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养儿遇到富养女 为了二十万买什么车翻了脸

2015-08-20

  “儿子要穷养,女儿要富养”这是大多中国家长的教育观念。是的,和所有初次听此话的父母一样,我理所当然地认为,穷养儿子,就是要让他体会生活的艰辛,多吃苦,让他有奋斗意识;富养女儿,就要为她创造良好的物质条件,培养温柔、高贵的品质,这样长大以后,才能创造有品位有情调的生活。我相信,很多父母正自觉或不自觉地按此方法,对自己的孩子施以影响,可是,很少有父母想到未来若干年后,当自己穷养的儿子遇到一个富养的女孩,会产生怎样啼笑皆非的矛盾。


  不知是有幸还是尴尬,在我身边就发生了这矛盾。我有俩同事,波波和费费,最近他俩为了二十万是否应该买奔驰A级、奥迪A3和宝马1系而发生口角。


  先谈谈波波家的情况,他家属于经济状况尚可的家庭。父亲是大学的老师,母亲在外公那儿继承了土地,自建房后出租,当起了包租婆,他家虽算不上大富大贵,却也没为钱犯过愁。据他所说,他父母是坚决奉行“男孩要穷养”理念的,从小就没给他买过昂贵的玩具,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告诉他,零用钱必须用自己的劳动来换取,就是洗次碗五毛,扫次地一块。直到他23岁时候,自己才买了人生中第一双耐克球鞋。


  而我的同事费费,父母是公务员,属于“女儿要富养”典型的代表。这位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独生女,父母在她小时候就会给她买限量版的芭比娃娃,穿最漂亮的衣服。在她中考那年为了让她念一所好一点的中学,交几万元赞助费也心甘情愿。费费平时喜欢看明星演唱会,旅游以及参加社交活动,看得出是个见过世面、不怯生的女孩子。


  事情起因还得从上周五编辑部的选题会说起,总监安排了我、费费与波波去评测奔驰A180、奥迪A3 35 TFSI和宝马118i这三台车,可就在评测现场,这两人因意见不合争论的面红耳赤。


如今是看脸的时代 颜值高才是首要标准


  费费说:“我最喜欢奔驰A级的外观设计,眼神都无法从它的身上抽离开来了。在我的印象中,奔驰一直给人优雅感,车头的奔驰立标醒目地伫立着,中规中矩的修长车身,似乎那是只属于成功人士的代表,如此的遥不可及。可如今新一代的奔驰设计,变得更加运动时尚。车头醒目的大奔LOGO,与车身上那活跃的线条相搭配,动感而时尚的外形似乎更符合年轻人的胃口。如此的接地气,你说我怎么会不被它吸引呢?”


  波波吐槽:“在外观上,我承认奔驰A级确实是比较出众,但是奔驰A180这台售价二十多万的车,竟然连雾灯都没有,这是赤裸裸的减配啊!”


  费费说:“A3配备的是LED日间行车灯,亮丽的白色LED灯光不管是在白天还是黑夜,都格外的耀眼,我也好喜欢。”


  波波吐槽:”今天试驾的奥迪A3是中高配置,若是低配的奥迪A3是没有安装氙气大灯的,而没有氙气大灯的奥迪就像被切掉小鸡鸡的太监,不是完整的男人。这得怪奥迪他自己,谁让他当年通过大众传媒不遗余力的宣传自己最大的特色就是车灯,这在大部分受众心中已留下不可磨灭的痕迹。没有LED没有氙气大灯还敢称自己是奥迪吗?若觉得面子过不去,可以在奥迪4S店选装,价格6000元。“


  费费认为宝马1系有棱有角的车尾设计看上去没有那么的“面包状”,走在路上辨识度会特别的高。还有就是1系那车尾上的LOGO,别以为这只是一个简单的摆设,其实它是后备箱的开启键,特别吧!


  波波倒认为老款宝马1系设计难获得大众审美的认可,长了一副“猪鼻囧眼”。不过,新1系对大灯和进气格栅进行了微调,看起来更协调了,谈不上什么缺点,但也没有令人眼前一亮的美感。


与外观相比较而言 内饰更能突显出豪华车的优势 


费费的观点:

  首先给我惊喜的是奔驰A级前排的那套运动驾驶座椅,黑白相间的皮革包裹,质感好却也不显沉闷,相比奥迪A3和宝马1系的常规座椅来说,奔驰A级的“特别”让我对它的印象加分。再者是A级的内饰,尽管这只是一辆豪华品牌的入门级车型,但车内的内饰设计与用料质感却并不“入门”。空调出风口不再是矩形,圆球状的设计增显出它的特别。


  如果说奔驰给你的是豪华,那宝马呢?我认为是活力。车的内饰使用了经典的黑白色搭配,让整个车厢内的色彩不至于沉闷而更显活跃。同时1系让我惊讶的是它能大胆的尝试使用白色塑胶替代皮革包裹,却也丝毫不掉档次,这让我对1系的内饰大大加分。座椅使用了白色皮革搭配灰色织物料,这让我有点忧心,万一座椅上不小心留下了污垢,我会纠结死的。


波波的观点:

  在内饰的设计和质感上,豪华品牌的车型确实有他的优势。坐进驾驶舱的那刻,确实能感受到一种安逸的舒适感。我仔细观察了这三台车的细节做工,包括空调按键阻尼、真皮方向盘的缝线和座椅的皮质等,虽说材质用料并不是特别高档,但豪华品牌的车型却能通过设计和颜色搭配营造出高档的感觉。这是本土品牌的大多车企难以做到的,需要努力去学习的地方。


  至于安全配置和实用的配置,硬件比拼最重要看是安全性能,这方面很多车型都标榜自己有多安全,实际上大多是拿顶配车型来说话,像今天评测的车型大多数属于入门级,在安全配置上,低配和高配却保持了一致,这是值得称赞的。可要说到实用的配置,二十多万的车型,配置真的是少的可怜。像宝马1系、奔驰A级竟然连备胎都没有。


操控是一台车的精髓 也是一篇试驾文章的中心思想所在


费费的感受:

  第一次驾驶A级的时候略感囧,因为上车半天也没发现原来换挡杆在“通常”雨刮的位置。然后在试驾途中还突然下起雨,我也就顺手拨了一下右手“雨刮”,可雨刮却怎么都没反应。此时坐旁边的小伙伴忍不住提醒我,雨刮在左手边变道灯杆上,并请我停止换挡时,我都恨不得双手掩面了,当然我正在开车,为了安全我并不能这么做。


波波的感受:

  实际驾驶中,A180这台1.6T发动机的调教是比较保守的,但却是三台车型中动力最好的。A180提供“ECO(节能)”、“正常”、“运动”以及“手动”驾驶模式。


  不过,我觉得这台7速DCT变速器的换挡平顺性没有想象的好,尤其是头三个挡切换时,有比较明显的顿挫感。


  发动机噪音是三台车型中最大的一台车,缺少隔音棉的发动机直接传达到驾驶舱内,让人感觉不太愉悦,不经让我怀疑这真的是奔驰造?


  所以,要追求操控的精确,A180肯定不是你的菜。不过呢,如果是日常温柔驾驶,这些问题都不成其为问题,A180开起来是很轻松的,所以你也完全不用担心。


  值得一说的是A180还有HOLD临时驻车功能,行车中临时停车,比如等红灯,这时可以深踩一脚刹车,HOLD功能就启动了,相当于拉上了手刹,防止溜车。当需要继续前行时,直接踩油门,HOLD功能自己解除,非常安全和方便。


费费的感受:

  其实从驾驶感觉来说,宝马1系的操控更容易驾驭。要知道,这三辆车都配备的是涡轮增压发动机,涡轮介入的明显程度直接影响着驾驶者的体验感。然而宝马1系在这方面调校得更好,即便在低速的浅踏油门时,车辆依然有明显的加速感。而需要深踏油门提速时,涡轮的介入不会太明显,没有突然的推背感,使得女生在驾驶时不至于被突然的推背吓得花容失色。


波波的感受:

  上一代的宝马1系,不管是过再小的坑洼路面,底盘带动车身都会反馈回一种“咯楞咯楞”硬邦邦的感觉。而新宝马118i阻尼更小的避震桶更有效且显著地弱化了道路上大部分的不平,令驾驶过程变得舒适了不少,在过坎时不会再因为身体与车身一同上下的颠簸而感到不舒适。


  118i的变速箱配有SPORT、COMFORT和ECO PRO三种模式,在COMFORT模式下,深踩一点儿油门,转速就会慢慢向上攀升一点儿,油门踩过2/3才会感觉到有明显的加速感。发动机转数要达到2000转以上才有劲。遗憾的是,行驶过程中路噪也比较大,轮胎抓地力弱了些。


费费的感受:

  奥迪A3的避震调教得更好,使得车辆在过减速带或是坑洼的路面时,车内的乘客对于路面障碍的反馈不会太明显,乘坐感受相比奔驰A级和宝马1系更加的舒适。


波波的感受:

  舒适性在全新奥迪A3上的体现更加明确,底盘、悬挂的调校要更软一些,在颠簸的路面情况下比老款要更加舒适,另外转向系统也变得十分轻盈,感觉更适合女性驾驶了。遗憾的是国产的奥迪A3 35 TFSI全系都不提供驾驶模式调节。


  奥迪的调校一直是比较均衡的,悬挂的调校适中,有着很好的支撑性,不过较硬的座椅包裹感欠佳,并不能为运动表现加分。


  奥迪A3的转向系统虽然十分精准,但提供不了太多的路感。总的来说,奥迪的调校不会像驾驶宝马那样跟你较劲儿,可以运动,但并不能给人太强的运动感。


  其实,这两个不同家庭教育出来的孩子,在太多的事情上有着太多的分歧:每去一个地方,波波先想坐公交车,可费费却想着打Uber,连的士都不太情愿坐;中午外出吃饭,波波想去吃大排档,可费费就是觉得不卫生……就算是评测同样的三台车,费费在发出“奔驰A级就是她的选择”的感叹时,波波却在一旁笑她太矫情。


  费费说:“曾经总监跟我说过,奔驰是需要时间去了解和感受的。尽管A级还未具有非常正宗的奔驰味道,但新一代的奔驰确实能吸引年青一代的消费人群。时尚、运动成为了它的标签。如果你爱它的设计,请别犹豫。“


  波波的总结:

  若你是一位HR,有一位清华大学毕业的学生和一位中山大学毕业的学生来面试,你会认为他俩谁更优秀呢?若只有一分钟的时间面试,我想大多数人会认为清华毕业的学生比较优秀,因为清华大学比中山大学牛啊。若是有足够的时间去面试,充分了解到两位学生的优缺点,你还会轻易下第一次的结论吗?同理,有人会认为豪华品牌的车型一定要比其他品牌的好,品牌能为车主增加不少面子,但对我来说,车就是代步工具,当我对它有充分了解后,我想我不会需要一个什么配置也没有却只有品牌的产品。


  本次试驾的这三款车,奥迪A3的低配车型,经销商最近优惠幅度挺大,只要17万不到,可以考虑一下。喜欢宝马的朋友,不妨考虑宝马3系,因为宝马1系的售价都快追的上宝马3系了。奔驰A级是最糟糕的选择,配置少,价格高,噪音大,完全没有奔驰的精髓,怎么会选择它呢? 再说,二十多万都可以买辆不错的B级车了。


  事后,波波正儿八经地跟我说:“费费这样的女孩他可HOLD不住!”


  这次试驾活动,令我感慨奉行“男孩穷养、女孩富养”的弊端。拿波波来说,现在看来,他是一个勤俭、自律的男孩,但也随之附带了过分严谨、不懂适度享受生活情趣的缺憾,与他聊天,除了工作话题外,很难聊到同事八卦,娱乐趣闻,时尚潮流。


  而富养的女孩子,虽然有眼界懂潮流,将来不会被男人的小恩小惠所蒙骗,但她同时也要直面自己的骄娇二气,否则将来即使遇到心仪的男孩,其性格也会成为相处的障碍。


  所以,“穷养男孩、富养女孩”看来也许没错,但等穷养的男孩遇到富养的女孩时,不同的价值观相碰撞,谁对谁错就难以说的清楚了。

加载全文>
分享到

相关车型

奥迪A3

指导价: 19.23-25.90万

宝马1系(进口)

指导价: 25.60-46.90万

奔驰A级(进口)

指导价: 23.38-35.70万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