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宝马2系Active Tourer运动旅行车

2015-03-04

  有人说宝马和奔驰就像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因为这两家车企只要哪一家推出了新车,另一家总会很快推出差不多的产品,之前在这个级别里一直是奔驰B级唱着独角戏,宝马观望许久也终于按耐不住,一改往日只打运动牌的传统,打起了“家居牌”,推出2系Active Tourer,但,这真的是一手好牌么?


  先来认识一下宝马2系Active Tourer(以下简称2AT),别看名字起的煞有介事,其实它就是想要来动奔驰B级奶酪的家伙,前驱、MPV、丰富空间——这都是宝马不擅长的领域,但宝马似乎把商业经典中“永远都不要做自己不擅长的事” 抛到了脑后,为了这个产品贡献出很多宝贵的第一次——第一次使用前驱、第一次使用3缸发动机、以及宝马第一款MPV,所谓“第一次”从另一个角度说就是“从未”的意思,从2AT上市就有相当一部分业内人士一边倒的评价宝马自扇耳光,因为这一次,宝马似乎想的太简单了。


  首先,3缸发动机的的优势在于体积小、排放低,并且制造成本低,目前搭载或将要搭载3缸发动机的车型多为廉价车型,虽然宝马宣称这款发动机和同门大哥I8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200W和30W的车型使用同样的发动机这种事情怎么说也是缺乏说服力的。


  所以2AT之所以选择3缸发动机还是一个迫于欧盟严苛的排放法规及为了降低制造成本的原因去考量的,而且实际使用中这款3缸发动机的抖动和噪声还是高于B级的4缸发动机,虽然宝马工程师在驾驶舱很好的屏蔽了这些抖动与噪声,但更大的抖动对发动机舱的其他部件是否也会带来新的考验呢?


  虽然顶配配备了2.0T的发动机,但35W的价格买点啥不好,2AT号称“运动”,却没有一颗强壮的心脏。


  其次,2AT取消了电子档杆的设计,不必说,ZF的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也变成了6速手自一体,这对于宝马来,不得不说是一个非常大的退步,毕竟1系和X1都是全系标配8AT,其实,说宝马简配赚黑心钱倒真是冤枉了,唯一的原因就是——装不下,ZF的8AT变速箱是纵置的,但在2AT并没有宝马其他家族成员那种修长的车鼻,考虑到狭小的发动机舱及车内空间——臣妾做不到啊!


  换装6AT既是权宜之计又间接节约了成本,何乐而不为。所以,我们也不用去争论宝马如何用前驱保持其一向坚持的运动基因了,不是亲生,何来基因。


  虽然第一次做MPV车,但宝马还是在空间和储物能力上赢回了一些分数,储物空间丰富。比如,由于没有备胎,后备箱放置备胎的位置多出了很多空间,官方曾向我们展示这个地方可以放几百瓶小瓶矿泉水;后排靠背也可以进行前后的调节,空间也算多变颇有旗下MINI的风格,但作为一款运动休旅车,如果连这些都做不好而且又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性能,那也太说不过去了吧。


  最后借用一句被很多媒体说烂的话“2AT是最不像宝马的宝马”即没有突破又丢了特点,试水之作,空口白牙贴上一张“运动”的标签,实属指鹿为马,也许下一代会有更好的作品吧。

 

分享到

相关车型

宝马2系旅行车(进口)

指导价: 暂无指导价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