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全家去劈山 试驾宝马2系多功能旅行车

2015-07-06

  宝马2系Gran Tourer是继Active Tourer后推出的7座版本旅行车,我们不能将其简单的看做一台MPV,因为宝马并非想让这部车型沦为一个携家带口的纯粹工具。他们赋予这部车型更多的是运动特征,但这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7座or运动,是否能在同一部车型上并存,宝马算是探路者,基于最新的前驱平台UKL来打造这样一部看似“很家庭”的运动车型,猫哥认为也是兵行险招,在小众市场这部车型是否能引起热爱运动但又需要兼顾家庭的消费者的共鸣呢?

  不伦不类来形容这部2系旅行车是不合适的,因为宝马意识到,如果将2系甚至是3系那么凌厉的面孔融入这部旅行车型,很显然会让气质与定位不搭,所以折中的办法显而易见,2系的前脸糅合的宝马商务车型的尺寸以及运动车型的角度,让整个车头变得饱满但不圆润,如果说3.4系的车头可以用刀锋来形容,那么2系旅行版更像是一把看上去人畜无害,但实则锋芒内藏的锥子。

  2系Gran Tourer可以看出在设计尾部车窗时,设计师有多么的纠结,一方面不能让整个后部显得格外臃肿复杂,一方面又要让每一个为加长车身设计的线条摆放合理,这才出现了现在的成品,多达3跟的C柱辅助边框是宝马从未使用过的设计方法。但效果不错,车身后部的空间被合理的用鲨鱼腮式的线条拉长。

  使用18寸的轮毂和轮胎在宝马身上出现并不稀奇,但稀奇的是这样一部7座车宝马居然选择了运动性能优异的普利司通搏天族轮胎,S001主打抓地力,但降噪和乘坐属性一般。这一点上确实值得商榷。

  宝马很擅长给自己的运动特性做些点缀,譬如说尾部的仅有装饰作用的黑色饰板,红黑搭配战斗气息浓郁,包括顶部的小型尾翼,虽然用处有限,但也能起到一定的扰流作用,提供下压力。不过218车型单出排气有些寒碜,海外发售的225系列双边双出的排气才算是运动感强烈。

  宝马2系Tourer系列是率先使用全新平台生产的车型,在我们诟病依旧的宝马家族式设计过于老套,过于古板后,新的内饰让我们确实眼前一亮,而作为旅行版本,储物空间成了Gran Tourer最值得关注的地方,可以说相比较于其他车型,甚至是正宗的MPV车型,都很难设计出如此多的储物空间。

  相比于上一代I-Drive系统,这一代的液晶显示屏以及旋钮逻辑都要有了很大的改变,除了分辨率的升高,对比度的可调节范围增大,对于车辆信息的监控和调整也可以极大程度的交给I-Drive人机交互系统实现。并且大部分车型也都配备了运动组合仪表盘,可以通过指针猛窜,感受到脚下油门带来的功率/扭矩反馈。

  按照一般的七座车型来说,都会选择缩减第二排的空间来尽可能满足第三排的需求。但2系Gran Tourer似乎并没有“照猫画虎”,而是选择用较为宽敞的第二排,和稍显局促的第三排来做出一个不妥协的姿态,虽然这样做可能会导致第三排的利用率降低,甚至没什么吸引力。不过....


      第三排的利用率真的那么高么?我觉得这一点上宝马没有赌错。

  BMW的1.5T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刚刚从国际上斩获了一系列大奖,这足以说明这套发动机确实不俗。发动机在汽车演变的历史上走了一个很奇怪的路线,汽缸数由少变多,再由多变少。而我们知道,汽缸数越大,其运行就更加平稳。但宝马剑走偏锋,3缸发动机不但要克服动力输出的先天不足,还要兼顾由于活塞运动产生的无法抵消共振和噪音。

  双涡管技术的应用让小排量发动机不再需要考虑涡轮和涡轮迟滞(turbo lag)之间的协调关系,1250转即可爆发出的220N.m峰值扭矩的B38A15发动机,足够给这个重量为1600kg左右的家伙提供不算强劲,但足够用的动力。

  虽然没有搭载声名远扬的双离合变速箱,但来自爱信的6AT足够应付本就不怎么强大的动力输出,这部变速箱有着不错的换挡逻辑,尤其在Sport模式下,换挡变得尤为积极。并且他可以记忆驾驶者的换挡习惯,十分智能。

  虽然是前驱车,但UKL平台给予BMW的运动概念来源于另外一种思路,越发扎实紧凑的地盘,响应迅速,有些偏硬的悬挂,都为这部车在过弯和变线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帮助,虽然动力在提速的后半段有些疲软,但精准的方向盘指向让他在山路中也可以如鱼得水。但他毕竟太长了,也太高,当侧风过快,或者弯道角度过大时,失控的感觉依然会早早出现,但前驱布局导致的转向不足只需要收油和缓打方向即可消除。

加载全文>
分享到

相关车型

宝马2系多功能旅行车

指导价: 26.98-32.99万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