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朗保养堪比BBA 30万奶爸车选宝马还是大众

2015-11-16

       途安、GL8、奥德赛等MPV车型不再是商务人士的选择,所谓的“奶爸”车越来越多的被消费者所接受,而我们怎样去挑选一款适合自己的MPV车型呢?对于一款7座MPV来说,有三点是最值得关注的地方;第一是空间、第二是便利性、第三是动力与油耗。今天为大家介绍两款风格不同的MPV车型,一款是上市时间比较长、并在今年5月份官降的进口大众夏朗,另一款则是今年6月份新上市的宝马2系多功能旅行车Gran Tourer(下文简称“2系GT”),下面我们来看看它们各自的表现。

2系GT与夏朗价格对比
车型官方指导价(万元)北京地区经销商报价(万元)优惠幅度(万元)
宝马2系多功能旅行车 2015款 218i 运动设计套装32.9932.99-
夏朗 2014款 2.0TSI 舒适型35.9632.203.76


       相比之下夏朗的定价高于2系GT,但在北京地区4S店获得的优惠信息有3.76万元,由于2系GT上市时间不长的原因,导致现阶段没有任何优惠力度,故从总价上来看,两车成交价仅相差7900元。

       2系GT是宝马首款7座MPV车型,该车基于宝马首款前驱车宝马2系AT(五座多功能旅行版)打造,只是车身尺寸所有增加,可以说2系GT就是2系AT的七座版车型,与2系AT相比,2系GT的空间更大、座椅数更多、实用性更强。

       2系GT采用宝马家族化的设计语言,“双肾式”进气格栅、天使眼全部出现在这台2系GT上,由于基于2系AT打造,并且加装了运动设计套装,所以眼下这台2系GT相比于其它MPV车型在造型上更加运动。

       2系GT内饰相信大家看起来并不会感到陌生,木纹装饰在增加层次感的同时也提升了整体质感, i Drive系统毫无疑问也会出现在2系GT上,不过电子档杆被传统档杆所取代,追求电子感或喜爱传统化,见仁见智。

       进口大众夏朗诞生于1995年,至今已有20年历史,凭借宽敞的空间以及较高的实用性,在欧洲有着不错的销量,由于进入国内后,关税等种种原因导致售价较高、销量不理想,但官降之后其性价比多少得到了些提升。

       夏朗造型上采用大众家族式风格的设计,看上去像大号的途安,LED日行灯带的造型令前脸更具韵味。

       夏朗的内饰风格依旧是大众经典样式,中控台有一条贯穿整体的木纹装饰,使其多了一份稳重感。

      2系GT的A柱向后大幅度倾斜,减小了风阻也使其更具动感,摆脱了传统MPV的影子,而夏朗侧面线条则相对保守,通过数据可以看出,夏朗车身尺寸占优,乘坐时会更加宽敞。

       两车无论外观还是内饰,均采用各自家族化设计风格,对于熟悉这两个品牌的消费者都不会感到陌生。2系GT的风格更偏向于年轻、运动化,这也是当下较为流行的设计理念。夏朗则更加稳重、实用,适合商务的同时也兼顾家用。

      车型的外观,由于受到主观因素的影响,孰优孰劣很难说清楚,至于大家比较关心的动力表现方面,我们做了个性能方面的体验,三缸1.5T发动机与2.0T发动机之间究竟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

      两车悬架均为前麦佛逊、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2系GT悬架的调校风格偏向于运动,在急速转弯时回弹速度很快,支撑性也很到位;相比2系GT而言,夏朗悬架的回弹速度缓慢,支撑性偏弱,不太适合于激烈驾驶。

      2系GT在行驶过程中,细碎的振动也随之传递到车内,在经过不平整的路面时悬架的回弹很明显,略显生硬。夏朗对路面回馈的震动过滤得很好,面对较大的坑洼路段也能提供不错的缓冲效果。

       日常驾驶方面,2系GT的平顺性无可挑剔,换挡时机准确,深踩油门时降档果断、快速,虽没有很强烈的推背感,但动力也绝对够用;由于排量和缸数的原因,夏朗的动力可以说是随叫随到,正常驾驶时换挡积极,唯有急加速时变速箱的表现并不像2系GT那样聪明,稍显迟钝。

      2系GT在1250rpm时便可爆发出220N·m的峰值扭矩,在城市道路中行驶绝对称得上是轻松加惬意。但只要深踩油门,这台1.5T发动机也能提供不错的加速表现,变速箱瞬间便会完成降档动作,随着转速表迅速攀升至6500rpm的红线区,变速箱不得不升档来迎接新一轮的提速。

       夏朗在发动机转速达到2500rpm以上时便能提供随叫随到的动力输出,只要你舍得踩油门,伴随着突如其来的推背感,2.0T+DSG所储备的动力瞬间爆发,车速一路飙升,只是变速箱在理解驾驶者意图方面显得不太聪明,总是慢半拍。经过两车驾驶后,感觉宝马2系GT的操控性更好,而夏朗更偏向于舒适性。

       海外版2系GT其实拥有1.5升与2.0升两款涡轮增压发动机供消费者选择,无奈进入国内后只剩下一台1.5L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而夏朗的动力可以说随叫随到,那么接下来看看两车配置方面的表现如何。

       2系GT中控屏幕采用立屏设计,科技感更强,通过iDrive人机交互系统,对车辆设置、多媒体、导航等功能进行操作,使用方便且很有格调。相比之下夏朗中控屏幕分辨率较低,但触摸屏幕反应速度灵敏,操作直观、便捷。

       2系GT倒车时采用影像+模拟影像“双保险”,更大程度避免出现死角,影像中还伴有随动轨迹并且可以通过颜色辨别出车辆与后方物体的距离,夏朗只有顶配车型配备倒车影像,其模拟倒车影像系统仅能满足日常使用。

       2系GT采用双区自动空调,旋钮阻尼感不错,其空调温度显示屏幕可显示温度与风速大小,信息量更大,但座椅加热功能为3000元加装配置;夏朗空调则为三区自动空调,座椅加热为标配,更加实在,按下“REST”按键可在车辆熄火时,用发动机余热为车内继续供暖一段时间,更加人性化。

       比较之后可以看出两车内饰的侧重点不同,2系GT更注重于营造内饰的科技感、以及用户对各种功能的使用感受;夏朗在功能使用方面直白简单,但缺乏个性、科技等元素。最终客观讲,由于品牌存在差距问题,宝马2系GT在做工和功能性上稍强于夏朗,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不代表夏朗存在功能性问题。

       乘坐与储物空间是MPV车型的一项硬性指标,现在我们测试一下2系GT与夏朗前排、后排以及后备箱空间方面的表现,究竟谁更优秀一些。

       体验者身高1.75m,将2系GT的前排座椅调整好,头部支撑感觉欠佳,但座椅包裹性出色,头部空间为两拳。再坐进夏朗,虽然座椅包裹性没有2系GT好,但头枕的设计更符合人体工程学,头部的支撑很到位,头与车顶间距离为两拳。

       作为MPV车型,两款车都为第二排乘客提供了可折叠的小桌板,2系GT的桌板可以上下移动且杯架有一定深度,可以很好的固定水杯;夏朗的小桌板相比2系GT,形状更加规整、稳定性更高,只是杯架的尺寸偏小了一些。

2系GT前排储物空间

2系GT后排储物空间

夏朗前排储物空间

夏朗后排储物空间

      或许储物照片的排列有些繁杂,但却是最直白并齐全的展现方式;上两张图为宝马2系GT,下两张是进口大众夏朗,经过对比发现,夏朗的储物能力稍高于宝马2系GT。

       在乘坐空间表现方面,2系GT略显局促,但其前排的运动座椅包裹性很好,为驾驶员带来了更多信心,而夏朗在空间方面的表现更为优秀,电动侧滑门减少了上下车时的难度,座椅的材质、做工及舒适程度都很不错,且第二排三个独立座椅的设计也提供了更加灵活多变的车内布局。总体来说,夏朗在空间、储物方面略胜一筹。

      在比完了空间之后,下面该看一看哪款车的配置更高一些,在售后购车成本、油耗成本以及保养成本方面究竟是2系GT便宜还是夏朗实惠,答案即将揭晓。

       对于2系GT来说,发动机启停技术对燃油经济性有所提高,倒车影像又增加了安全性,同样前排座椅电动调节以及座椅记忆都对日常使用提供了便利。夏朗主要是对乘客照顾的比较周到,遮阳帘、座椅加热等配置满足了车内人员的舒适度,总而言之,夏朗在其配置方面更具实用性。

2系GT与夏朗购车成本对比(单位:元)
项目/车型2系GT夏朗
裸车价格329900322000
购置税1929937674
车船使用税300360
交强险950950
必要总花费2054938984
全款购车价350499360984
差价-10475


      考虑到每个人对非强制商业保险的需求不同,以及各地的上牌费用差异,只计算除上牌费和保险费以外的必要花费。目前两款车实际裸车价较为接近,在计算两款车的购车成本时,各项花费也无较大差别,只是由于夏朗发动机排量稍大,只有在车船使用税这一项时相差较为明显,最终比较下来,夏朗比2系GT贵了10475元。

2系GT&夏朗六万公里油耗成本
项目/车型2系GT夏朗
工信部综合油耗(L/100km)6.18.7
加注燃油型号95#95#
北京实价(元)6.346.34
油费成本(元)2320433095
差价(元)-9891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综合油耗信息,2系GT上搭载的1.5T轮增压发动机百公里油耗为6.1升,综合油耗表现优于夏朗上的那台百公里油耗为8.7升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百公里油耗少了2.6升。按照六万公里的行驶里程计算,2系GT的燃油费用比夏朗节省了9891元。

2系GT保养信息表
里程(km)/配件机油空气滤芯空调滤芯汽油滤芯火花塞材料+工时费 (单位:元)
10000----942
200003713
30000----942
40000-2941
50000----942
600004054


      2系GT每10000公里保养一次,小保养942元,价格在BBA中算得上是正常水平。在2万、4万、6万公里时则是统一更换机油和四滤芯,六万公里2系GT保养总计约为13534元左右。

夏朗保养信息表
里程(km)/配件机油空气滤芯空调滤芯变速箱油火花塞材料+工时费 (单位:元)
5000----951
10000-1833
15000----951
20000-1833
25000----951
300002884
35000----951
40000-1883
45000----951
50000-1883
55000----951
600004568


      夏朗的单次小保养包含工时费在内总计951元,在保养价格上与2系GT相差不多,但夏朗的保养间隔为5000公里,所以保养费用明显高于2系GT。粗算六万公里累计保养费用20490元左右。以上看来,2系GT在综合用车成本方面的优势比较明显。

       综合来看,宝马2系GT的品牌影响力更大,无论1系、2系,开出去都是宝马,而且2系GT的内饰科技感较强、各种功能上手较快,适合那些追求操控感、对空间无刚性需求、刚刚成家的年轻消费者。而夏朗在动力、空间以及舒适性方面占优势,虽然在后期的费用堪比宝马,但德国进口的品质并没有缩水,且市面上侧拉门式MPV多半为低端或中大型,夏朗的车身大小属于简单驾驭型,更适合追求品质且多人口家庭使用。

加载全文>
分享到

相关车型

夏朗

指导价: 25.28-35.28万

宝马2系旅行车(进口)

指导价: 暂无指导价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