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PPT造车?乐视造出这样一款概念车可行吗?

1970-01-01

在北美CES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之前,Faraday Future首款概念车——FF ZERO1概念车将会正式亮相,它由乐视超级汽车与Faraday Future(中文名为法拉第未来,简称FF)联合打造。这台纯电动跑采用了四电机,最大功率将超过1000马力,使得它从静止加速至96km/h(60mph)仅需不到3秒。此外,这款车还具有自动驾驶的功能,该功能在日常道路以及赛道上都可以运行。



1Faraday Future FF ZERO1有何亮点


外观方面,Faraday Future FF ZERO1概念车的设计师就有着不小的来头,这位来自韩国的设计师Richard Kim曾经就职于宝马公司,包括X1以及量产版的i8、i3等车型都出自其手笔。特别是i8那种融科幻于现实当中的设计让人印象非常深刻。回到FF ZERO这边,它的前脸造型非常特别,细长的LED头灯贯穿整个车头,此外该车的车顶由一整块玻璃制成,而在尾部则配备了一块竖直的透明扰流板。



FF ZERO1概念车采用了大量的碳纤维材料以及复合材料进行打造,这使得其有用极轻的车身重量,但是具体数值官方上没有公布。新车内饰看起来较为简单,这台车将配备多功能方向盘,方向盘前方为液晶仪表显示,而在方向盘的中央则是一部智能手机,能够显示各种相关信息,驾驶员还可以通过这个手机调整车辆的功能等,实现信息的交互与车辆的控制功能。FF ZERO1概念车采用单座设计,其座椅设计灵感来自美国NASA 0重力座椅,座椅角度为45度,能够保证高速驾驶不会影响到驾驶员的血液循环,而且提供一个十分舒服的乘坐姿势。



相比目前还是没有太多具体信息,只有概念性元素的FF ZERO1,Faraday Future在发布会上发布的 Variable Platform Architecture(可变底盘结构,VPA)也很值得玩味。该平台从命名上看也就是目前流行的模块化底盘,可以根据需求对底盘部件进行不同的组合搭配,从而适用跑车,轿车,SUV 等不同车辆用途。


相比传统厂家的平台化或模块化底盘,VPA平台的中部较为固定,用以安放电池组,但根据推测轴距也应该可以根据电池组数量的增减而进行变化。前轴前部和后轴后部则容许有较多的变化,以适应不同车型、不同离地间隙以及不同电机数量的布置需求。目前Faraday Future所公布的VPA平台可以适配1-3台电机,一般为前部1台,后部为0-2台不等。值得玩味的是,此次公布的FF ZERO1概念车搭载的是四台电机,这或许从侧面上表明FF ZERO1概念车尚未采用VPA平台。



2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FF)究竟一家什么公司?


根据目前公布的信息,这家还显得比较神秘的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是一家设立于美国的初创电动车公司,2014年在美国加州的Gardena建立,经过将近2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拥有约550位雇员。在2015年的11月,法拉第未来宣布将投资10亿美元,在北美建设生产基地,而选址最终在2015年的12月份确定落户于内华达州的北拉斯维加斯,占地面积300万平方英尺,将为当地创造高达4500个就业岗位,并有望享受内华达州政府价值约3.35亿美元的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



根据FF的介绍,他们的核心竞争力有以下几点:一流的团队变革性的愿景强大的盟友快速的发展成长


一流的团队应该说是毋庸置疑的,目前露面最多的工程与产品研发副总裁Nick Sampson就曾就职于著名电动车厂Tesla特斯拉,并主导过Model X和Model S的研发工作,此前提到过的FF ZERO1的设计师,也是FF公司的设计主管Richard Kim就曾经在宝马公司主笔了X1、i3与i8的设计工作。此外,FF挖人的触角还伸向了福特、通用、苹果甚至是Space X等诸多公司。


3法拉第未来/FF ZERO1和乐视/乐视超级汽车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关系?


在今天的发布会开始前后,还有不少读者会认为今天发布的是乐视超级汽车的概念版本。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并非如此。这一次发布会,更像是法拉第未来与乐视公布在汽车领域合作关系的发布会,而FF ZERO1更多的只是一个吸引眼球、显示实力、展示理念的道具,与真正的乐视超级汽车并没有太多设计与技术上的相近之处。



(洛杉矶媒体爆料乐视贾跃亭才是法拉第的背后控制者)


而法拉第未来与乐视超级汽车的关系,其实在上面已经提到过了——“强大的盟友”,互相取长补短,以实现“变革性的愿景”。从乐视建立之初到现在,乐视一直在打造的就是一个“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开放式闭环生态,乐视网如此,了是汽车相信也是如此。因此所谓“变革性的愿景”也当然不仅仅是造车,而是要打造一个“车辆使用的生态”、打造一种新的“出行方式”。所谓开放式闭环,即乐视汽车也希望能够控制整个链条的所有环节,但并不抗拒任何有实力的合作伙伴的加入,而FF扮演的则是这样一个重要的合作伙伴的角色。



Nick Sampson表示,乐视参与的工作包括电动车动力总成的研发、生产制造的合作、车联网开发、内容开发,“乐视将会向FF提供绝佳的内容、技术创新,以及全新的生态商业模式。同时,随着全球业务的扩张,FF未来将受益于乐视在全球尤其是中国市场的力量和布局。” 而乐视超级汽车联合创始人、全球副董事长、中国及亚太区CEO丁磊在发布会上也宣布,“通过与Faraday Future的合作,我们将整合双方在各方面的优势资源,将汽车打造成未来最具吸引力的数字内容和智能互联技术应用的新平台,同时探索无人驾驶、汽车租赁与共享等领域。”



(法拉第的影子CEO实际上是乐视洛杉矶高管)


在这次发布会上,丁磊也公布了乐视汽车与FF之间的合作计划,简称“SEE计划”。该计划有四大主要核心内容:汽车的电动化/汽车智能化,如自动驾驶/汽车互联网化,包括乐视车联、自动驾驶、云计算等/基于共享理念的社会化运营。概括起来就是:电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化、社会化。



而作为SEE计划的首个阶段性成果,乐视也在发布会上向外界发布了中国第一套智能汽车UI系统——LeUI系统Auto版。LeUI系统将覆盖汽车、手机、TV等,包括LeUI系统Auto版、LeUI系统Mobile版、LeUI系统TV版等,意图给用户提供完整统一的UI操作体验,实现无缝连接,一云多屏。通过此前提到过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这样一个闭环生态系统,车主可以在不同场景、通过不同的只能终端接入LeUI系统获取乐视生态服务。乐视也将成为继苹果、谷歌之后,中国首个打通全终端UI系统的互联网公司。



据了解,该UI系统首次深度整合了地图导航功能、独创群组社交功能,让驾驶者可以随时随地了解车况,实时进行违章查询、车况监测、维修保养、人工服务等。同时搭配了娱乐功能与乐视网影视资源连接,真正让汽车融入智能家庭生活。


结语:宏大的罗马,需一天天建成

其实看到这里,FF ZERO1这台车究竟怎么样其实已经不太重要了,它只是一个道具。真正吸引的,是乐视超级汽车所描绘的一个场景宏大、充满想象空间的未来汽车世界。尽管真正的乐视超级汽车概念车恐怕要到北京车展上才会露面,但乐视超级汽车已经不仅仅是一个造车项目,而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相比近来纷纷涌现的未来电动车品牌,乐视的强项在于它已经通过乐视网,建立了一套从硬件到软件到内容的完整体系链条,如果乐视超级汽车能够将这样一套体系链条成功移植到超级汽车领域,并与车主的用车生活需求成功结合的话,乐视超级汽车的未来将更值得期待,因为那已不仅仅是一台电动车。



当然,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

分享到

相关车型

宝马3系

指导价: 28.80-48.69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