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买Shooting Brake

2015-01-14

  一个有钱有品的朋友,最近彻底被CLS Shooting Brake那迷人的身材迷倒了,问了我好几次该不该出手,不料还没等我说话,另一位车迷兄弟抢着给意见:别听奔驰忽悠,什么Shooting Brake,听都没听过的概念,不就是一部漂亮点的E级旅行车,还贵那么多,太不值得。



  是的,车迷兄弟提到了E-Wagon,确实和CLS Shooting Brake是同胞姐妹,曾经我也糊涂, “Shooting Brake”和“旅行车”到底有什么不同?就在这时候,一个丰腴的年轻妈妈,推着娃娃车在我面前款款走过,咯噔一下,脑袋中闪出一个念头:CLS Shooting Brake是辣妹,怀孕了,便成了E-Wagon ……



  “Shooting Brake”和“旅行车”到底有什么不同?这个问题不搞清楚,会大大降低Shooting Brake的“身份”。旅行车在中国有不错的形象,基本上被认为是“时尚知识分子”最喜欢的车型。然而在最喜欢旅行车的欧洲市场,家庭主妇和顾家男人都是这类车最主要的客户。某位时尚达人说过,“任何与家庭主妇沾边的事情,都是不时尚的”,或许这话听起来意识上不够正确,但我还是能感觉到,设计师在很努力地,希望消除我们关于Shooting Brake与旅行车的任何联想,尽管和普通版的CLS相比,Shooting brake车型的变化,和一部E级车变成E-Wagon的套路是类似的。



  既然设计师是如此的煞费苦心,不妨借我这个朋友的问题,给大家说说Shooting Brake的故事。


  话说在很久很久以前,大概是19世纪初期,英国上流社会就已经热衷于户外运动,贵族们享受与大自然搏斗时产生的危险性和挑战性,在多数英国人眼里,只有户外进行的项目才是体育,而室内项目连运动都称不上。这种传统一直延续至今,我记得奥运会时,某英国大员还说过:“英国人擅长变化性更多的运动,类似于自行车场地赛这样在室内一直傻傻地绕圈,只有德国人比较在行”。


  抱歉扯远了,回到咱们的故事。打猎,是19世纪初期的英国贵族最热衷的运动。贵族和庄园主们,用马匹拖着马车,去的时候满载着各种长短猎枪和装备,回程则装载着收获的猎物野味,“Shooting”毫无疑问就是指猎枪武器,而“Brake”则是指马匹使用的,用于装载猎物的拖挂车厢,“猎”着去,“装”着回,今天,我们把“Shooting Brake”翻译成“猎装车”可谓再贴切不过了。



  从马车跨入到汽车时代,英国人始终忘不了Shooting Brake的好,于是贵族们勒令工程师把马车拖架整合到汽车上,1907年的Albion Lacre Shooting Brake就是这类车型的祖先。再后来,贵族们都已经开上了各式跑车,猎枪更多已经换成马球杆,却依然对Shooting Brake念念不忘,于是,动用了不少私人关系,说服诸如马丁、法拉利等名贵跑车生产商,小范围地为他们定制少量基于这些跑车的Shooting Brake,法拉利330GT Shooting Brake就是很有代表性的例子。所以,环顾Shooting Brake的起源和发展,可以说都和“平民化”的旅行车没任何的交集,要成为Shooting Brake,要满足“上等生活品味”、“高级”、“高性能”这些必要条件。现在你应该可以明白,CLS Shooting Brake的设计师为何如此忌讳你把他的作品归类到“旅行车”之流了吧。



  2008年发表的Fascination概念车,在许多人眼里,或许那才是正宗的Shooting Brake,因为,它是双门的。在CLS Shooting Brake出现之前,历史上是从来没有出现过一部四门版Shooting Brake的,这正是大家感到最困惑的地方。但只要回过头来看看第一代的CLS——世界上第一部四门Coupe,你就会马上明白,就像当年发明出四门Coupe一样,奔驰从汽车历史的杂物间中,把几乎已经被大家忘掉的Shooting Brake翻了出来,并根据现代人的口味,再一次发明了它。



  难怪有媒体同行在看到CLS Shooting Brake后,条件反射式地想起那首著名的Rap歌曲《Baby got back》,歌词的第一句就是“Oh my god, Becky, look at her butt……”或许就是爱车人看见这部车后心里在暗念的那句话。旅行车在设计上是有妥协的,是先有轿车版的设计,旅行车是在这个基础上,功能做加法,设计做减法而来的结果。而CLS Shooting Brake最让我们叹为观止的地方在于,无论是功能还是设计,和Coupe版本相比,都是在做加法,没有也不能够有任何的妥协,因为完美是贵族们唯一的要求。



  横跨了足足一个世纪,Shooting Brake这种几乎快被遗忘的边缘化车型,不约而同地被汽车界的各位名门望族重新请出了江湖。和那些被现代人的欲望生生创造出来的“怪物车”相比,Shooting Brake不是凭空而来的,拥有一笔无可比拟的历史财富,大有故事可说。“真正的奢饰品必须有历史”,这句话是真理,同样是对CLS Shooting Brake的最佳定义。我用了整整一顿饭时间,和朋友分享了关于Shooting Brake的故事,辣妹还是孕妇?相信他已经有了选择。

分享到

相关车型

奔驰CLS级AMG

指导价: 177.80-186.80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