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选媳妇还难? 四步教你如何选适合自己的车

2016-02-22

  作为一个工作多年的汽车编辑,身边朋友买车或者换车总会跟我聊聊什么车好,但在和他们的交谈中,大部分人其实心里已经有一辆意向车型,只是他们希望通过跟别人的交流而获得支持,更有信心的购买,尽管我怎么说,他们最后还是认为他的意向车型最好,而这部分人绝对是大多数的。能够听我分析,听取意见的人仅占少数。通过简单的归类,我大概可以把这两部分人分为感性消费者和理性消费者。感性消费者心中并不纠结,只要是他们所喜欢的,很快就能下决定,即使我说出这款车太多的不是,他们也会立定心肠购买;而理性消费者往往会比较纠结,听取各方声音,到最后发现什么车都很好或者什么车都不好,不知道最终选哪款。


  在这里先分享一个故事,还记得大概在5-6年前,一个亲戚问我10万元(包牌)买什么车比较好,我直接给他推荐了飞度,空间大,省油,少毛病,外形又时尚。但显然他对我的推荐并不是很满意,最后他直接告诉我想买一辆比亚迪F6,8.88万元还送精品,上牌交税买保险也不过10万。我马上说,这款车毛病多,开起来质感也不好。他问我,除了比亚迪F6,10万元还能买其它中级车吗?这句话可难倒我了,确实,除了比亚迪F6也找不到其它车型了。最后他也是购买了,为了证明我的推荐没有错,过了半年我还特意问他使用感受,他如获珍宝的告诉我使用情况,这款车怎样怎样……。那时候才悟出一个道理,其实这个世界并没有最好的车,只有最适合的车。


  之后我都会本着这个原则去帮我身边的朋友推荐车型。


  回到我们的大主题上,应该怎样选适合自己的车呢?之前说过,我们能把消费者分为两类,一类为感性消费者,另一类为理性消费者。感性消费者选车其实有点像选男友的女生,一旦她认定了,就很难去说服她了。


  所以重点还是说说理性消费者如何选车。


  第一步:确认你有多少钱,选择购买车型的价格区间。在这里可以扩展一下,有很多人觉得拿着十万可选择的范围不多,但实际上,还可以考虑一下二手车,如果对汽车有处女结的话,可以考虑贷款购车,现在贷款利息不高,跟4S店销售多磨一下,连手续费也能免。


  第二步:确认买什么车。这个主要看汽车给你解决什么问题,如果只是上下班或者日常代步的话,买一辆轿车足矣,但如果家庭人数原因或者经常去一些三四线城市旅游的话,还可以考虑MPV或者SUV。


  第三步:选车的侧重点,你喜欢的车究竟是怎样的。其实按照我们试驾的经验来看,汽车大致分为这三类:好看、好开、好用,还有高性价比。如果你喜欢好看,那美系车的两个品牌可以考虑(长安福特、上海通用别克/雪佛兰);如果是侧重好开,那就选择欧系基因的大众品牌,如果预算宽松还可以考虑德国的ABB;如果好用,那一定是日系车(本田、丰田、日产和马自达)一方面故障率低,另一方面,售后保养维修价格便宜。那如果你需要一辆便宜的车,那我个人推荐本土品牌。


  第四步:选择车系后接着就是选择品牌,其实每个品牌都有它的口号和性格,这个不妨通过自己的试乘试驾、汽车论坛以及身边车主去了解。


  总结:通过以上四步基本就能确定你心目中的车型了,哦,对了,还有一步就是看运气,但这个并非技术层面,购车时做好充分的检查,如果你信的话不妨看看通性选个黄道吉日再去提车吧。


分享到

相关车型

宝马1系(进口)

指导价: 25.60-46.90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