴油),到最贵卖199.8万的GLS 63AMG,谜底就这样毫无悬念地蹦了出来。


  从GL到GLS,只是改了个名字,够了。


分享到

相关车型

奔驰GL级

指导价: 104.50-159.80万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